小红帽教主

写故事纯粹是个人喜好,爱干嘛干嘛。

【碎片】向你伸出的手(下)

棹志一言不发地听着主税的陈述,似乎从刚才开始这些话就令他不断回忆以前的事,毕竟对方是好友的父亲,和自己一样围绕着浩树生活着,有些相似的经历也不为过。

但棹志清晰地感受到,他们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差别。主税终究背负了过往的内疚与失去亲人的痛苦,带着全家人跨越黑暗,并不辞辛苦地连同浩树的父爱一起让伊织健康快乐地成长,而身为浩树挚友的及川却因为失去唯一的好友而陷入消沉,不断像个怨妇一样地埋怨上天对他的不公,终究成为了黑暗的食粮。

主税理解失去的悲哀,所以为了不让伊织承受这样的伤痛而给予更多的爱,而及川恰恰相反,未能从这份悲伤中脱身并不断要求索取,仿佛全天下只有他一人受到了这样的伤害。

棹志叹息着摇了摇头,五年前那个在夜空中怨天尤人的身影,是多么的愚蠢又可悲。

“所以,现在伊织能快快乐乐地生活就已经让我很高兴了,他遇见了一群要好的朋友,现在又遇到了你……咦?”

主税发觉棹志正心事重重地握着秋千的铁链,似乎有些疲惫的样子,便减缓了推动的幅度,让秋千慢慢静下来。

“啊…爷爷……”注意到秋千停下来的棹志回过头,脸上是一副忧心的神情。

“怎么了,是不是玩累了?要稍微休息一下吗?”主税弯下身子仔细观察棹志的情况,让他很快意识到自己的出神让叔叔担心了。

“我…我没事的,请不要担心……”他连忙伸出手掌摆了摆。“倒是爷爷您推这么久也挺累了吧?差不多可以了,现在这样子我也玩得很开心,今天真是谢谢您了。”

“是吗…那就好啊。”主税和蔼地在棹志的头上轻轻地摸了摸,让他白皙的脸颊禁不住又抹上了一层红晕。

“爷爷,我去给您买瓶水喝吧,自动贩卖机就在那边。”棹志指向了公园附近的机器,准备出钱给主税买点喝的。

“不用了,我们家就在那边,很快我就要回家了,就不麻烦棹志你破费了哦!”主税笑着婉拒了他的要求。

“这样…啊……”棹志有些不情愿地点头接受,这一小心思很快便被敏锐的主税看穿了。

“不要这么过意不去嘛,趁着时间还早要不要去我家坐坐?最近你们忙着做实验都很少来我们家了,伊织也一定很想你了呢。”

“您这是哪里的话…伊织学习那么用功,就算没有我的话也——”

“呵呵呵,我是说他很久没有跟你一起好好玩了,还记得我交给你的任务吧,要让那孩子懂得劳逸结合,不能因为升上高年级就累坏了自己。你们不是一直做得很好吗?”

“可是…再过一阵子就到饭点了,我这样会不会……”

“没关系,离饭点还有两个小时,我让富美子稍微做多一点,大家一起吃就可以了。”

主税似乎很期待棹志能同他一块回家并在一起说说话,想要婉言谢绝的话语顿时变得难以说出口。

“那就…稍微坐一会吧,不过吃饭还是不麻烦伯母了,我们家应该也差不多在准备饭菜了……”

“嗯,那好吧,晚饭前在家里坐坐也好。”主税笑着帮棹志从秋千上下来,重新坐回到轮椅上并主动握住了把手,打算就这样推着他回到自家。

“爷爷…我的轮椅有导航系统不用这么做的……”棹志连忙拦住了他。“我担心累着您,还是让我自己操作跟在您后面吧。”

说着,他便启动了轮椅的自动驾驶系统,跟着主税一起朝他的家走去。

“棹志还真是贴心啊,将来如果找了个女朋友应该会是个很靠谱的伴侣吧,不过…荡秋千的时候估计要让你的小女朋友推着你了哦,呵呵呵呵……”

“呼诶…爷爷您这种说法怎么跟博士一样啊?女朋友什么的…我还没有这样的打算啊……”

看着因过分害羞而躲闪着目光的棹志,主税那灰白的胡子都乐呵呵地抖动了起来。

“棹志也经常被这样吧?因为性格腼腆所以被孩子们逗弄,这可不行啊,感觉一点作为前辈的威严都没了呢。”

嘴上这么说却毫不掩饰眉眼间的笑容,主税笑着打趣了这样的棹志。

“就、就算爷爷您这么说,我也很困扰……”

棹志甚至在心中猜想,浩树那个豪放风趣的性格会不会多少也受到父亲的遗传呢?只是主税出于长辈的威望而不曾对儿子展露过?

他拼命地摇摇头,难得被邀请还走神的话就太不尊重人了。


两人一同闲聊着回到了家中,当主税摁下门铃后不久,富美子便开门迎接了他们。

“下午好,伯母。”棹志拘谨地朝富美子鞠躬致意。“那个…在公园里偶遇了爷爷,突然造访,给您…添麻烦了很抱歉……”

“富美子啊,这孩子是我请他来的,好久没有看到棹志就想聚聚了。”

听主税这么一说,富美子便温和地对棹志点点头:“进来吧,棹志,我去给你们泡杯茶,点心要吃什么呢?”

“啊…不用了,你们喝什么我就喝什么,不用麻烦伯母你准备了。”棹志礼貌地露出一个微笑,主税便推动把手带他进入了家门。面对再熟悉不过的火田家的装潢,他从心底感到亲切而舒适。

富美子去厨房准备茶水,而主税则招呼他坐过来聊天,他低头看了一眼需要跪坐在旁的和式茶桌,自觉地操作了轮椅的机械手将他扶上前来和主税叔叔一起跪坐在前面。

主税见状,不由得心疼地说道:“你这孩子,腿脚不方便的话就不需要这么做啊,居然在这里就不必太过约束的。”

棹志轻轻地笑着,摇了摇头,对他而言正因为是身处于这样一个家中,才更应该用最佳的态度去回应这个家的美好。他从小到大都和浩树一起玩乐,自然也经常与这间屋子打过交道,这留有和浩树在一起的记忆的空间,是他最为感到宁静的场所之一。

“因为…这么好的环境,如果因为我一个人的放纵而破坏了这间屋子的氛围就不好了呢。”

棹志这么说着,一脸幸福地莞尔而笑,令坐在茶几对面的主税也随之笑逐颜开。

“呵呵呵,想不到棹志你还这么讲究啊,一定是在家从小就被父母教育得很好吧!说起来还从来没有见过你的父母,他们还好吗?”

“都挺好的,请爷爷放心。”棹志按照主税的标准坐姿端正了一下自己的姿态。“因为这段时间加快了实验的进程,所以总是抽不出时间来看看你们,觉得有些难为情啊……”

事实上,兰迪博士的确多次给棹志休过假,但他曾决定在整理好自己的心情之前都不要常来这个家打扰,因此除了日常辅导功课,和伊织一家相聚的次数也变少了。如今见主税如此热情地招呼他来这个家做客,他便在心底思索先前的决定是不是也不那么正确了。

也许,这令他想要靠近却又一度远离的家中,就有他想要的答案。

“下次如果有时间,我们也去棹志你家那边做客好吗?希望你和你叔叔都不会被打扰呢。”

“当然欢迎!随时都可以来的——”棹志双眼发亮地出声回应,紧接着意识到了自己的激动,又一次红着脸看向了地面。

“我的意思是…我去问问博士可不可以…如果他不忙的话……”

棹志的声音瞬间比前一句话降低了一个八度,前后的反差令主税看出了这孩子内心容易激动的本质。

“哎呀,无论怎么看都很像呢,不过要说你这样子像你叔叔兰迪又不完全是,更像是悠纪夫那孩子,平时看起来安安静静的,不过遇见喜欢的事情会比浩树反应还激烈哦。”

“嗡——”

刹那间,棹志的表情连同整个身体一起僵在了原处。

被看穿了吗?还是主税的随口这么一说令自己神经过敏了呢?

长期活在对身份暴露的恐惧中,以至于无法判断如今是否真的对此感到抵触,仍旧习惯性地一颤,直挺挺地僵住了上半身。

“棹志,怎么了?”

见棹志一声不吭地呆滞,主税回想起同他初次见面时遇见他发病的可怕场景,立刻警觉地走到他面前观察。

“有哪里不舒服吗?没事吧?”主税轻轻拍拍他的肩试图让他缓过来。

“唔……呼诶!”棹志一转头发现主税突然出现在自己身旁,不由得发出了半声惊呼,后半声则被他的理性吞进了肚子里,才没有喊得太大声而惊扰到厨房里的富美子。

“对不起…一不小心就走神了,请您原谅!”棹志将双手举至头前,低头将手掌合拢作出道歉的手势,看他回过神来并立马作出这种回应的主税总算是松了一口气。

“刚才话讲到一半你突然就呆住了的样子,真的不要紧吗?”

“啊…没事的,千万不要在意!”棹志难堪地蜷缩着身子,刚才还因为被火田家宁静的氛围所感染,紧接着就做出了这种失态的行为,令他惭愧地恨不得化作一团空气消失掉。

“如果有哪里不舒服一定要说出来,知道吗?”

“当然,谨记于心!”

不知不觉用了更加具有距离感的敬语来回应,见棹志精神的模样,主税才放心地起身回到了原处。

就在这时,富美子端来了茶水返回客厅,为两人的杯子里倒入了温和的茶,勉强让棹志镇定下来。

“谢谢伯母。”他双手捧起茶杯点头致意。

“小心点哦,茶水还很烫的。”富美子笑着回复了一句便离开了。

棹志悄悄瞟了对面正在喝茶的主税一眼,发现对方同样用关切的目光看向自己,为了让他放心而笑着点点头。


“这种和式的茶水,爷爷应该经常在家里喝吧?”

——无论是岔开话题还是挑选主题都是最差的水平。

“嗯,我们家经常喝这种茶的,因为比较符合国内人的口味。”

愿意配合自己并转移话题的主税,真是太宽宏大量了。

两人一边讨论起平时喝的茶水,一边在时间的流逝中渐渐平静下来,而棹志也在享用茶水的间隙中尝试冷静思考自己的做法:

主税向来喜欢谈论家里的事情,其中就包括伊织和浩树的事,而这也成为了棹志难以接近火田家的原因之一。

因为他极有可能在谈话中露出马脚,从而被他们一家揭穿真实身份,意识到这一点的棹志便不断提醒自己千万要小心。

虽然过去有绿茶兽和博士的配合,棹志多次打消了他人的顾虑,如今只有他一个人面对,再怎么小心翼翼终归还是有露陷的危险。

不过——

“就这样东躲西藏就行了吗?”

倒不如这么问:“刚才的你真的有必要那么害怕吗?”

不是已经在心中有过决断,考虑过要对亲切的主税先生坦白真相吗?你也稍微有所觉悟了吧:与其让错误存在于这颗破碎的心中任由它散步痛楚,倒不如坦诚相待,诚实地面对过去那个软弱的自己。

同时,也要面对主税先生,甚至是火田一家人异样的目光…不要逃避,这是身为罪人的你所应得的。

刚才只不过是习惯了躲藏这一动作,本能地表现出及川脆弱的本质罢了。越是害怕就越要面对…棹志在心底慢慢地调节着自己。

温热的茶水缓缓滋润着喉咙,清香而甘爽的口感让棹志的心缓缓归于沉静,凝聚心神地呼出一口气后,终于恢复了往日那个沉着的小助手的形象。

从玄关传来一阵电话铃的响声,见富美子迟迟没有去接电话,主税便起身对棹志说了句:“先失陪一下,我去接个电话。”随后就迈步走出了客厅。

只剩下他一个人,手握茶杯跪坐在这间和式客厅内。


往右看去,浩树的遗像正被规矩地摆放在柜子上,火田家的人应该会时不时地通过照片来祭拜吧。

从棹志进门的那一刻,这张遗像就早已映入了他的眼帘。

然而,他很快便转移了视线,假装没有看到挚友的模样,担心那个脆弱的灵魂会又一次触景生情,从而将这份情感传递至他的身体而引起主税的注意。

尽管曾经作为家庭教师拜访过,也经历了心底巨大的痛苦,但当时有绿茶兽在一旁的帮助,才得以将悲伤强压于内心深处,以一个普通男孩子的身份将浩树视为陌生人,戴着由谎言制成的面具骗过了大家。

……现在只有他一个人,从坏处看,什么也瞒不过去了,从好处看,什么也瞒不过去了。

唯一干扰自己跨越那无法测量距离的裂痕的阻碍,只有及川本人。

屏气凝神的棹志,趁着这段无人打扰的片刻,在由无数碎片拼凑而成的精神世界中揪住了那个发颤的影子。

“……必须这么做吗?肯定不会后悔吗?”

