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红帽教主

写故事纯粹是个人喜好,爱干嘛干嘛。

【碎片】能传达到吗?匿名心意

正因为抛弃不了过往,你才会一直不停地付出相应的心意。

憎恨自己的同时,也无法斩断这仅有的联系。

如果静静等待温柔之人的出现,就将答案告知予他。

——记忆库【Ankommen Fluss Schmetterling】


棹志很喜欢图书馆的氛围。

开着空调的房间,干净整洁的环境,让人一进来就感受到知识浩瀚的大型木制书架上的一摞摞书籍,被清理得光滑透亮的地面,安静的读者们翻阅书本时的声音,阅读时从书页中传来的油墨香气……图书馆可谓是让人身心放松下来的场所。

无论是喜爱阅读的人们,还是来查找资料的读者,或者前来借几本书来备考的考生们,踏入图书馆这片圣域后都会按照规矩安安静静地行动,以免干扰到沉醉于书中的大家。

“在图书馆请保持安静”,位于书柜上的标语时刻提醒着他们,想要享受知识的海洋就必须遵守这条简单的规则。

作为在这里工作的棹志自然要起到带头作用,更何况他本身也不是什么会闹大动静的人。

事实上,因为不愿意前往数码世界,加之留在现实世界的百无聊赖,曾有一段时间他的生活作息相当絮乱,甚至已经到了懒得打扫房间的地步,这一点让兰迪博士很是头疼。

并非不愿回应大家的期待,只不过虚度光阴的日子实在令棹志打不起精神来。

所以他无法强迫自己,只能宁可一天到晚倒在床上,加上绿茶兽爱吃零食的毛病,结果身为搭档的他也不幸染上了这个习惯,兰迪博士恨铁不成钢,好几次的警告都没有被听进去。

尽管心里很对不住为他提供居所的博士,还有一直留在现实世界陪伴他的绿茶兽,棹志也难以集中精神,甚至出现过在实验过程中分心差点炸掉实验室这样的危机。

那段时间,兰迪博士几乎都快要把自己扫地出门了。

现在仔细想想,棹志似乎也没有资格对兰迪博士的言行作出批判,因为他自身也是个放任自己堕落的家伙。

在非工作时间放纵也就罢了,居然还在那么严谨的实验下出错,棹志表面上没说什么,却也独自在房间里有所反省了。

如今在他人眼里,新诚家的组合无非就是“吊儿郎当的鬼才博士+温顺实干的小助手”这样的吧。

但…平日里看上去很粗鲁,打扮穿着也邋里邋遢的御宅大叔,到了关键时刻绝不掉链子,把实验放在第一位并不辞辛苦努力着的兰迪博士,和他相比之下,自己真应该自我检讨。

表面上很文静认真,给人一种靠得住的气息的小助手棹志,如果听说了他曾因为失误险些造成实验室爆破,那么听者绝对会认为八成是兰迪博士为了自己的名誉,故意把错误推卸在侄子身上吧?

棹志很清楚不能再让博士困扰,却又找不到合适的机会改变自己——直到伊织的爷爷,火田主税,打来了那通电话,希望他可以为即将升上五年级的伊织进行家庭辅导。

以这通电话为契机,在兰迪博士不屑的目光下,棹志逐渐恢复了规律作息的动力。

通过家庭的小会议让大家信任自己,重新恢复为一个讲究自律与严谨的小助手形象。在临近前往火田家当家教的日子里,和博士一起逛服装店挑选得体的制服,反复练习与伊织见面后的问候,家中大小事一律认真对待,就连早晨的洗漱也绝不含糊。慢慢的,新诚家又回到了棹志第一个起床,叫醒还在熟睡的博士与绿茶兽,家中博士助手轮流做饭的流程。

除了当伊织的私人家教,棹志也曾找到过其他的集中精神的方法——嘛,准确地说,是兰迪博士帮他找的。

兰迪博士的亲戚开了一间很棒的图书馆,虽然来回要打车有点麻烦,但凡是阅览过其中书籍的人们都感到不枉此行。

确认了亲戚那边可以让棹志来做兼职后,兰迪博士在当天夜里便敲开了棹志的卧室门,就在他探出头来的瞬间,“啪”的一巴掌,把写有图书馆地址的便条用502胶水狠狠拍在了他的脑门上,不顾棹志的抱怨扬长而去。