“要论后悔,恐怕如果让这么碍事的你阻拦了我而没有跨出这一步,这才会让我后悔。”

“你不害怕吗?不怕主税叔叔跟你翻脸吗?”

“就算真的会这样那也只是时间问题,你以为自己可以躲多久?”

“好可怕…好想快点离开…我受不了了,再这样下去一定会被叔叔发现的啊!呐…求求你了,我们一起逃走吧……”

棹志低头看向自己不依靠轮椅就动不了的双腿,讽刺地笑了。

“呵,假如可以站起来的话,你一定会落荒而逃吧?你就不担心这种行为反而更令人起疑?”

“我们…找个借口离开吧,你其实也不想被主税叔叔讨厌对吗?居然这样就从这个家出去,不要自投罗网了!”

“好一个‘自投罗网’啊……呵呵呵。”

他将双手伸向了保持跪坐姿态的腿上,先后将两条腿挪动,朝右边将整个身子转移到了浩树的遗像正对面。

“你…你在做什么?!”

小小的影子想要逃跑,却被前来的棹志一把拉住,在充斥着裂缝的结晶内奔跑。

“停下来啊!浩树的遗像…什么的…看了就会心痛…不行…不行的……这样下去会被揭穿的啊!我不要这样!不要!!”

那恼人的哭叫声在脑海中回响,棹志已经不止一次被这样的声音所干扰,产生了对裂痕的恐惧而不敢向前。

当时前往墓园的时候也一样,因为这脆弱易碎的存在,棹志一次次地错过了可以迎接新生的机会。

他不会否认这份软弱,因此在下定决心冲刺着跨越时,同样没有放开心底那个影子的手。

“等一切都发生了,爱怎么哭就怎么哭吧!不过今天跨越眼前的阻碍会成为无法逆转的现实!我会接受的,那无数的裂痕也好,你这家伙一直以来的软弱也好!我心中的——全部!!”

几滴汗珠正滴落在榻榻米上,棹志的心跳再一次地加速,陷入了无规律的跳动中。

是啊,他害怕得不得了,无论多少次都会在心底挣扎。

“喂,你抬头仔细看看,那是我作为及川悠纪夫唯一的朋友浩树啊,这有什么好害怕的?你害怕的不是浩树,而是你过去所犯下的罪行而已,就算要软弱也要明白自己是因何而软弱吧!”

咬紧牙关,双眼正视着照片中那双熟悉的,充满正义感的眼神。

“浩树…你…会支持我的吧?”

终于,不是在内心交流,而是确实地张口清晰地问出了话。

幽黑的双瞳,最终在长时间同浩树的眼神交汇下,平复了心中的惊涛骇浪,化为没有一丝波澜的深海。

“嗯…这样啊…我了解了,也是呢,被你看到我这狼狈的样子,如果你能开口说话一定会骂我没出息吧。”

疲惫地露出笑容后,心中的觉悟也越发坚韧。

如果在这里放弃并离开的话,就和以往没什么不同了!

决定了,今天就要告诉主税叔叔真相!一步一步地来…首先就要承认这份脆弱与罪孽,无论会迎来怎样的后果都要接受!

就让这个软弱的自己…当着浩树的面…实现朝着真相大白迈出的第一步吧!!

借口什么的,已经不需要了!就算是被憎恨那也是理所当然!不要再给心里施加什么拙劣的理由了!你这家伙!

“浩树…我会加油的……你要…看好了哦……”


耳边传来了脚步声,主税接完电话后回到了客厅。

棹志正端端正正地坐在浩树的遗像前,双手合十虔诚地祈祷,捕捉到这一幕的主税十分宽慰,静静地跪坐在他身旁同他一起祷告。

能感受到气息在旁边…但心境却不可思议地维持着宁静……

睁开双眼的那刻,主税同样也完成了祷告,用和平时一样慈祥的目光看向棹志。

“今天来访的客人来和浩树聊天,他一定会很高兴的吧。”

“……也许会吧。”棹志回过头淡然说道。

“啊,对了,伊织打电话过来说今天晚上要留在朋友家吃饭,至少要等到晚饭后才能回来哦。”

“是吗…真可惜啊……”棹志略微伤感地垂着双眸,也许今天还有机会连同伊织一起坦白,不过…在这里逗留太久家人也会着急吧。

可能,主税知道真相后会代他告诉伊织也说不定。但棹志更愿意亲口对伊织坦言,而不是找人代劳。

“你在想什么,棹志?”主税看向他关切地问道。

“果然被爷爷您一眼看穿我有心事啊…真不愧是阅历丰富的长辈……”

“那是自然,毕竟要给伊织这孩子双倍的关爱,肯定要磨练出捕捉神情的能力啊。”主税微笑着凑近棹志说道:“如果有什么事愿意和爷爷我说的话,我很乐意倾听。”

“……谢谢。”棹志明显地感觉到喉咙都在发抖,但并非因为害怕,而是太过感动而带出来的哭腔。

两人面对眼前的浩树,话题不知不觉便转移到了故人的身上。

“浩树这孩子也不容易啊…又要做我心中的好儿子,又要成为伊织心目中的好父亲,还要贯彻自己的理想…他这一生也很艰辛呢。不过,至少他在生前有亲人与朋友相伴,有我代他照顾伊织,也许浩树也不会有放不下的地方吧……就是可惜我当年没有理解他的梦想,直到生命的最后都要带着无法实现梦想的遗憾离去……”

话音刚落,主税便抱憾着摇了摇头,似乎是为自己当初对儿子的苛刻而感到后悔。

“不过,伊织作为浩树的孩子,替父亲看到了数码世界的景色,也许这就是上天对浩树的怜悯吧,一定是他这辈子如此积德,才被赐予了由后代实现这一梦想的权利呢。”

“爷爷您这么说,我也觉得伊织能替父亲实现梦想真是太好了。”

“是啊,只可惜我没能为浩树做更多的事……”主税扶着棹志的肩膀,将他挪动回了茶几旁。“快喝吧,茶水凉掉了就不好喝了。”

“谢谢…其实爷爷您不用自责的,您为叔叔做的事情已经够多了,这样子操劳下去也会让身子累坏啊。”

“……不单单是浩树,就连悠纪夫…我也连同那孩子一起训斥了。”主税凝重地闭上了眼睛。“我曾责备他带坏了浩树,他向来是个藏不住情绪的孩子,和坚强的浩树相比要难过得多。浩树作为朋友也替他说过情,而悠纪夫则在一旁默默接受着我的责骂…或许是我造成的吧,本来就沉默寡言的他,和我对话的次数也越来越少了。原本作为长辈就应该耐心地与孩子们沟通,而我却——以为他们好这一理由为标榜,做着伤害浩树和悠纪夫的事情。”

棹志默默无闻地倾听着主税的诉说,将尚有一丝余温的茶水送入口中。

“没有了家长的理解,两个人只好相互扶持着长大成人,直到浩树的离去……而我所能做的只有背负儿子所遗留下的一切,让火田家走出阴霾并重新生活在阳光下。但是,即便如此也有我无法做到的事情…或许,浩树也对悠纪夫放心不下吧,毕竟那孩子从小到大都只有他一个人称得上是朋友,一旦失去了他的陪伴,悠纪夫今后的人生会坠入怎样的低谷不是我们可以想象的。我为陷入消沉的悠纪夫感到很不安,一直想要帮助他,可悠纪夫已经听不进任何人的话了,更何况是一度伤害过他们的我……说不定那孩子多少也对我抱有怨恨吧,不过我对此不会有任何怨言。”

一颗水珠滴落进了棹志杯中青绿色的茶水内,产生了一丝波纹。

“更让我感到后悔的是…两年前好不容易和悠纪夫重聚,却没能挽回这孩子的良知,眼睁睁地看着他被黑暗吞噬却帮不上忙。后来我从伊织那儿听说了他的牺牲…他最终还是永远离开了我们。我很惭愧…连浩树所不放心的友人都无法挽留……”

“——及川悠纪夫的事情,您不用担心。”


微小而坚定的话语,从棹志的口中传到了主税的耳边。

“什么?”对于突如其来的回答,他明显感到疑惑不解。

“真的,及川悠纪夫的事情,您不用担心。”

两次都是同样的回答,从棹志的脸上露出坚强的笑容,示意主税真的不需要为了及川而难过。

“哎呀…我是不是不小心把话题聊得太过沉重了?”考虑到是不是自己的讲述让整个聊天的气氛过于压抑,主税不好意思地摸了摸胡须。

“不好意思啊,棹志也是为了给我打气才这么说的吧。居然这样我们就聊点轻松一些的话题怎么样?”

“也好啊,那么这次就由我来说吧…叔叔……”

主税听出了棹志称呼自己时的用词有所改变,但那仅仅是细微的音节差别,或许是棹志念出来的速度变快了的缘故。(注:日语中叔叔念作おじさん,爷爷念作おじいさん,只存在细微的长音差别。)

还没等主税有所反应,棹志便将头转向了浩树的遗像中。


“浩树…从小就是个活泼爱玩的孩子,也很喜欢运动,和他在一起的时候从来不会觉得无聊……”

“棹志…你……”这一次主税彻底发觉了,棹志对浩树的称呼完完全全是平辈的对待,完全没有了作为晚辈的拘谨。

就好像…浩树是他身边的朋友一样,流畅地回忆起他的种种往事。

“我到现在还记得,每次跟浩树打游戏的时候都华丽地惨败了,没办法啊…我向来是个不如他灵活的家伙,技巧什么的都不如他呢。就连长大后一起设计理想中的数码宝贝造型也有他的功劳,我只不过是将浩树的想法导入进了计算机中,我设计的图案和浩树的比起来相差很远哦,有机会也给叔叔看下吧。”

“什么——?!”

主税瞠目结舌地望着面前的年轻男孩,本该对浩树一无所知的棹志却对他的事情滔滔不绝,仿佛亲身经历过一般。

“你刚才说…数码宝贝的事……”

“嗯,没错哦,我和浩树可是从小就怀抱着要一起去数码宝贝世界的梦想呢,只不过…现在有伊织能实现这一梦想,就足够了。”

和浩树一起约定了要去数码世界……这样一个人,除了悠纪夫还会有谁?!

“棹志…从刚才开始你究竟在说些什么?”

“我们不是在聊浩树小时候的事吗?问我就对了哦,再怎么说也和他在同一间初中和高中上学过,毕业之后他还比我先结婚生子,不过就算是这样也经常邀请我这个朋友一起喝酒……哈啊,光从这一点看也让人羡慕呢,毕竟像我这么一个阴沉的家伙,有女孩子会看上就奇怪了呢…啊哈哈……”

宛如是在自顾自地说着不着边际的话,对于棹志这样的行为,主税只能目瞪口呆地听着。

“我到现在还记得很清楚啊…和浩树一起亲眼在电子游戏屏幕里见到数码宝贝…无论多少次都是令人激动的事。浩树听说了皮皮兽是我的伙伴数码宝贝以后也等不及要遇见自己的搭档了。他还鼓励我趁这个机会多跟皮皮兽说话,说不定…可以想办法…去……数码世界——”

话说到一半,就被席卷而来的哭腔所取代,当棹志抬起头来时,映入主税眼帘的完全是一副被泪水浸湿了的面容。

“哈啊…对不起…本来应该再聊得轻松一些…果然我还是和以前一样…那么容易激动…原谅我……”

大颗的泪水一连串地落下,棹志就这么在主税的面前泣不成声。

“叔叔…说些什么啊…就算是狠狠责备我一通也没关系…说些什么…可以吗……?”

主税确实有很多疑问想要开口,但看着棹志这副凄惨的模样,却一个字也说不出来。

见主税迟迟没有表态,棹志便大口大口地呼吸着,试图从这剧烈的情绪波动中平复过来。

“抱歉…是不是我逼得太紧了…叔叔现在也很困扰吧……”

“难道你真的是——”主税瞪大了双眼注视着棹志的面庞,就快要亲口揭开他的真面目了。

“嗯,是我啊…叔叔……”他将左手放在了眼镜的镜架上,含泪缓缓取下了它。

“还记得我吗?您还能…认得出我吗……?”

那双透露出怯懦而清澈的黑色双瞳,那是主税印象中所熟悉的,与浩树形影不离的羞怯男孩的眼睛。

“真的…是你吗……?”

对于主税始终抱有的疑虑,棹志毫不犹豫地将它打消了:

“是我啊…及川…悠纪夫啊——!!”

将真相从口中吐露出来的同时,长期压抑在心底的洪水也随之决堤爆发了。


“是我…真的是我啊,叔叔!我就是那个胆小的家伙,除了浩树以外没有其他朋友的悠纪夫!就是当初那位误入歧途的可悲影子!是我…全部都是我…从那天在医院里以棹志的身份和您再会,一直以来和叔叔相处着的男孩……就是我啊!及川悠纪夫啊!!”

上半身发颤着想要倒下,被棹志顽强地用双臂支撑在了茶几上。

听到了由远至近的脚步声,主税一脸焦虑地上前扶住了棹志的肩膀。

“可是…这怎么可能……”

他不可置信地看向棹志,和印象中已经步入中年的及川有着天壤之别,完完全全是一副青少年的姿态。

“你…明明比悠纪夫小那么多,你还是个孩子吧?!”

这是理所当然的,面对许久不见的人突然以年龄不相符的模样出现,任谁都会觉得棹志在胡说八道吧。

他抽泣着摇了摇头,决定耐心对主税叔叔将一切交代清楚,已经走到了这一步,他再也无法回头了。

“叔叔…听我说…新诚兰迪,也就是我和浩树的高中同学,听说了关于我在数码世界消散一事,便为了延续我守护这个世界的梦想而研究着……后来,2003年的时候,新诚他终于有了发现,因为我的资料存在宝贵的研究样本,所以他们想办法将我还原成了人类。于是…我就回到现实世界了……”

“那…为什么你的身体又会变成这样?”

此话一出,棹志也明白了主税叔叔已经逐渐接受这一事实的表现,用手擦去眼角的泪水继续解释:

“他们打算逆转我的状态,将我变回之前的模样。可是由于数码世界出现了敌人将逆转扰乱,我被这股力量夺去了视力,双腿,20年的年龄增长和部分记忆…当我醒来后一切都变了,多亏了新诚和绿茶兽的帮助,才让我振作起来。”

“部分记忆…意思是说有些事情你也记不清了吗?”

“没错,这就是为什么我会在医院和叔叔相遇时,问了您关于我以前的事。2002年最后一天的事情,那一天在我身上发生了什么,我根本不得而知。听了新诚他们的叙述后,又问了叔叔才大致理解到底曾经发生过什么事。”

“以前的事情,你都不记得了吗?”

“不是这样的,叔叔,过去我都做了些什么愚蠢的事,这些我都记得。只不过…唯有那一天的事情,我的灵魂来到数码世界发生的所有事,无论如何也想不起来……”

说着,棹志便将手轻轻搭在主税放在肩膀的手中,示意他将手放开,然后以一个端方的坐姿挺起了身板,用手将眼泪尽数抹去,静静等待主税得知真相后的表态。

无论迎接自己的是怎样的未来,都要像这样坦然着面对。

火田主税,身为浩树的父亲,曾一度想要挽回其友人及川的良知,可换来的却是被恶魔支配的及川的大肆攻击。

即便是痛斥着将这样的自己赶出家门,并令伊织永远不再接近他,也绝不会有半分的不甘与怨言。

再怎么难受,也至少要等到被逐出去以后再痛哭一场,然后抛下所有的悲伤投入到黑暗抗体的实验中,成为永远的研究素材。

两人就这么近距离地坐在彼此的面前,长久地静默着,而遗像中的浩树似乎也在透过照片静静注视着一切。

主税最终接受了这件事实,站起身来走到了棹志的面前,那皱起眉来的脸上满是严肃。

棹志默不作声地低头,作出认罪的姿态,并等待着他所认为的训斥与贬低的声音——


“啪!!”

主税的手用力地拍在棹志肩上,双肩传来了一阵响动。

“……叔叔?”

对于这完全处于意料之外的举动,棹志抬起头看向主税,青涩的面容中写满了不知所措。

“悠纪夫…真的是你啊…能回到大家身边了,真好……”

那皱起的眉头渐渐松散下来,主税的目光又回到了之前那个慈祥的神态,他轻轻搂住了棹志的双肩,仔细端详这年轻的容颜并在脑中和小时候的悠纪夫相对照。

“我还以为永远没有机会同你再会了…想不到你一直都在大家的身旁…你一定也忍耐很长时间了吧,看你这个样子,应该是想对我坦言自己的身份却犹豫了很久,是这样吗?”

果然,主税很快就结合棹志之前的态度,看出了这孩子心中所想。

“没错…因为我明白自己都做了什么…不可饶恕的事情,所以不敢对大家坦白身份,担心大家会对我造成不信任,不愿意配合我和新诚的协助……”

棹志这么说着,却又纠正般地摇了摇头。

“可是…其实我是明白的…我真的害怕的并不是这个,而是我永远无法以坦率的心情面对大家。因为就算是隐瞒下去,早晚有一天所有人都会知道我骗了他们……”

说完,他疑惑地看向主税那始终和蔼可亲的面容,鼓起勇气发问道:

“为什么…叔叔您没有生我的气呢?明明那个时候我…对叔叔您做了那种事…我甚至因为这个而不敢来见您…您一定是记恨我的吧。连我自己都无法原谅这种事,叔叔又怎么可能宽恕我?如果您憎恨我的话就说出来吧,不要憋在心底……”

“笨蛋……”主税心疼地将棹志发抖的身子拥入怀中。“悠纪夫你能回到我们的身边,简直是做梦都想不到的惊喜。更何况我还做过伤害了年幼的浩树和你的事情,对我来说该道歉的人…应该是我才对啊。”

“怎么会……?”棹志的眼中又一次凝聚出了水珠。“叔叔根本没有任何错,也没有和我道歉的必要啊,全部都是我自己败给了心底的脆弱,才会做出那么多可怕的事情…至少被怨恨的命运一定已经被刻在了我今后的人生中。可是…为什么…要说和我道歉…这种事…我不明白啊……”

主税轻轻抚摸棹志清爽的短发,沉声开口道:“不记得了吗?刚刚和你说过的话,我因为观念的固执而没有同你们这些晚辈好好沟通,造成了浩树与我的隔阂,那之后你也不敢接近并同我说话,直到你彻底失去踪迹那天起都没有机会与你和好。浩树已经离开了人世,再怎么道歉也于事无补,我也一度陷入对儿子的愧疚与悔恨,不过现在——”

他将手掌抚上了棹志洁白的脸颊,露出了柔和的微笑。

“悠纪夫,至少我还能像现在这样和你说一声抱歉,说不定这也是因为浩树积德让你回到了我的身边…真是…太好了……”


仿佛为了确认这份触感的真实,更加直接地确信到悠纪夫的存在,感觉到了抚摸自己脸庞的手指正在微微发颤,棹志下意识地伸出手握住了主税的手背,好让他真切地感受到自己。

“我…一直以为…叔叔你这么说只是因为…和你聊天的对象是和悠纪夫没有任何关系的人,所以对外人才不会表明你对我的厌恶…如果我坦白了真实身份,叔叔就一定会憎恨并对我发火……”

“真是的,悠纪夫你还是一点也没变啊,从小就这么悲观,喜欢把什么事情都往坏处想。”

主税用长辈特有的目光看向棹志,就像是看着年幼的孩子般,用手掌轻抚他的脸颊和婉地轻声安慰。

“我能感觉到的,最后一次同你见面的时候,你的心情已经好好传递过来了啊,还记得吗?”

“那种事……”他带着悔意垂下了头。

棹志想都不敢想,那天主税前来找到自己并苦苦劝说,好不容易被说动正想答应他成为朋友,一起聊聊浩树小时候的事…..然而体内的贝利亚吸血魔兽却阻止了对及川的感化,强制令他对挚友的父亲发动攻击……如果主税真的丧命于自己的手下,那么现在的棹志又该有何面目去和伊织相处,又有什么勇气前往浩树的墓前……

主税轻轻碰了碰棹志的脸颊,让他重新抬起了头,并将手从他的脸上拿开。

“从现在起好好地听我说话,不要胡思乱想,让心里头有的没的扰乱你的想法,能做到吗,悠纪夫?”

棹志重新将目光放在主税坚定的眼中,缓缓点了点头,开始认真倾听他所说的每一句话。

“那个时候,当我赶到现场时,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你居然变成了那幅样子,比之前那种颓废的模样还要糟糕。看到这里我才更加后悔…如果当初有多少对你表达过关心,你也应该不至于变成这副模样才是……”

“不是的,这种事跟叔叔没有关系——”

棹志还想接着说下去,却被主税微微地一皱眉将后面的话咽了回去。

“听我把话说完,悠纪夫。”

“……是。”棹志重新端正回了一个倾听者的姿态。

“当我看到你变成那个样子的时候,我便下决心将你的良知唤回,诚心诚意地挽回曾经的你。我理解你失去了唯一的朋友以后是多么的孤单,也很懊悔之前没有对你伸出援手。因此我告诉了你,愿意成为你的朋友并一起叙旧,而从你那张面如死灰的脸上所浮现的表情,也非常地让我感到欣慰……”

棹志的眼中很明显地流露出了纳闷,却又不方便开口询问,直到主税感慨地回忆起那天的及川——

“当我说完要说的话后,你的表情很快就有了变化:先前看你还是一副阴冷的态度,当我提到浩树后神情立刻柔和了许多,可以看出,其实作为朋友你一直都对浩树念念不忘。看到你这么在意浩树后,做父亲的我也很高兴,希望你能迷途知返做回原来的悠纪夫……”

那段惨痛的记忆,又一次在心底重播并让棹志心痛不已。

“我看到了你的神情渐渐归于平和,眼神也变得温和并抱有一丝希望,对我称呼着‘叔叔’并一步步向我走来……那个时候,我便很清楚你还是有一丝善意的,也很乐意成为我的朋友,至少你还可以重新开始。”

……然而,后面的事情两人都心照不宣,及川正要被主税感化的那刻,贝利亚吸血魔兽强行用他的身体对这名老人残忍地发动了攻击,险些成为杀人凶手,直到意识恢复后也没能再听进去主税说的话。

那是不可逆转的结局,也成为了两人心中的,共同的伤痕。


“叔叔…您还是…对我选择了相信,所以才会接纳今天的我吗?”

“应该说是你先选择相信了我,我才能在你被黑暗完全吞噬的前一刻理解了你要表达的真实心声。我明白的,被黑暗占据了身体的你也是受害者,我看到了你渴望悬崖勒马的眼神,当我注意到你被身体里的恶魔控制了心智后痛苦的表情,就更令我后悔了。哪怕在你还没有被黑暗利用之前,能对你多多少少有一份关心,我也不至于对你变成这般可怜的样子而感到如此后悔……甚至,我本可以阻止这一切的发生,不必让你面对这么辛酸的未来……”

“这…不是叔叔的错啊…是我自己的意志不够坚定…才差一点…差一点就把叔叔给……”

棹志再也忍不住了,凝结在眼眶里打转了许久的泪珠又一次夺眶而出。他的身子止不住地打颤,就快要朝前倒下的那瞬被主税牢牢地扶住,那双苍老却有力的手掌,令这个哭泣着的孩子将身体靠在了友人父亲的怀抱中。

“对不起…无论你做了多么过分的事,我终归欠你和浩树一个道歉。如今得知你还活着,并且一直都和大家在一起,我终于有了一个可以同你好好道歉的机会了。谢谢你…愿意回到我们的身边,给了我能够与你重聚的机会……”

“我才是…我才是对不起叔叔…我对不起所有人…我还要和更多的人说声抱歉……!虽然我知道自己的罪恶得不到原谅,可是…无论如何也想对大家诚恳地致歉…我没有资格乞求你们的宽恕,但我…决定好了,会一辈子背负这样的罪过活下去,以我身上的黑暗抗体,一点一点对我伤害过的大家…作出偿还……”

棹志就这么在主税的怀中泪如泉涌,而主税只是轻轻地重复着来回抚摸他背部的动作来让他好受些。

“我…真的…不敢去想象…如果那时我真的害死了叔叔…现在我又有什么脸面去跟伊织见面…又怎么敢踏入火田家的家门…我差点…..差点就要成为害死朋友父亲的刽子手啊!!呜呜…呜呜呜……!!”

“没事了!悠纪夫!已经没事了……大家都好好的…不要再去想那种根本没有发生的事情…来…看着我…我就在这里……”


主税一边安慰着棹志,一边从茶几上取出纸巾替他擦干眼泪。

“哈啊…哈啊……”因为哭得太久,棹志不禁把手放在胸口,连续大口喘了几口气。

“来,放松,有规律地深呼吸几下。”

将手稳稳地放在棹志的肩膀上,主税这样说着,他很快便闭上眼睛照做了。

“哈——啊——”

连续四五次的深呼吸后,棹志的状态显然比之前好了许多。见自己的泪水弄湿了主税的衣服,便慌忙颤动了一下。

“啊…对不起…都怪我这么没用,把叔叔你的衣服都给弄脏了……”

“不要紧的,悠纪夫,你现在好些了吗?”