“明天早上九点半准时起床,不准迟到!”这是兰迪离开前抛下的最后一句话。

于是,棹志只好在洗手间里用水清洗502,透过洗手台前的镜子认认真真地查看了图书馆的所在地。

顺带一提,由于胶水的粘性实在太强,最后导致撕下来的时候在额头上留下了破皮的伤口,以至于那之后的一个星期都只好把发型梳成和伊织同款的锅盖头来掩盖。

“幸好,博士还没有丧心病狂到把整张便条都涂上502,再往我脸上按下去……”

然而,若是棹志辜负了兰迪博士的一片心意,只怕接下来就真的会被这样对待了。

为了让棹志振作起来,兰迪博士也是操碎了心啊。

后来,他来到了这间图书馆,在馆长的关照下很好地胜任了图书管理员一职。

起初馆长还担心,坐着轮椅的棹志会够不到置于书架高层的书本,但兰迪博士研发的轮椅,能够调节座椅高度并延伸至一米高的高度,就是为了方便他拿取高处的物品。

于是,棹志乖巧地在这间颇有氛围的图书馆内,踏踏实实地兼职了一段时间。

直到绿茶兽开始了对他“变本加厉”的纠缠,棹志才放下了工作,渐渐回到了原本的状态中。

后来,在玄内的推荐下,孩子们与新诚家成为了合作伙伴,由他们来开发便利的战斗系统提供给数码宝贝,一次次地打败破坏数码世界的傀儡数码兽。这让棹志完全进入了状态,看着孩子们对他的信任,便明白自己绝不可能辜负大家对自己的期望。为了回应所有人的期待,棹志积极配合了兰迪博士的实验,从而在不断的努力下开发出了各式各样的系统,而抗体携带者自身的黑暗抗体,也在逐步被挖掘出进一步的实力。

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走呢……棹志这么想着,身心也自在了许多。


后来,体谅到彼此都长期投身于实验研究中的劳累,兰迪博士准许他出门进行适当的放松。

棹志选择了图书馆作为最佳的放松场所,在那里遇见馆长,主动要求来帮他的忙,像这样偶尔换换心情什么的也不错。

虽说一整天都泡在图书馆阅览书籍也是很好的选择,但棹志似乎更加享受坐在前台服务于大家的过程。

……正如他对孩子们所做的那样。

习惯于将“能帮到你就好了”挂在嘴边,棹志一遍遍地在孩子们中间重复着这句话。

自我介绍,告诉大家今后会一起作战,能帮到大家就好。

开发出了双重系统,能帮到孩子们和数码宝贝就好。

就连在伊织家里当家教,绞尽脑汁在自己的帮助下解开难题后,同样……能帮到他就好。

对于沉浸在书中世界的人们来说,读到一半被打扰是很不快的一件事吧。

但坐在前台闲来无事翻翻书的棹志,很希望能被“打扰”到。

原本就有在图书馆工作的经验,这点小事对他而言就是举手之劳,无非只有帮读者们找到想看的书,办理借书证,登记借书,还书,搬运新书,检查书本有无破损……这些事情早就很熟练了。

今天也无非是重复先前的步骤而已,棹志坐在前台一页页地翻着书页,并等待着他人的“打扰”。

只要被打扰了,就意味着自己是被需要的。

因此不想只作为单纯的读者,而是切实的能帮到大家的图书管理员在图书馆行动。

将这一想法告知馆长后,他欣然答应了棹志的请求。

“不过今天下午刚刚安排其他人把事情都做好了,没有什么需要整理的书本,你就看着在前台帮大家借还书籍就可以了哦。”

说着,馆长将休息室的钥匙给了棹志。

“可不要勉强自己啊,听说兰迪他总是对你很严厉呢,在这里像平时一样就好,累了就来我办公室让同事来帮忙吧。要休息的话去我的休息室就可以了,这是给棹志在过去努力工作的奖励!”