“嗯…谢谢……”棹志沙哑地回答道,哭得太过剧烈的他,已经连声音都发不出来了。

主税看了一眼棹志杯中剩余的茶水,端起茶杯递到了他的面前。

“来,把茶喝下去吧,像现在这样把话说出来就轻松多了,好好放松一下。可不要再哭哭啼啼了哦,被富美子看到就不好办了。”

“是……”

连连点头的棹志双手接过茶杯,将里面的茶水一饮而尽。

“看你整个人好像都没有力气了啊,到那边的沙发上休息一下吧。”

没等棹志推辞,主税便扶起他的身子,因为无法用脚迈出步子便只好用力将他拖动到了沙发边上。

“来,扶住沙发,我把你放上去。”

棹志照做地扶稳了沙发,主税抬起他的双腿牢牢地放了上去,他正用右手的小臂搭在额间,似乎还没有完全从情绪波动中缓过来。

“叔叔…谢谢……”他虚弱地从沙发上转过头来,愧疚地看向主税衣服胸口处被打湿的一大片地方。

“那个…叔叔的衣服…换下来以后就让我拿去洗好了。”

“不用不用,你只要答应我不要再这样哭就行了,我先去房间换件衣服,你躺在这里休息一下吧。”

说完,主税便将宽大的手掌轻柔地放在棹志的手上,感受到从手心里传递而来的温暖,他的眼中也映现出了一丝安慰。

“我…等叔叔回来。”

“好的。”主税眯着眼笑道,便转身走向了客厅外,刚好碰上了前来的富美子。


“哎呀,这是怎么了?”富美子一脸惊讶地看向棹志病殃殃地躺在沙发上的姿态。

就在棹志一时不知道该怎么解释时,主税赶忙笑着解了围:

“呵呵呵,富美子你不用这么担心,棹志只是稍微有点不太舒服,最近忙着跟他叔叔一起搞科研所以有些累坏了,在沙发上躺一会就好。对吧,棹志?”

“啊……”棹志赶紧配合着点了点头。“伯母您不用担心,我稍微歇息一下就好了,只是稍微有点头晕。”

“我的衣服刚刚不小心被茶水打湿了,先回房间换一件,那这里就交给你了哦,富美子。”

“这样啊…我再给棹志你倒杯茶,不要勉强哦。”富美子让主税离开了客厅,上前又为棹志倒了满满一杯热茶。

“谢谢伯母,我躺一下很快就没事了。”棹志努力地挤出笑容,好让不明所以的富美子放下心来。

“对了…眼镜,伯母可以帮忙拿过来吗?”他指了指茶几上的眼镜,富美子立刻拿起并递到了他面前。

“谢谢伯母。”重新戴上眼镜的棹志,总算清晰地看到了富美子那亲切的容颜。

“刚刚爷爷跟你说过了吗?伊织他要留在朋友家吃饭可能要很晚才能回来,我刚好又准备了三人份的饭,不知道棹志你愿不愿意留下来一起吃晚饭呢?”

“这……”棹志羞涩地把手从额间放下。“我得打个电话和博士他们说一声呢…他们应该会答应。”

“嗯,如果他们同意了就告诉我,我看看冰箱里还有什么好吃的再多给你做点。”

“不用麻烦了,伯母,你们吃什么我就吃什么,真的…我会不好意思的啊……”棹志在沙发上连连摆手,难为情地婉拒了这一做法。

“你不用这么拘束,伊织一直以来都在承蒙你的关照,托你的福他的成绩才能在高年级也保持稳定呢。”

“那完全是伊织自己的底子好,我除了稍作辅导以外也没做什么的。”棹志害羞地一笑,用双臂支撑起身子从沙发上坐起。“我先打个电话,问问博士今晚我能不能在这里吃晚饭吧。”

“好的。”富美子微笑着应允便转身离开,棹志便从口袋里取出手机拨打了家中的电话。


“喵~棹志你还没有回家吗?”一阵稚嫩的声音传来。

“绿茶兽,今天火田家打算留我下来吃晚饭,你可以让博士过来接电话吗?”

“唔哇~”电话那头传来了极其兴奋的回应。“棹志要和朋友一起吃饭啦!也就是说我可以把你的那份饭也吃了吗?”

“那种事情…如果你实在想吃我也不会拦着啦……”

“诶嘿嘿,那我就让博士来接电话啦!等一下哦!”绿茶兽放下了电话,带着一阵银铃般的笑声飞离了玄关。

一分钟后,从手机里便传来熟悉的大凉拖鞋脚步声。

“喂?我都听说了,你要留在叔叔家里吃饭是吗?跟伊织一起?”

“不是,是因为伊织留在了朋友家吃饭,家里刚好多出了一人份的饭菜才问我要不要留下来的。”

“嘛,也难怪…怎么了?听你的语气好像有点不太舒服?”

不愧是明察秋毫的兰迪博士,隔着听筒都能发现自己的不对劲。在这里搪塞过去也没有丝毫意义,棹志决定将事实全盘托出。

“其实…叔叔…关于我的事情他都知道了……”

电话的另一头沉默了许久,兰迪博士才长长叹息着开口回应。

“原来如此,最后你还是告诉了火田叔叔啊,怎么样?应该没有被责骂之类的吧?否则人家就不会留你吃饭了。”

“……比想象中要温和得多,我都开始因为自己把叔叔想成那个样子而觉得羞愧了。”

“对我来说能勇敢地面对自己的过去,是值得敬佩的一点呢,感觉怎么样?怪不得你的声音听起来那么疲惫,压抑在心底这么久的事实好好说出来应该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吧。”

“多亏了主税叔叔的宽容…现在我感觉好些了,也完全不会为了告诉叔叔真相而后悔。”

“那伊织那边…你打算怎么做?也要趁这个机会一起告诉他吗?”

面对兰迪博士的询问,棹志顿时面露难色。“不知道…现在还拿不定主意,因为伊织要等到很晚才能回家……”

“那接下来该怎么做,还是慎重考虑再行动吧,放松点,好好跟浩树的父亲吃顿饭,今天可是你重生后第一次与主税先生真正地交流,把握好这次机会吧。”

“我会的…谢谢你,博士。”

“嗯?怎么了,我可不记得自己有做过什么让你值得道谢的事情哦!”

这么说着的兰迪博士,却丝毫没有刻意掩饰语气中的笑意。

“还有绿茶兽,也应该认真和它道谢才行……”

“那种话等你回来了再说吧!现在就全身心地享受和主税叔叔毫无隔阂地沟通啦!他现在也一定很高兴哦!哈哈哈哈!”

兰迪博士粗矿的大笑声传入耳中,很快便将棹志拉回到日常的状态了。

“就先讲到这里吧,晚上回来之前我会发短信的,那么回见。”

“嗯!替我跟主税叔叔问个好哦!”

“……你自己来。”

“喂!亏我还那么鼓励你了!你这败家侄子,给我记——”

没等兰迪博士发完牢骚,棹志便干净利落地按下了结束通话键。


富美子回到客厅,见棹志精神状态好了许多便上前关心。

“身子还好吗?家里人同意你留下来吃晚饭了?”

棹志温和地点点头:“家人都答应了,之后就要麻烦你们了,兰迪博士还让我替他向你们问好。”

“哎呀,想不到你叔叔在百忙之中还这样关照我们家啊,棹志你回去记得替我道声谢哦!”

换好衣服的主税从走廊里听到了两人的对话,欣喜地对兰迪博士的问候作出了回应。

“嗯,我会的。”一改对博士的闷骚态度,棹志重新对主税礼貌地点点头。

“富美子,你过来一下。”主税将富美子拉到一旁对她耳语了几句,紧接着她便转头看向棹志。“那我就先去炒菜了,马上就可以吃了哦。”

“需要我来帮忙吗?”

“不用,你陪着爷爷聊聊天就行了。”富美子这么说着,又一次返回了厨房准备晚饭。

直到富美子进入了厨房,主税才悄悄走过来并坐在棹志旁边的沙发位子上,神秘兮兮地取出一本旧书。

“不过话又说回来…新诚兰迪好像也是你的高中同学吧?现在居然成了你叔叔,作为你的监护人在照顾你,是不是有种辈分不对的感觉呢?呵呵呵……”

“还…还行吧……”棹志尴尬地耸了耸肩。“只是要开口对以前的同学改变称呼什么的…有点微妙…这副变年轻了的身体也是。”

——要是让主税知道,兰迪博士一开始甚至还打算以“父亲”,“爷爷”,“主人”之类的身份做他的监护人,不知老人家会作何感想。

主税不经意间朝棹志的身子瞟去,这一举动令他不自在地将手握拳放在了胸口。

“难得有机会把身体年龄变得这么年轻…悠纪夫你可要珍惜哦,我要是也能像你一样年轻20岁就好了,看看这英俊的小脸~”

“呼诶!叔叔你别闹啦!”棹志娇羞地捂着双颊,不敢对上主税打趣的眼神。

“来,悠纪夫,看看我拿了什么好东西给你?”

“……叔叔?”棹志一脸呆萌地看向主税手中的书本,见他翻开一看才发现原来是一本旧相册。

“浩树小时候的照片都在这里哦,来看看吧,里面还有你跟他的合照,真让人怀念啊。”

主税敞开着相册并将它靠近于棹志的视线,两人一同从头开始看起,完全进入了久违的怀旧状态。

“你看啊,这是浩树当时第一次把你带进家里的时候拍的纪念,那个时候你们已经做朋友有一段时间了,后来才被请到家里来做客,还记得吗?”

“当然记得。”棹志略微难为情地眨了眨眼。“那个时候我几乎没说过话,周围也没有几个孩子愿意跟我玩,只有浩树肯搭理我,后来慢慢地开始和他聊天才发现他是那么一个亲切的人…只不过因为我太胆小了,所以一直不敢来他家玩。”

照片里是两个大约六七岁的男孩子坐在沙发上,幼年的浩树正将手搭在幼年悠纪夫的肩上,露齿笑着摆了个V字手势,而悠纪夫则腼腆地微笑着,双手规规矩矩放在端正坐好的大腿上。

棹志还依稀记得,当时浩树将自己请到他家玩的那天——


“浩树,你回来了。”主税看向放学回来的浩树,很快便注意到他身旁还有一个胆怯的小男孩。

“这位是……?”

“爸爸,他是我的朋友悠纪夫!今天要来我们家里玩!”浩树爽快地对父亲介绍了他的新伙伴。

“那个…叔叔…好……”及川羞怯地抬起头,弱弱地看向浩树的父亲。“我叫…及川悠纪夫…打扰了……”

主税上下打量了这个孩子一眼,平静地点点头。“悠纪夫,是吗?快进来吧,我去给你们倒点喝的。”

“谢谢……”及川一脸拘谨地弯下身子换好拖鞋,这才跟着浩树进了家门。跟家长稍微聊了一会天后,开朗的浩树很快便将及川带进了自己的房间,两个人一起开心地玩起了电子怪兽的游戏,直到天色晚了,及川才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浩树的家。

这张照片,正是浩树为了纪念悠纪夫第一次来他家而特意拍的。

主税怀念地看向这张微微泛黄的老照片,伸出手指轻轻地摸了摸。坐在身旁的棹志也露出了和照片中的男孩一样柔弱的笑容。

“果然啊…笑起来的样子跟那时的悠纪夫一个样。”

不知不觉,主税便将照片和棹志本人前后对比了一下,令棹志满脸发烫地面朝一边挠了挠脸颊。


主税往后翻了几页,指着其中一张照片示意他转头看过来。

“你看这个,这是你和浩树升上同一所中学时拍的。”

“还真的是啊。”

在樱花飞舞的季节里两人升上了中学,黑色的传统日本中学制服格外显眼。此时照片中的悠纪夫已经开始比浩树高出了一点点,黑色的短发梳得整整齐齐,逐渐有了点大孩子的气息。

“你看看浩树这小眼神,好羡慕你上了中学个子就开始比他高了哦!”

“是…这样吗……”

尽管已经成长为中学生的模样,两个孩子的脸上依旧稚气未减。似乎是受到了浩树的影响,最初腼腆怯弱的悠纪夫也在照片中有了几分自信,主动搭着浩树的肩膀摆姿势与他在校门口合影。

“入学式的当天呢……”棹志感慨地用手指轻抚照片中的蓝天与飘动的樱花花瓣,双目微垂,嘴角勾起了一丝怀念的微笑。

“那个时候你们好像是十三岁吧?从那以后每天都一起上学放学,你也不像以前那样拘束,经常来我们家串门找浩树玩呢。”

棹志用手指拖住下巴忍俊不禁:“因为升上中学功课任务加重了,浩树有些科目跟不上需要我来帮忙…不过偶尔也有我不会的功课要让他帮着辅导,就这样总是来家里打扰你们。”

“哦呵呵,悠纪夫你现在就没必要找借口了,想跟浩树一起玩就直说嘛,用不着拿这种小孩子才会找的理由糊弄大人啦!”