热情的图书馆馆长,对棹志留下了这段话后就回到了他的办公室。

图书馆再度恢复了安静。

棹志上半身仰靠在轮椅椅背上,长长地舒了口气后,调整好姿态用端正的坐姿开始阅读从书架上拿出来的小说。

偌大的图书馆,只能听见记笔记时笔尖游走在本子上的“沙沙”声和翻阅书本的纸张声。

唯一能听见的说话声,只有在被人需要服务时才会响起:

“您好,欢迎来到希梅尔图书馆,请让我为您服务……请问您有借书证吗……请出示您的借书证……请让我为您登记要借用的书籍……登记完毕,您可以将书借回家了,请在还书日期内将书本归还……请问还有什么能帮到您的吗……欢迎下次再来……”

以熟练的姿态,用心为每一位前来此地的人服务。

他们满意地离去,棹志继续着他的阅读,直到下一位客人到来。

几个小时过去,不断有客人走进走出,棹志不其厌烦地用字正腔圆的语调招待了他们,来来回回为他们寻找合适的书籍。虽说不需要像往常那样抱着大摞的书本进行分类,却也比之前轻松不了多少。

即便如此,棹志还是很好地履行了图书管理员的义务。

直到客人离开为止都将保持一个工作者应有的礼仪,几乎一整天下来,棹志几乎没有叫同事来帮忙,休息室更是进都没进。


……想起来了,过去作为及川悠纪夫的自己,也是这样一个投入工作的人。

不过,那时的及川是为了靠大量的,足以压垮他的工作来冲散心里的压抑和忧郁。

都是相同的状态,理由却完全不一样。

棹志是为了服务于他人而努力工作……和在那种情况下如机械般重复劳累运作身体的及川的目的截然不同。

他早就不是那个阴沉的家伙了,现在的他是大家的伙伴——

啊…不能再想下去了,来这里可不是为了怀旧的。

棹志伸了个懒腰,推了推鼻梁上的眼镜,重新将注意力放回到书本上。


星期五,孩子们还在学校上课,就算要来图书馆借书也至少要等到下午放学之后。

除了部分备考生,很少能看到学生模样的人在桌前读书。

棹志就这样在图书馆待到了下午六点,唯一的一次离桌,还是在午饭时间去附近的餐厅吃了顿饭而已。

直到墙上的挂钟形成了一道垂直线,才看到放学归来的中小学生出现在了馆内。

由于图书馆需要保持安静,所以就连轻微的脚步声都能轻易被听到。

从前方传来了由远至近的脚步声,应该是有人要来找前台人员帮忙了。

抬起头,平视前方,露出浅浅的笑意,继而发出能让客人听到而不干扰到其他人的声音——

“您好,欢迎来到希梅尔图书馆……咦?”

“我来找一本书……诶?”

话音发出的瞬间,两个人同时把话说到一半便停了下来,彼此都用意外的目光互相注视。

“新诚…棹志……?”

“一乘寺…贤……?”

居然在图书馆遇见熟人,这让前来借书的贤和刚好来这里打发时间,顺便帮帮忙的棹志都很惊讶。

“真巧啊…居然会在这里遇见阿贤。”棹志率先发出了感叹。

“新诚,你是在这间图书馆打工吗?”

“……算是吧,不过借此机会来看看这里的书本也不错。”

贤还想在这个话题上说些什么,棹志却轻轻一笑,示意闲聊到这里就可以停止了。

毕竟,即便是偶遇熟人,贤作为图书馆的客人和棹志作为图书管理员的行动是不会变的。

棹志比贤更快地调整好了自己,先前的出乎意料感在脸上的表现不出几秒便归于平静。

“欢迎来到希梅尔图书馆,请让我为您服务。”

棹志很快就从意外惊喜中恢复过来,进入了服务模式,而贤也没有继续这个话题,为了不给其他人添麻烦便不再打扰他。

“……嗯。”

“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到您的?”

“是这样的,我来这里找一本书,请问这间图书馆有没有什么…跟花语相关的书籍呢?”

“花语……”

棹志低头锁眉,手托在下巴上思索了一番,然后像是想不起什么般摇了摇头。

“或许这里会有您想要的书,但具体书本的名称和编号还需要查询。请问您是第一次来希梅尔图书馆吗?”

“嗯,第一次来。”

“这样啊,也就是说您还没有这里的借书证呢……”棹志取出了一本小本子后看向贤:“请问您有携带学生证吗?我们可以为您办理借书证,登记过后就可以借阅书籍了。”

贤从书包里拿出了他的初中学生证,递给棹志。

“好的,请稍等。”

片刻后,将资料登记于记事本内,棹志取出一本崭新的借书证放在贤的面前,递给他一支笔写上自己的姓名,在读学校等内容。

将希梅尔图书馆的印章盖上,棹志双手将办理好的借书证,连同学生证一起交予贤的手中。

“让您久等了,从现在起您可以任意阅览并借阅希梅尔图书馆的书籍。”

“谢谢你。”

贤礼貌地接过了借书证后,棹志按下了轮椅扶手上的行驶按钮离开了前台,转头示意贤跟他一块过来。


两个人走进了图书馆内部,寻找他们想要的跟花语有关的书。

四周伫立着堆满了不同书籍的书架,按照编号和类型排序,每一个区域都有些什么类的书籍都交代得极为清晰。

确认了他们已经和外头书桌前的读者们有了很长一段距离后,棹志开口问道:

“为什么阿贤会来这间图书馆呢?阿贤家附近没有可以借书的地方吗?据我所知,这里离你家应该比较远吧。”

“因为前段时间,我也有在自己家附近的书店或者图书馆找过这种书,不过好像都没有符合我想要的。所以今天就来这家希梅尔图书馆了,听人说口碑还不错,就是路途远了点,希望能够找到我要的书吧。”

“……原来如此,但愿我能帮到阿贤呢。”

棹志轻轻点头,将贤带入了跟“植物,花卉”有关的书架前,取出了一本《花卉大全》,任意翻阅了几页后,笑着将它交到了贤的手中。

“给,这本也许会是你想要的。”

“谢谢……”

就在贤翻开《花卉大全》大致浏览一番时,棹志又从书架上挑选了其余几本涉及花语的书籍,交给了他。

“我大概看了看,这几本书都有讲到花朵的故事,内涵,代表花语之类的内容,阿贤你可以先借这几本回去看看。”

“真是太谢谢你了,新诚,我回家会好好看的。”

贤开心地把几本书捧在怀中,棹志也柔和地笑了一下:

“喜欢读书的阿贤,是个好孩子。”

“好…好孩子…这个……”

“都已经是中学生了这么说不合适吧”,虽然想这么回应,但与棹志真诚的目光对视上的一瞬,贤还是笑了笑,还是打消了想把这话说出来的念头。

随后…贤看着怀里的一摞书本,陷入了片刻的思考,又望向面前的棹志,似乎是在犹豫着要对他说些什么。

很显然,贤最初只是打算借了书就回家的,但没有想到会在这里遇见新诚家的小助手。

所以…想要对棹志说些什么,却又顾虑会不会耽误了他的工作…而苦恼着吗……

“阿贤,还有什么可以帮到你的吗?”

棹志用了日常的口吻,而并非之前那种带有距离感的语气——“有什么要说的我很乐意倾听,所以不必担心我。”这样表达着。

贤立刻从棹志的语气转换中理解了他的意思,最终开口询问了他:

“新诚,有些事情想和你说,你大概…什么时候有空呢?”

尽管有心事想说,却还是设身处地地替他人着想吗……真是个温柔的人。

“如果没时间的话也没关系,等有机会用短信也——”

“现在就可以说了。”

“……诶?”

贤吃惊地睁大了双眼,注视着棹志那没有一丝情感波澜浮现的面部。

“可是…你现在不是还没下班吗?在这里会打扰到在读书的大家,打扰你为其他人登记也…不太好吧……”

他担忧地回头看着外头浏览书籍的客人们,正当他为此感到困扰时,一串钥匙的声音传到了耳边:

“这是…什么……?”贤疑惑地看着棹志手里的钥匙。

“图书馆休息室的钥匙,馆长是个热心的人,所以对我很照顾,我们可以去休息室聊天。”

“现在吗?那棹志你的工作——”

“我去找人换班,没问题的,有什么想说的今天就好好说出来吧。”

看着棹志坚定的眼神,贤面带笑容缓缓朝他鞠了一躬。

“给你添麻烦了,抱歉。”

“不用道歉的,跟我来吧。”棹志让贤跟着他,两人走向了图书馆最里边的休息室门口。

转动钥匙,打开了休息室的门,棹志伸出手示意让贤先进去。

“你先坐着吧,休息室里有饼干和饮料,可以随便吃的,我去办公室跟馆长说一下。”

“我…不是这里的员工,随随便便坐在休息室里真的好吗?”