“没…没有的事啊,叔叔!我们真的只是在学习,功课做完了才打游戏的……”

此时的棹志像极了一位帮朋友糊弄过去而出洋相的傻孩子,逗得主税呵呵笑个不停。

“你好像说过,打游戏经常打不过浩树?”

“嗯…可能是我光有一颗玩乐的心,技巧上却赢不了浩树吧,虽然那个时候的浩树看着还是跟年幼的时候一个样,不过和我比起来还是他更稳重些呢。表面上他比我更活泼,但他认真起来的样子真的会给人一种靠得住的气息。”

“是不是像兄弟一样呢?把浩树视为可靠的家人的感觉?”

“大概是…这么一种感觉吧……”

棹志低着头作出了跟年少时一样的坐姿——自从他重生后便一直维持内敛的性格,保持着相同的姿势。

的确,自从认识浩树后悠纪夫就会情不自禁地依赖他,浩树也总是在悠纪夫受到欺负的时候为他出头,在悠纪夫眼中是典型的豪爽大哥哥的形象。

两人形影不离,尽管个子比浩树高了点,但从旁人的视角来看悠纪夫更像是浩树身后柔弱的小弟弟。

尤其是那一副故作强气却又无法掩饰弱气本性的模样,倒显得悠纪夫更加可爱了。

就算打起精神尽可能让自己看上去更加开朗,但也远远不及浩树,主税甚至能从两个孩子不经意间流露出的小表情看出他们的本性,尽管不愿承认,但悠纪夫要比浩树温顺老实得多了。

“不单是游戏,就连体育考试浩树也不输别人,反倒是我的运动细胞差了点,好在浩树愿意私下里同我陪练。”

“我好几次都有看到你俩留在学校的操场上练习,那个时候就是浩树在助你考试及格吧?”

“哈啊……”棹志推了推眼镜,“那个时候真的很麻烦浩树呢,因为过意不去所以更要尽力跑了。”

“不过更多的时候还是看到你们在一起玩电子怪兽的游戏,就连悠纪夫你不在的时候浩树也在偷偷地玩。”

那他一定被你教训得很惨了——虽然心里这么想,棹志还是笑着摇了摇头不将这容易让气氛紧张起来的话说出口。

他清晰地记得,每次浩树请自己来他房间时都要偷偷瞄一眼在外头的父亲,然后拉着悠纪夫的手来到屏幕前,拿出花钱在店里买到的电子游戏卡带一起玩。两人都对游戏中的电子生物很是痴迷,幻想着会不会存在着一个遍布电子怪兽的奇妙世界,并做着共同的梦。和浩树一起被各种各样的电子怪兽所吸引,并约好了要一起前往数码世界……

虽然那个时候浩树的父亲总是因此教训他们,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两个人的追梦轨迹,这对好友最终成长为了数码宝贝的狂热爱好者。

只可惜…因为浩树的逝去,及川悠纪夫扭曲了逐梦的方向,直到他意识到了自己早已走偏后,便自行斩断了追逐梦想的道路,再也没有重新踏上这条路一步,以作为对自己背叛良知的惩戒。

换言之,九泉之下的浩树可能永远无法依靠活在人间的棹志实现梦想……他自认为已经没有实现梦想的资格了。

棹志无奈地看着照片中两个男孩的笑脸,他愧对于浩树,更没有脸面见到笑容如此天真浪漫的儿时的悠纪夫。

现在…不是想这些的时候,你已经无力改变一切,那就接受自己再也没有能力追梦的事实吧。

放在相册的手掌微微发颤,直到那双年迈而温暖的手掌包裹住了掌中的不安,棹志才抬起头对主税轻轻一笑,翻看了后面的照片。


“啊…这个是……?”

连续翻看了后面几页,棹志留意到某一处的相册夹层里有什么厚厚的东西藏着,便轻声提醒主税将它取出来。

在这张照片的背后夹着几张纸,棹志将它们翻过来一看后,瞳孔下意识地一缩,露出了喜出望外的神情。

“那家伙…我是说…浩树,居然还把这种东西藏在这里啊!”

棹志轻轻捂住嘴,用歉意的目光表示了一下自己突如其来的称呼不当的羞愧,很快便全神贯注于这几张微微破旧的纸张中。

那上面被画满了奇形怪状的生物,都是小时候的浩树与悠纪夫的奇思妙想的产物,从稚嫩的色彩与线条中充斥着满满的童年回忆。

“我猜这个是你画的对吧?旁边那个粗线条的小玩意八成就是浩树画的了。”

主税指向话中的图案捋着胡须说出了他的猜测,棹志对比了两个人的画风后连连点头。

“这就是父子同心吗?居然能被一眼看出来浩树画的数码宝贝。”

“可不是嘛,浩树那小子平时的美术作业虽然很认真,不过下笔很豪放可是他的风格哦,作为他的朋友你应该更了解才是吧?”

棹志看向那一只只专门标出设定和绝招的数码宝贝图案,脑海里全是他同浩树比赛谁设想出的数码宝贝更有创意时的情景。

“总有一天会成真。”他至今也忘不了浩树那期盼的眼神。

他心怀顾虑地触碰那用水彩笔染上色彩的绘画,神情中满是欣喜与忧伤碰撞在一起的不安。

“你们还挺有天赋的嘛,虽然看不太懂不过可以感受到,你们当时的的确确是下了好大一番工夫的。”

“嗯……”棹志勉强点了点头。

主税见他也差不多看完了画后,稍微整理好了纸叠并将它们交到了棹志的手中。

“这些你带回家留作纪念吧,不好意思啊,今天才知道浩树的朋友回家了,都没有准备什么……”

“诶?”棹志一脸吃惊地看向手中的画。“可是…您是浩树的父亲吧,比起我这个朋友家人才是更亲的存在吧,我不能收下,这样子叔叔就会少一件可以纪念家人的物品了!”

主税深沉地摇头否定了这一点:“这些都是你们两个孩子当年的成长回忆啊,而且还是关于你们最喜欢的数码宝贝。这样一想不是你比我更适合留着它们吗?”

棹志抿着嘴复杂地看向两人的涂鸦,在这样一种气氛下实在说不出“我已经无法替浩树实现梦想”这种让人不开心的话。

但…作为被视为珍宝的回忆,好好地保存在身边也算是对浩树的一种应尽之责任吧,正因为不能继续所以才更应该做力所能及之事。

棹志这么尝试着说服自己,怯生生地看向主税那张慈爱的面容。

“那个…叔叔把画留给我真的没关系吗?不会在意吗?”

“在意的话就不可能这么直接把画给你了吧,你比我更需要这样东西留作纪念,想必浩树也是这么认为的吧。”

主税毫不犹豫地将画作交到了棹志手上,那从容而淡然的态度更是令曾经那个幼稚的他打心底羞愧地无地自容。他满脸通红地把画放在了胸前,眼中闪烁着同样的柔和。

“我会…好好保存的…谢谢叔叔……”

脸上传来了指尖的温度,主税正伸出手仔细地抹去棹志眼角里快要掉出来的泪晶。

“不是说了不可以哭哭啼啼的嘛……”虽然这样责怪着,语气中却没有一丝真正的责备。

就像是对待亲生的孩子一般,主税将棹志的身体拥向自己并轻抚他的背部。


“一直以来,你也应该背负了不少吧…有些事情确实是你必须承担的,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所做的事,我想你正是明白这一点才从未与我相认,因为你也经历了许多的思想斗争直到今天…不止是我,对其他人也是如此,我说得对吗?”

棹志没有隐藏这一点的必要,默认了主税的说法。

“你也很不容易啊…光是鼓起勇气告诉我真相的时候,就可以看出你有多么大的心里负担了…怎么样,现在能重新以悠纪夫的身份与我在一起,心情会好受很多吧?”

“嗯…这都是多亏了主税叔叔……”

“我没有办法替其他人作决定,我只能作为我自己,也就是浩树的父亲这一角色,来接纳你的全部。虽然我不能认同你在恶魔意志下的所作所为,但我也有对不住你们两个的地方。可以这么说,我是间接让你变成这个样子的人之一,现在的我已经吸取了不作为的教训,居然一切都重新开始,我们就好好地走下去吧,悠纪夫……”

说着,主税用力拍了拍棹志的后背,让他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自己不再是孤独一人承担着悲伤。

“我会的…我一定会做好该做的事情…只要是能够做到的我都会去做…不会再…辜负任何人了……”

这份承诺,终在棹志勇敢地跨越心中的裂痕并迈进一大步后,带着一系列压抑已久的情感脱口而出。

“这里永远是你的家,如果有什么困难或者想找我说话的话,就常常过来吧,就像以前和浩树在一起的时候那样。”

“我明白…谢谢叔叔……”

棹志同样伸出双手搂住了主税的肩膀,他终于可以放下一切,超越罪恶感带来的痛苦并得到友人父亲的支持。当至今为止所有的不甘,悔恨,悲伤一类的负面情绪化作泪滴成数落下后,棹志又一次迎来了他那符合其名字的命运。

每一次的跨越,对他来说都是一次新的开始,今天他总算将这份决心付诸于行动,即便这一过程远远比想象中还要苦痛也感到欣喜。

是的,现在的棹志非常难过,但这并非因为受到了主税的否定与责备,而是他的温柔令自己的善心更加羞愧,以至于这副身躯在主税的怀中依然在不断发抖。

“我…现在很幸福哦…就算再怎么难过…也觉得自己好幸福……”

眼眶里还打转着泪晶的棹志,闭上双眼笑着这么说。

“因为…不用再对叔叔遮遮掩掩,也不用担惊受怕,就像叔叔说的那样,我不会再犹豫不决胡思乱想了。无论对您说出真相的结果是如何,对我来说,现在的决定都是一种前进,是能让我拾起勇气继续向前的动力。这是…大家教会我的……”

听棹志这么说着的主税,眼中呈现出了赞许的目光。

“看来,你也在这段时间经历了许多事情,是不是跟新朋友相处得很好呢?一定是他们让你得到了成长的机会吧,要好好把握哦。”

“嗯……”棹志的脸上洋溢着显而易见的喜悦。“我周围的人们,无论是家人还是朋友都对我很有耐心,我也在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从一开始连话都不敢说到后来的和睦相处,积累了足够的勇气与觉悟去面对我的过去,这是我在过去根本想象不到的呢。”

与孩子们成为好朋友,受到高中同学的帮助,和绿茶兽这样顽皮阳光的伙伴数码宝贝相处,与单恋的森崎加奈子重聚并畅聊——新诚棹志碎裂的结晶也在这群人的帮助下不断地愈合,随着新碎片的填补,在无数的碎片中收获的经历也终究新生出了一个更加勇敢的自我。

勇敢到了…足以面对黑暗与罪恶的及川,连同这颗脆弱的心灵一并大步跨越而去。

当然,这并不代表他已经完全无所畏惧,即使是在温暖的怀抱中,也深刻地感知到了那颗心颤动得多么厉害。

“哈啊……”

理解了这一点的棹志,不禁将双臂离开主税的肩膀微微叹了口气。

“不害怕是…不可能的呢,虽然明明是自己亲手做了那种事,不过…就算变成了这个样子,果然还是会害怕啊……”

“可以理解呢,我应该是除了你的家人以外,第一个知道关于你事情的人吧,伊织那边你还没有告诉是吗?”

棹志点点头,主税便开始轻捋他那灰白的胡须默默思索着什么,凝神思考了一阵子后缓缓睁开了眼睛。


“你已经打算,在这之后让大家都知道悠纪夫的存在吗?”

“嗯……”

“真的拿定主意了吗?悠纪夫?”

“其实…我也有在考虑要等伊织回来,然后趁着今天把事情告诉他,可能他会把这件事告诉其他人吧,慢慢让所有人都知道真相……我是这么打算的。”

主税听了棹志的想法后问道:“需不需要我来帮忙?如果伊织太晚没回来你也可以先回去,我来告诉他或许给你的心里压力会小一些。”

“谢谢,不过还是我自己来吧。”棹志谢绝了主税的帮助。“虽然我也没有十足的把握能像对叔叔那样坦率地说出来,但我已经决定要亲自告知了。”

“不用这么勉强也没关系的,悠纪夫。”主税起身将茶几上的茶水递给棹志。“如果今天不能告诉伊织的话,以后也可以。更何况伊织刚刚从朋友身边回来,这个时候突然告诉他这种事,可能对伊织来说也很难整理好思绪。”

“也是啊,那孩子发现我就是那个坏家伙,心情也不可能好受的。”

“我不是这个意思。”主税认真地答道:“我是说伊织向来会严谨思考每一件事情,他在得知事实后对你的看法究竟会如何并不是我这个爷爷能够左右的。你的所作所为我无法原谅,我所能做的只有适当地开导他,但你也明白,自己犯下的罪恶是否能被伊织乃至世人所宽容,取决于他们不同的观点。也许伊织会拒绝你,但也有可能会接受你的回归并认可你这段时间的贡献,无论如何,你都应该明白这一点。”

棹志抬起头看向天花板上的灯罩,沉着嗓子开口道:

“无法被原谅是当然的,我只是想以更好的心态去直面这一切。”

伴随着棹志坚定的口吻,主税也端正好坐姿将手掌放在了双腿上。

“我看,这么做如何?你今天吃完晚饭就直接回家,直到整理好心情后再把大家召集到你身边,亲口将你的真实身份道出来。这样就不必每天都在忧虑要告诉谁,会发生什么,下一个又该让谁知道这种零碎的想法。必要的话或许你的家人也会帮上忙,而且居然你决定要亲自告诉伊织,我也就不会对伊织透露今天发生的所有事。悠纪夫你觉得这样可以吗?”

棹志冥思着将手中温热的茶水送入口中后,点头同意了主税的建议。

“就这么做吧,还请叔叔先不要对其他人透露关于我的事情。”

“好的,我会将今天的事情对大家保密,你也不必太过于心急了,按照平时的节奏来就好,不要再给自己徒增太多的心里负担,那样对谁都没有好处,能做到吗?”

“我…一定会的。”棹志的眼中重新闪耀出了越过泪水后的坚毅,他放下了茶杯,握住了主税的手以示觉悟。

“这样就好,悠纪夫。记住,这之后无论是谴责还是认可都是你应得的,作为在过去行恶所付出的代价,以及现在不可被否认的贡献的肯定。终将收获的善果与恶果,只能由你自己来采下。你就当作这是付出了极大代价的,深刻的人生经历吧。”

主税更紧地用手心的温度,将信心传递至了棹志年轻而柔软的手中。

商量好接下来的行动后,棹志把两人年少的画作平整地叠好放入了背包里,并看向走廊说道:“我要不要去给伯母…火田夫人帮忙呢?这样子待着不太好吧。”

“没事的,很快就到饭点了,一会菜端上来的时候可别吓一跳哦。”主税神秘兮兮的说法勾起了棹志的好奇心。

“请问…这是什么意思呢?”

“呵呵呵…这个我可就要暂时保密了,居然你和伊织都有对我严守秘密的时候,这次就让我也保留一个吧!”

说完,两个人便不约而同地发出了久违的笑声,看着棹志的表情重新放松下来,主税也乐呵呵地喝了一口茶水,继续享受这般轻松的氛围。

“来,我扶你坐回轮椅上吧,开饭了就把你推到餐厅去。”

“麻烦叔叔了。”

很快,在主税的帮助下,棹志便离开了沙发重新坐上了轮椅,仰视着主税微微鞠躬以表谢意。

就在这时,主税提起了那天在浩树的墓前看到的花束,转头对棹志露出了一个别有深意的笑容。


“那个时候…放在浩树石碑旁的鲜花的人,是你对吗?”

他看了一眼棹志的轮椅,继续补充道:“如果是的话,当时发出的车轮一样的声音也就说得通了。”

棹志稍微愣了片刻,紧接着双目渐渐缓和下来,一副“不愧是历练丰富的长辈啊”的神态,遂老老实实地交代了来龙去脉。

“我…一直都躲在附近看着叔叔祭拜浩树,原本是我先来看望他的,可是…因为不知道该怎么同您解释我出现在这里的理由,害怕被您看穿,所以就…躲到其他墓碑后边了……”

棹志支支吾吾地解释着自己的行为,像极了小偷小摸的家伙被发现时不知所措的模样。

主税严肃地看着低头的棹志,让他注视自己的眼睛并说道:“就算先不追究你故意躲着我的事情,墓园里都是长眠的魂魄,你这样子躲在他们身后的行为肯定给这些灵魂带来了麻烦。有没有在这之后认真地反省?一定要诚恳地跟被打扰了的人道歉,知道了吗?”

棹志理解了主税的顾虑,赶忙向他解释清楚。

“我明白的,叔叔离开以后我马上就跟人家赔不是了,请不要担心,我以后不会再做这种事了。”

直至看出了棹志真切的歉意和反省态度后,主税才点头谅解了他。

“仔细一想的话,悠纪夫也不是做了这种事还能心安理得的人,肯定有对人家道歉的。我不是故意指责你,只是需要确保你已经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希望你能理解。”

“叔叔批评得对,我是不该做那么失礼的事情…做出这种心虚像贼一样的行为,果然还是给很多人带来困扰了啊…我也很不好意思,居然会做这么不尊重人的事……”

“你看看,为了逃避一件事情反而惹上了更多麻烦,这样不是本末倒置了吗?虽然那时你的心情我也多少能了解,不过现在看来根本没有必要过分去害怕或者忧虑什么不是吗?光是在心里折磨自己任何事都不会改变。”

“嗯…已经深刻体会到了…哈啊……”

见棹志满脸的无奈,主税的神色略有和缓并颔首拍了拍他的肩。


“还是要谢谢你啊,那天特意来看望浩树,那孩子见你回到了他身边应该也很开心吧,你们后来肯定也说了不少话才是。”

“的确…是这样呢……”

棹志微眯着眼回答道,虽然当时的心态根本算不上是轻松,但如果放下一切重担来面对的话,能再见浩树一面对他这位友人而言着实是种幸福。就连来到这个家同浩树的相片四目相对,也足以让他陷入充满年代感的友情回忆中。

倘若没有发生那些不愉快的事,他说不定会更加率真地说出更多想说的话吧。

……不过,哪怕是这样也足够了。

主税老先生脸上祥和的表情,已经告诉了棹志这一点。

不必再勉强下去,今天做的事情已经够多,不需要再让无谓的思绪让自己愁眉苦脸了。

“未来你要做的事情肯定还有更多,不过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行动,有些代价过大的付出就不要过分逞能了。”

“……是。”

棹志很快领会了主税话中之意:两年前的及川以生命为代价复原整个数码世界,如今好不容易作为棹志回归,他自然不愿意让这件事再发生第二次。没有人会眼睁睁地看着重要之人前去赴死,唯有这一点他绝不能妥协。

更何况,主税已经经历过亲生儿子为正义而牺牲带来的悲伤,更不可能对他所珍视的人们袖手旁观。

因此,他这样说了——

“关于整个世界的动荡与安宁,那都是天上的神明才应该考虑的事情,远远轮不到我们几个人类去干涉。我们能做的只有尽力去奋斗,保护好身边的人们,这点对我来说也一样,失去悠纪夫在我心中跟失去浩树所带来的悲伤是同样的。你那位叫绿茶兽的小伙伴,还有兰迪也是这么想的吧。你想要守护他人的同时,也一定有愿意守护你的人存在。所以,答应叔叔别再一味承担全部可以吗?我相信就算有一天世界又会陷入危机,也不会是已经觉悟了的你所造成的,你当然不用再以牺牲来作为对自己的惩罚。该做的事一定要做好,但你依然可以选择幸福地活下去,不逞强,自己也要快快乐乐度过每一天。不要想着什么事情都只能靠一个人解决,就算是这样的你,同样也有与所有人同等的,追求幸福的权利呢。”

说完,主税再一次用力拍打棹志的后背,从确实的触感中感受到悠纪夫的存在。

每一次拍打,都是对棹志心灵的一次敲击,虽然主税没有直接说出口,但其实他的内心也为悠纪夫而哭泣过吧……通过一次次的手掌拍在背后的声音,这样的情感被棹志了然于心并心痛不已。

活下去,在可行的范围之内做好每件事…不要以他人的泪水为代价再一次作出牺牲生命这样的傻事——这毫无疑问是主税对久别重逢的悠纪夫所要传达的言语。

为了回应这份心情,棹志微笑着弯下身子,轻声在主税耳边说出了让他放心的答复:

“我哪里都不会去的,叔叔,我会一直一直陪在你们身边,不会再让叔叔承担失去的痛苦了。”

“悠纪夫……”

下个瞬间,隐约感受到肩膀上的衣服布料被什么温热的点滴沾湿了——是错觉吗?


就在棹志抬起头准备查看时,主税早已将一切恢复原状。

“好了,今天就到这里,一会富美子就要端上晚饭了,可不要自顾自地想事情哦,那样伯母会困扰的。”

友善的目光向他投来,面前的人就是平时的主税,是棹志所熟知的乐观向上的伊织的爷爷。

棹志见状同样回应了一个坦然的笑颜,合上相册并将它交还给了主税。

“有空再慢慢怀念吧,以后随时都可以来这个家聚聚的,我的朋友哦!”老人始终没有忘记当年所言,将棹志视为自己的好友并共享美好回忆,这一称呼化作阵阵暖流遍布于少年的心田,让他满脸欣慰地抚上了胸口,开心地点头同意。

“我…能成为叔叔的朋友真是太好了!”

由衷地说出朴实无华的感想,棹志的双眼和主税一样眯成了细缝,那湿润的泪水也不知从何时起便不再溢出了。

与此同时,从厨房里传来用铁铲将食物装入盘中的悦耳声音,富美子正端着做好的晚饭路过走廊,飘进客厅里的一股香气令两人顿时满心期待今天会吃些什么。

“走了,悠纪夫,晚饭爱吃什么就夹,千万不要太客气哦,去了餐厅一定会让你吓一大跳的。”

主税推着棹志的轮椅把手,这对年龄相差二十好几的朋友便有说有笑地朝餐厅走去。

富美子早已将所有的饭菜端上餐桌,将三人份的碗筷置于桌面上,主税将棹志推向了位子面前后也坐了下来,两个人都用一副略带神秘的笑容看向他。

棹志疑惑地交替望向主税和富美子,随着他俩的目光正慢慢往下移,他也一起将视线顺着两人的方向移动到了桌面上的菜肴——


“这、这些是——!!”

主税似乎对棹志震撼的表情感到很满意,笑的时候胡子都在不住地抖动。

“爷爷刚才告诉我你爱吃这些,冰箱里刚好有就做了几道端出来了,棹志可要多吃点哦!”

听富美子这么说,棹志才想起了那时主税同她耳语的片刻,原来是专门为了自己特意做了这几道菜吗?

“怎么样?爷爷我的记性还不错吧?过去这么长时间都还记得你爱吃哪些菜!快尝尝合不合口味吧!”

主税凑近棹志暗示般地这么小声说着,作为幼时经常被浩树拉到家里吃饭的孩子,父亲从小看着他们在一起欢笑,玩闹,留下来做客,虽然给悠纪夫总是一种严肃而难以接近的印象,殊不知他却默默记下了自己在与浩树的相处中展露出来的种种细节,就连平时爱吃什么都心知肚明。

这毫无疑问是对棹志打造的,出乎意料的甜美惊喜。

“我做的这几样,也不知道棹志会不会喜欢……”

“谢谢!伯母和…爷爷!你们光是有这份心意我就已经很开心了!”棹志极力克制住激动的心情将双手握在一起。“没想到你们居然特意为我准备了我爱吃的菜…那个…其实不需要做到这份上的…总觉得…给你们添了好多麻烦……”

“比起在这里推辞等菜凉掉,倒不如赶快趁热吃了评价一下哦,难得做了你喜欢的菜,还不快试试看好不好吃?可不能浪费富美子的一片心意呢。”

“啊…抱歉!我太开心了居然没有考虑到这个……”

被提醒后才意识到差错的棹志,一副窘迫的可爱模样把两人都逗乐了。

于是,在主税的催促下,棹志连忙双手合十准备品尝。

“我不客气了。”

他用筷子夹起面前最近的一道菜,将它放入了口中。

在火田家的人慈爱的目光下,棹志羞涩地单手托腮,小心翼翼地咀嚼着菜肴,脑中飞速地旋转思考该如何将夸赞的辞藻装饰一番,好让伯母领会到自己的感激之情。

然而,他很快便发觉到,即便没有用多少装饰性的话语也无妨,光是在不经意间品尝美食所显露出的笑容,就已经成为了对家人心意最好不过的诠释了。

“这个…真的好好吃啊!无论是酱汁还是食物本身的味道都很美味!”

棹志眯眼享用着佳肴入口的喜悦,认真地品味一番后才不舍地咽下喉咙,当他睁大眼瞳欣喜地望向一桌子的美食时,留意到主税和富美子都还没有动筷子,两双柔和的视线投射到这边来,顿时令独自一人吃饭的棹志感到很过意不去。

“啊…爷爷…还有伯母,你们也快吃吧,光是让作为晚辈的我先动筷子就已经很——”

“哈哈,你这孩子的作风跟伊织挺像的嘛,每次对长辈都是这个态度,认真起来一点都不会输给他父亲呢!”