“阿贤还真是乖孩子啊……”

棹志的语气中显露出了几分无奈:“别担心,像阿贤这样的好孩子是不会被追究的。”

“这种说法也……”

“况且是我让阿贤来休息室的,所以说——”棹志开玩笑般地指了指自己。“我可是坏孩子呢,别学我哦。”

没等贤再说些什么,棹志就离开了休息室,只留下贤独自坐在柔软的座椅上。

“从刚才开始就在说好孩子,坏孩子这样的话……新诚他究竟……”

望着休息室的空间,贤无奈地摇摇头。

不过,居然已经同意了自己在这个时候与他说话,那么就该整理一下,把该说的切实地表达出来。


一会儿的工夫,棹志就推开了休息室的门。

“好了,那边已经有人去前台了,阿贤你有什么事就尽管说吧。”

棹志看了一眼桌上原封不动的点心,问道:“你不喜欢这种点心吗?难道说…平时大家在博士家吃惯了那些太过高级的点心,所以不习惯了么……”

“请不要误会,不是这样子的。”

“……开玩笑的,我知道阿贤不是那种人。”棹志活跃气氛般地笑笑。“看来在这方面我还是不如博士呢,待客不周,请见谅。”

他用饮水机倒了两杯饮用水置于桌上后,便坐在了贤的身边。

“说起来,如果是兰迪博士在这的话,应该会说什么……‘阿贤你居然借这种书,莫非是有什么心上人想送花给对方了?’诸如此类的怪话吧。”

“呵呵呵…还真像是博士会说的话。”

见贤的样子比之前放松了些后,棹志将双手放在腿上,以一副温和的倾听着的姿态在轮椅上坐好:

“说吧,我会认真倾听的。”

窗外投射出来的阳光和流动的清新空气,时不时传来的鸟叫声也令人舒心。

“其实…并不是什么沉重的话题呢。”贤这样说着,用一个笑容来为这次的话题开了个好头。

“发生什么事了呢?”棹志也回应了一个笑脸,端起了装有清水的纸杯。

“几个月前,也就是我刚刚升上初中后不久,家里就收到了很多人的礼物,都是庆贺我升学的礼品,亲戚朋友什么的都有送来。”

“那样很好啊,不过要给这么多的人回礼就有些麻烦了吧……”

“日本是个礼尚往来的国家,所以收到礼物就一定要回礼并表示感谢的,收到了很多升学礼物我也很开心,所以也有和家人商量该怎么好好答谢人家。”

“每年都会这样子吧,不过能收到礼物总归是让人开心的事呢,希望你不会把回礼这个步骤当作是负担啊。”

“当然不会…倒不如说能因为回礼这种事情烦恼很让人幸福,说明了一直以来都被大家关照着,就因为是这样才要对每一份礼物认真对待,哪怕只是一块毛巾,一封信,都是别人的一份心意。所以,这几个月下来,各种各样的礼物都想办法回礼过去了。”

“回礼也是要人下一番工夫的啊,送礼和收礼的人都不容易呢,如果其他人能从阿贤的回礼中感受到你的那份心意就太好了。”

“的确…因为这个,所以我和家人才会为这件事困扰半天……”

随着贤脸上笑容的消失,棹志那清澈的双目中也映出了疑问。

“困扰半天?不是已经给所有人回礼了吗?还是说…有人给你们家送了不好的东西?”