主税笑了笑,轻轻拍拍棹志的脑袋。

“倒不如说…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嘛…棹志你……”

“等、等等!爷爷您这是——?!”

惊讶到炸毛的小奶猫棹志,像是抖动耳朵与胡须般抿了抿嘴唇。他极力按捺住心底的兴奋感,眨着眼睛好回过神来。

“我…我继续吃了!再不吃的话就真的凉了!伯母做的菜我一定会认真品尝的!”

就像是要逃避一般,棹志急忙夹了盘子里的菜放入碗中,随后埋头吃了起来,不让他们看到自己涨得通红的脸。

主税与富美子看向棹志可爱的模样,便笑着结束了这一话题,重新将视线移到餐桌上的晚饭,三人一同享受着微小而温馨的晚餐时光。


“怎么样,都合你口味吗?”

“当然,专门做了我喜欢吃的东西怎么会不合口味呢?很好吃,无论多少次我都会这么说!”

一边是从小爱吃的美食带来的愉悦,另一边是火田家人为他所倾注的心意,棹志按捺不住心中所跃动的两份畅快的心情,不知不觉便吐露出了这份情感。

“抱歉……”他微垂着眼挠了挠头。“我不怎么擅长说话,想要认真地表达心情也…一时想不出什么好话…只能反复地说很好吃什么的……哈啊…总觉得,有点丢脸啊……”

“这有什么好难为情的?在家里吃饭就不用把自己拘束得太紧了,你喜欢伯母做的菜就说出来,以后我们知道你爱吃这些,就用不着苦恼做什么才好了。”

“哪怕…不这么做也没关系啊…这样不会让你们困扰吗……”

主税摇摇头用认真的语气回答道:“忘了之前我说过的话吗?不要让脑子里的思绪过分约束自己,你考虑他人的心情我能明白,不过居然当事人已经主动提出来了,像这样一再回绝也会给人带来厌烦哦。”

“对不起…我不该这样的……”棹志弱弱地安静下来,不再重复无意义的推辞之言。

“好了,爷爷你也不要对这孩子太过严厉了,本来一起吃饭就要开开心心的不是吗?”富美子连忙在一旁打圆场。

“我也不是对棹志严厉,应该说是他自己对自身的要求比其他人还要严格吧,家本来就是让人放心的场所,为了不本末颠倒就需要提醒一下他才行。”

棹志也用沉静的表情微笑道:“嗯…爷爷的说教是必要的呢,因为我每次都会这么不小心……”

说着,他又积极地夹了几样菜,眼睛一亮面带微笑地望向两人。

“是我太过拘束了,作为补偿接下来我会尽可能地多吃点的!”

“这才对嘛,棹志!”主税点了点头,对这一答复感到格外满意。

他发出笑声捧起了饭碗,配合棹志的举动也夹起了面前的菜。“在家里就应该爱吃什么吃什么!笑容可是仅次于饥饿的调味料,能看到你这么开心地品尝饭菜也会让人食欲大开哦!”

“诶嘿嘿…这么说的话爷爷跟伯母也一样呢,看到你们的笑容我也想多吃点了。”

见棹志已经完全放松下来,主税也乐呵呵地营造餐桌上的气氛,这理所当然却又来之不易的幸福感,就在这对好友的心田中弥漫开来。

眯眼露出笑意的棹志,逐渐融入进了这一家人的氛围中,很快他们三人便在闲聊与对美食的赞赏中度过了一个愉快的晚餐时光。


时间在轻松的心情中往往流逝得更为快速,被吃得精光的盘中的食物宣告了晚餐的结束,放下木筷的棹志有礼地合起了手掌,闭眼虔诚地致谢。

“多谢款待。”

一家人认真地异口同声道出感谢后,纷纷开始收拾桌面上的碗筷。原本富美子不好意思让身为客人的棹志也来帮忙,正准备阻止时,主税轻轻地用一只手盖住了她的手背,摇头默示她无需这么做。

“就让这孩子一起吧,现在的他即便是帮着家里人做点事情也会让他感到高兴,居然要求棹志把这里当作自己家,那么做点力所能及的家务也会更让他感到放松才是。”

富美子稍作顾虑地看了自然地整理餐盘的棹志一眼,继而欣慰地点头答应。

“那么,我就让棹志一起来洗碗筷吧,拜托了。”

“好的!”

和先前的腼腆不同,这次棹志的声音显然明快清澈了许多,俨然作为家中的一员积极地参与了洗碗。

在被称作朋友,乃至在这以上的亲人关系的主税支持下,棹志终于振作起来,以全新的面貌迎接被新的家人所接纳的开始。

这样一来,心中多多少少也会更加平和吧。

“如果…主税叔叔真的将我视作亲人…那么浩树的话…不就是……”

喜悦到将情感表现在脸上的棹志,带着满溢出来的灿烂笑颜刷着手中的碗。

“真的能成为家人吗…就像做梦一样……”

就在棹志不知该把这份欣喜放在心中的何处时,富美子的说话声将他从畅想中拉了回来。

“棹志,这边的盘子可以拜托你吗?”

“啊——当然可以!”

及时回过神来的棹志,以很愉快的表情接过富美子递来的餐盘认真地清洗,路过厨房探头望了一眼的主税也忍不住被逗乐。

就这样,棹志逐渐放下了心中的担子,将自己完全放在了主税久违的友人这一位置上。

在这短短的时间里真切感受到主税叔叔的关怀,甚至令被这样对待的棹志产生了一丝“今天出来散心真是对极了”的思想。

但——不如说是“接受这份弱小并超越迄今为止的自我”才是真正带来救赎的福音吧。

总觉得…现在的自己什么事都能办到…是不是太飘飘然了呢?

要做的事远远不止这么简单,必须时刻提醒自身。

这么想着的棹志,在洗好餐具后用清水沾湿的双手拍了拍双颊,好让自己处于清醒的状态。

“这种时候…最不应该得意忘形了啊……”

棹志如此在心底警示着那个忘乎所以的自我,重新做回以往那个一丝不苟的少年。

“不过…果然还是…怎么说才好呢…有点开心?”

被漫出的幸福感与主税的疼爱所包围的他,终究还是在清澈的心境中发出了小小的感慨……

莫非…因为被逆转而降龄化的他,已经适应了这样的身份,开始朝着反方向变得如孩子般天真单纯了吗?

一股微妙的转变,正从棹志不可思议的结晶中延伸开来……


结束了家务活后,他跟随富美子回到了客厅,稍微看了手机里显示的时间,决定再聊一会后就起身回家。

“说起来,棹志这个名字起得还真是颇有内涵啊。”主税笑眯眯地捋着他那标志性的胡须说道。“当我第一次听到你的名字时,就觉得起这个名的人一定是个对你充满了期望的家人。”

“啊哈哈,谢谢,家里人确实对我抱有期待呢。”棹志欢喜地点头赞同,细细品着富美子为他们准备的餐后点心。

“几乎每个人听到我的名字都会有各种各样的感慨,爷爷您不是第一个呢。”

甚至,时间长了也会有害羞的时候……棹志如此想着。

“我想家里人给你起名的时候,肯定非常上心吧?”富美子同样以夸赞的口吻欣赏棹志的名字。

“其实…这是我叔叔帮我起的,我自己也挺喜欢这个名字。”

说着,棹志朝主税坐着的方向眨了下眼睛。

“原来如此啊,像你叔叔那种有文化的科研工作者还真是值得佩服。”主税道出感言的同时,对棹志回以了一个神秘的眼神。

在两人之间的视线交流中,明显能感受到主税正传递着“兰迪这小子对你还蛮照顾啊”的信息。

“我这个名字也是有涵义在内的哦,不知道棹志你有没有注意到?”他指了指自己,似乎很期待棹志能够答得上来。

“嗯……”虽说棹志心中已经多少有了答案,却还是托腮斟酌着缓缓道出:“主税…チカラ…爷爷您想要表达的涵义,果然是‘力量’吧?”(注:日语中“主税”和“力量”发音相同,均读作“Chikara”。)

“不愧是棹志啊,一点就通!”主税笑呵呵的样子像极了夸赞年轻人的老一辈的常见态度,一边点头一边用称赞的目光望向他。

“相当符合爷爷作风的名字呢,雷厉风行又给人一种可以依靠的形象…主税爷爷是个靠得住的长辈呢。”

“这么说的话你也一样哦!”主税放下了享用完点心后的空盘子。“被这样称呼的同时,心里或多或少也会对未来有所相信吧?”

“相信…未来……?”

棹志瞪大双眼,对重生后第一次被这样形容其名的话产生了好奇。

“所谓好的开始就是成功的一半,被赋予了饱含期望之名的你应该会更加自信地迎接未来不是吗?”

“好的…开始(カイシ)吗?被这么叫着的话好像确实会很有动力,有那种在被爱意包围于其中后鼓起勇气迈向未来的感觉……啊哈哈,我是不是说得太过夸张了?”

棹志半开玩笑地用手指轻挠着左侧的脸颊,而主税却用一副发掘出了亮点的表情在他脸上上下扫动着视线,这一举动让本就不知道该说些什么的棹志更加不知所措。

“那个…我脸上有什么脏东西吗?”

他不解地询问着,而主税接下来的话语则差点让他把口水给喷出来——


“被爱意包围…你叔叔给你起名的时候,果然倾注了满满的爱吧!”

“诶……呼诶——?!!”

愣了几秒钟的棹志顿时反应过来,自己刚才无意间说出了多么不得了的话,急于解释却因为富美子在场而不安地避开目光。

“这个…爱意的话…是亲情的那种啦……”

“嗯?我可什么都没有说哦?为什么要刻意解释呢?”主税露出了平日里绝对看不到的坏笑,歪出来的嘴角和弯曲成弧度的眼睑,那是足以刷新棹志认知的奇特景象。

怎么会…主税叔叔原来是这种人吗……?!

明明知道新诚是我的同学还要故意挑我的语病…就是为了看我这副尴尬又害羞的模样吗?

不会的不会的!主税叔叔才不是会幸灾乐祸的人!

拼命在脑海中维持着长辈那伟岸的形象,棹志强打精神地同主税对上了眼神。

“没有在刻意解释什么…只是……”

“只是为了让我们不理解为亲情以上的意思,对吧?”

“咕唔——!!”

如同飞过来的一支箭正中靶心,棹志仿佛听到了有什么被射穿的声音。

“这…这种事…怎么可能会发展成亲情以上啦?!这样奇怪的展开不可能有的吧?!请不要开这么莫名其妙的玩笑啊爷爷!”

舌头都在打哆嗦的棹志,就连眉毛和眼睛都挤成了怪异的形状。

“我可没说什么多余的话呢,倒是你拼命地解释反而更让人起疑~”

“好了,爷爷,和棹志这么乖巧的男孩子开这种玩笑还是太过了吧,你看他脸色都不对了。”富美子窘迫地看向缩起肩膀的棹志。

“乖巧…什么的……”被这样形容的他无力地垂下头去。

“哈哈哈,别太在意了棹志,我可是为了让你放松才活跃下气氛,这样你就不至于太紧张啦!”

“是这样吗……”看着主税的笑脸,棹志满脸黑线地眯起眼,向来依靠叔叔的他第一次对主税的话语有所质疑。

一声电话铃声将棹志从燥热中解救了出来,富美子起身前往玄关接电话,这才让他把憋着的一口气缓缓舒出。

“呼——哈——”棹志顾不上什么茶桌礼仪,整个脑袋都俯靠在了冰冷光滑的桌面上。

“果然啊,就跟伊织他们形容的一样,偶尔捉弄一下棹志也很有趣嘛!”

棹志泪汪汪地抬起头,无法相信自己的耳朵。

“所…所以说叔叔刚才是故意的吗?”

“诶嘿嘿~”这不怀好意的笑声已经给了他答案。

“呜哇——没想到你是这样的叔叔!一直以来你在我心中的形象都是严肃不爱开玩笑的人……”

霎时间,不由自主地将面前的老人和记忆中挚友的身影渐渐重叠,一道闪电划过了他的脑中。

“莫非,浩树那种豪迈的性格真的遗传于——”他用圆滚滚珍珠般的双瞳将视线移到主税身上。

“有其父必有其子,是这样没错吧?”

“居然…自己承认了……”棹志宛如坍塌般地斜靠在了一边。

有点人表面上是严肃不苟言笑的长辈,背地里却是会开年轻人玩笑的搞怪小老头。

正如主税今天才真正面对坦白身份的棹志一样,如今他也了解到了浩树那严厉的父亲出乎意料的另一面。

“这算是意外收获吗…我现在才知道叔叔原来也有捉弄人的时候。”

“哈哈,这样子互相了解不是更好吗?”

这对好友轻轻地相视而笑,主税更是把手伸过来捏了棹志的小脸。

“以后捉弄我的对象就会多一位了吧…唉……”

棹志就这么无助地用双肘支撑着茶几,故作无奈地叹气。尽管经历过兰迪博士的癫狂式轰炸与绿茶兽的24小时无缝折腾,本以为习惯了被作弄的他,却万万没想到还有像主税这样防不胜防地用一支穿云箭放倒自己的人。

“居然在意想不到的时候被捉弄…我注定要成为被所有人开玩笑的对象吗……”

面对垂头丧气的棹志,主税反而是一副乐观的模样。

“怎么样?现在是不是更加习惯了?这才像你平时的样子嘛!”

“平时的我…是这个样子吗……?”

“或许你从来没有察觉到,但像现在这样才是你一直以来沉浸在温暖中的模样,因为被欢声笑语环绕于四周而无心悲伤的你,想必也一定是那些作弄你的人们真正愿意看到的吧?”

棹志回味着主税的言语,过往那些在自己身边说着玩笑话的朋友们浮现在脑海中,一起说笑搞怪,一起闹出好玩的故事……或许真的让他在欢声笑语中一步步走出了悲伤。

否则,一成不变的他是不会与主税坦诚相待的。


“并不是…什么都没变呢……”

“是啊,因为你已经不是过去的及川悠纪夫,才能成为今天的新诚棹志。这就是我所说的‘好的开始’哦。”

“哈哈哈,总觉得已经变得人如其名了呢,这都是多亏了大家。”棹志微低着头将手放在大腿上,幸福地露出了笑容。

然而,很快他便作出一副受了委屈的模样,半睁眼不甘地看着主税。

“可是…刚才那个玩笑还是太过分了!这样火田夫人不就会认为我是对亲人抱有迷恋之情的人了吗?!不要随随便便说这种奇怪的话啊!”

皱起眉来的棹志一脸的不高兴,但更多的是被开了这种玩笑而让自己耳根都在发烫。

——所以说为什么会害羞啊!我又没有对新诚有什么非分之想!倒不如说是那家伙天天对着我的大腿垂涎欲滴啊!

看来某些及川的本质还是不会轻易改变…例如容易莫名其妙对一句玩笑话而羞红了脸,兴许这辈子也改不过来了吧。

只不过…越是害羞反而越会被抓到把柄,甚至会引起更大的误会……意识到这一点的棹志努力地端正面部表情,明确地表明了自己的态度。

“说的也是啊…之前好像有点过火了,就算是棹志这样单纯温顺好欺负的男孩也不能这样啊。”

“恕我直言,总觉得叔叔你完全没有在道歉的意思= =被形容成好欺负的家伙什么的…这种说法根本让人高兴不起来啊……”

棹志逐渐放下了长久以来作为晚辈的拘谨,在主税的引导下语气也越来越接近于平常了。

“是吗?光口头说声对不起也不够有诚意呢……”

说着,主税便不顾棹志诧异的目光,嘟起嘴唇朝这边凑过来——

“那么这个时候就要…‘啾啾’一下哦!嘿嘿嘿……”

“咿——!!”

下意识地,用双手抵住了主税的肩部,用胆战心惊的眼神不可置信地直视那双不怀好意的目光。

“恶作剧的话就点到为止吧!求你了!”

在主税老爷子的形象进一步被破坏以前,棹志恐慌地把头扭向一边,全身上下每一个细胞都在拒绝这特殊的“爱意”。

然而,正当他极力阻止预想中的事态发生时,一种全然不属于考虑范围内的,冰凉的触感迎了上来——

“诶……?”

大脑还没有完全处理当前的状况,棹志无法理解脸上传来的,类似于冰袋敷在肌肤的感觉从何而来。

直到他将撇开的视线,一点点地转移到了冰冰凉凉的脸颊中……


“这个…是……?”

视野可见的如同冰袋一般的物体,正牢牢地贴在自己的脸上。

“刚才我对你说的‘啾啾’,棹志是不是会错意了呢?还是说…你在期待着什么吗?”

耳边传来主税的笑声,棹志用手扶好眼镜框后勉强看清了冰袋状物件上的几个字:“ChuX2,富含果汁全新口味版本!”

“居然…说的是果冻……?!”

“哦呀?果然棹志是在对什么展开有所期待吗?”主税放下了果冻,看着棹志的表情逗弄道。

“唔…这才不是叔叔会说的话啊!把那个严肃古板又正经的长辈叔叔还回来!”

“严肃古板啊…在悠纪夫的眼中我一贯是这种形象吗。”

眼看主税的神态有些不对劲,棹志赶忙挥了挥双手的手掌。

“不…怎么说好呢…因为头一次见到叔叔这副模样…总觉得…相当的意外……”

如果用漫画来描写,那么现在棹志头顶上一定顶着巨大的水蓝色汗珠。

“哈哈,不过我喜欢这种可以吸的果冻,这种事不是一开始就知道吗?不用作出那么夸张的面部表情也可以哦!”

棹志哑口无言,嘴巴抿成了向上的箭头状。

“成为了好友,首先就应该拿点好酒庆祝庆祝,用这个再好不过了。”主税熟练地拧开手中的盖子,眯眼享受地喝了起来。棹志看向放在地上的果冻,会心一笑地拾起并小口饮用。

“如何?成为老夫的朋友以后,是不是心情畅快到了可以痛饮美酒的程度?”

“如果是有酒精的那种,这个时候多半会喝到脸红吧。”棹志开玩笑地仰头用手背抵住额间,作出头痛的姿态。

“所以才很贴心地准备了未成年的你也可以喝的饮料嘛。”主税顺畅地抚摸着棹志的头发,就像是在顺一只温顺小猫的绒毛。

灰色的短毛猫,一边将圆溜溜的眼睛瞟向一旁,一边抖动身上的毛,抑制着想要忍不住发出满足的呼噜声的欲望。

他吸着袋子里被切成可以被食道容纳的大小的果冻碎,混合着加入了果汁的饮料,一旁的主税眼中更是闪耀出满足的光芒。

“真是…无论喝多少次都不会腻啊,这把年纪能活到果冻饮料出现的时代,我也算是满足了。”

“说得太过夸大了吧,活着就是为了果冻饮料这种话……”

棹志浅笑着,乖巧地双手攥住果冻的包装袋。

“不过这种饮料就算是放在我和浩树所处的年代也算是新奇的零食,感觉伊织他们这一代的条件比我们要好不少啊。”

“便利店里随处可见的商品,在我们的过去简直难以想象啊,所以说这个世界的时代永远都是在变迁的。”主税感叹地望向手中果冻袋子上充满现代感的标签。“没有什么事是一成不变的,为了迎接更加美好的未来,作出改变也是推进的一步。人也是,整个世界也是。”

面对即便迷上可吸果冻依旧能借此对晚辈兼朋友阐述道理的主税,棹志打心底对他报以尊敬。

“嗯,现在能见证如此多的改变,或许跟人们的观念也是分不开的吧。”

“也不知道将来老夫会不会有那天呢……”

“诶?什么意思?”

棹志疑惑地微微侧身,“那天…您指什么?”

主税转过头来,他的声带因发出笑声而同胡须一起抖动着。

“就是说,和你们一样遇见伙伴数码宝贝的那天啊!”


——思考在这句话传入耳中,并理解了其中所蕴含之意后,凝结成了无法流动的状态。

像浴缸里的金鱼那样张了张嘴,却一个字也吐不出来。

主税继续往下说道:“人只要活着,就很有可能经历和见证更多意想不到的事情,昔日在我眼中只是不切实际的妄想的电子生物,居然有一天实实在在地出现在了眼前,并且成为了家中的一员,对我来说可以被称作有生以来遇见的最让人惊奇的事了。而且我也对这些叫数码宝贝的小东西也有了那么点兴趣,至少穿山兽就是个可爱的孩子呢。所以…也不知道我这个年纪能不能活到遇见我自己的伙伴数码宝贝的那天呢?如果我这把老骨头到那时还够硬朗,去浩树生前最向往的数码世界走走也是可以的吧?哈哈哈,希望他们能容纳下我这么一个老头子啊,哈哈哈哈!”

不知不觉,主税爽朗的笑声与开怀的表情,化作暖流一点点地融化了脑中阻碍思绪流动的寒冰。

当它再次顺畅地流入心田时,想要表达的言语也随着笑容的浮现了然于心。

这不是理所当然的吗?答案自然是肯定的。

是啊…现在不是为了自己无法实现梦想而悲叹的时候,不要让刺伤你的坚冰再去刺痛别人了。

将尖锐的一面对准自己,将柔软的一面向着大家吧。

火田主税,毫无疑问是值得被数码世界…不,是被一切美好之物所欢迎的人,唯有这一点不容置疑。

任何人都比他棹志更有资格去圆梦,如果希望被选召是主税的向往,那么就由衷地祝福他吧。

“……可以哦。”

细水般柔和的语气传至主税的耳边。

“一定…可以的,我相信叔叔会遇见自己的伙伴数码宝贝。”他略微扬着嘴角衷心地祝福道。

“虽然我没有那一天的记忆,不能很好地说明,不过是主税叔叔的话就一定能做到。这么说有点奇怪,但…我隐约可以感受到叔叔肯定会有实现梦想的那天…怎么说呢…虽然说不出什么具体的内容,但我就是这么想的。”

一时间,棹志甚至有些紧张地揪住了裤子,想着如果不多此一举把后面那些无关紧要的话语说出来会不会更好。就在他重新合上双唇一言不发时,手背上传来了熟悉的温度。

“谢谢你哦,悠纪夫,身为朋友的支持与祝福我就收下了。”

“叔叔……”

“伊织都在那天告诉我了,他见证了许多孩子被选召,与伙伴数码宝贝相遇,坚信实现梦想的力量而让黑暗不再蔓延,你也应该和孩子们一起亲眼看见了才是。”

尽管棹志想要强迫自己点头,记忆中完全缺失的部分形成的空洞却不容许他自然地让主税放下心。

“我…我……”

“唉,没事的,悠纪夫,是我不该触及你忘却的记忆,这是老夫的不是。”似乎对棹志的困扰有所察觉般,主税善意地中止了话题。

“啊…不是,我没有在意这个…好吧…果然还是有点……”

想起主税对他的忠告,棹志最终还是乖乖说出了心里话。

“对不起…我…想不起来……”

他困扰地低下头去,“无论我怎么尝试回忆那一天发生的事情,都只有一片空白而已,就像是…生生被剪下了那天开始所发生的一切的时间,大脑完全被麻醉后舍弃了这期间的全部,那是我根本无法触及的事物。所以…想要表达见证这些的喜悦…却也办不到…对不起……”

“嗯,我了解了,你能坦率地对我表达出真实情感我很高兴。”主税的神色略有缓和,轻拍着棹志的手背安抚他。

“居然想不起来,那就不要费精力去想它,说不定哪天它自己就会从脑子里冒出来哦。我偶尔也需要花上一段时间才能想起很久以前的事,也许今后的某个契机能让你恢复记忆也有可能。毕竟这是个连数码宝贝都真实存在的世界,我虽不敢打包票说你一定能回想起来,不过…终归还是有希望的。”

“嗯…...”带着颤音的回答,棹志甚至分不清那是哭腔还是笑腔。

“一定能相遇的,叔叔的伙伴数码宝贝。”

再次发出声音时,传达过来的感情是那样温柔而坚定。


“不论是这个世界,还是伊织他们…还是在我面前的你,都经历了不小的变化啊。”主税深有感触地闭上了眼。“今后也…我们所有人也会在千变万化中活成更加美好的自己吧。”

“到了那时,一定可以用最棒的一面去迎接你的伙伴数码宝贝的,记得好好介绍一下那孩子哦,稍微有些期待了呢。”

“啊,那是当然的!”主税将手中的果冻举至棹志跟前。“来吧!就让我们一同期盼那天的到来吧!”

“嗯!”

毫无疑问,这次从笑容里传递出了无比愉快的心意。

将这份美好的祝愿,用特殊的酒杯满满承载着传递过去吧!

“还有,为我们久别重逢并成为好友干杯!”

“干杯!!”

怀着同样的心情,棹志举起果冻迎着主税的方向碰了过去。

两袋果冻碰撞在一起发出的声响,远远不及当年浩树同及川在居酒屋饮酒碰杯时来得痛快,没有气泡的声音与玻璃杯中涌出的啤酒泡沫,却也营造出了不输给当年的别样氛围。

或许来点下酒菜会更好?哈啊…别太过任性了吧。

光是这样就已经足够幸福了。

看向主税的笑颜,感受着嘴角所形成的弧度,棹志确信了。

跨越名为软弱的荆棘,从碎片中诞生出的新的幸福。

此刻也…好好地把握住它吧。


End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