“没有这回事,大家给我的礼物都是充满心意的。”贤摇头否认了这一点。

“那…是不是不知道送礼对象的地址或者联系方式,造成无法回礼的问题呢?”棹志微垂双眼开始了思索。

“……可以,这么说吧。”

贤转头看了看放在了桌上的书本,告诉棹志:“我今天来借这些书,也是因为这个。”

通过贤的一番陈述,看来问题大致出现在送礼的人上了吧,不过仅仅是这些,还不能够了解到整件事。

棹志默默喝了一口清水滋润了喉咙后,用沉静的目光面向贤:

“阿贤,请将这件事从头到尾说一遍吧,也许听完后可以给你出出主意。”

同样地,贤端起纸杯喝下了里头的清水后,用认真的口吻将事情的来龙去脉,全部告知了棹志——


那是贤升上初中后的某一天,放学回家后发现父母正在商量着什么。

加入了他们的谈话后,得知家里不知道从什么地方寄来了给自己的升学礼物。

是通过快递寄送的,没有署名,也没有寄件人的地址或联系方式。

打给快递公司后,对方也以“保护寄件人隐私”为由不便透露送礼对象的信息。

打开了被纸箱包裹的快递,里面是一个用漂亮的丝带扎起来的,稍大一些的方形礼盒,还附有一封信件。

这是一封祝贺贤升学的信,字里行间都体现出了送礼方的心意。

“一乘寺贤,祝贺你靠自己的努力升上中学,希望你在今后的中学生活中更加迈进一步,也希望你活得开心快乐,过着幸福的每一天。”

以上便是祝贺信的内容。

没有多么华丽的辞藻修饰,只有简朴而柔和的祝愿。

几句简单而温和的话语,化作清晰有力的沉稳笔迹跃然于纸上。

所以,即便没有署名和联系方式,也绝不可能是恶作剧。

打开礼物盒,里面所准备的精美礼品更好地证明了对方的心意:

一套带有记事本与墨水瓶的钢笔套装。

除了快递箱,还单独用袋子包装了一束紫色的花朵。

询问母亲,得知这种花的名字是“风信子”,有很多种颜色,其中不同颜色所代表的含义也各不相同。

紫色风信子的寓意是什么…具体描述母亲也说不出来。

送礼时的花朵自然不可能随便送,所以这束紫色风信子也一定表达了对方想要传达的话。

如贤之前所说的那样,每一份礼物都要被用心对待,就算不知道对方是谁,也要想办法理解其用意。

所以…他才会在各个书店或图书馆查阅资料,寻找紫色风信子所代表的含义,明白对方的心意。

全家人在一起讨论了许久,也没有办法将回礼寄给人家,毕竟不知道对方姓甚名谁,家庭住址,联系方式均不详,家人也为此困扰了许久。

最后,父母只好暂时放下回礼一事,但叮嘱阿贤一定要珍惜这份礼物,如果有一天有机会遇见送礼人,就必须认真答谢对方。

从那以后,贤就一直将这件事放在心上,寻找紫色风信子的寓意,心怀感激地对待这份情意……直到今天。


“我在想,如果能了解紫色风信子的花语,说不定能从中推测到送礼人的身份。”贤说出了自己的看法。

“有没有去花店之类的地方问问看呢?卖花的人一般都比较清楚这个不是吗?”棹志伸出食指,为他出了这个主意。

“虽然有去打听过,不过不巧附近的花店都关门了,本来想在这里借书时顺道看看,没想到这条街道的花店也——”

“哈啊,那还真是遗憾呢……”棹志苦笑着摇头。“阿贤也不容易啊,为了寻找礼物的含义而大费周章,我还是第一次见到对匿名礼物都看待得如此重要的人呢。”

“嗯,今天我会回去研究一下紫色风信子的花语,如果有一天能遇见那个送礼的人,我一定会跟那个人当面道谢的。”

和贤温暖的微笑不同,棹志的笑容显得多了几分苦涩。

“那……如果一直都找不到那个人呢?”

“要是找不到,就把这份心意牢牢记住,因为这是不能回礼的我唯一能做的事了。”

“做这种事,真的不会有什么负担吗?总觉得这个不肯留名字的家伙给你惹了好大麻烦啊…跑来跑去借书…什么的……”

棹志摆出一副伤脑筋的模样,而贤却对此没什么怨言。

“就算是负担,那也是幸福的负担啊,我很乐意为了回应这份心意去认真地烦恼,而且…今天借到了这些书本,问题很快就能解决了。”

“唉…但愿可以帮到你吧……”


棹志将双臂的肘部靠在桌面上,用手支撑着头部,表现出了疲劳的状态。

“累了吗,新诚?”贤弯下腰关切地看向他。

一般来说,面对这样关心的话语,抬起头微笑着说“没事的,请你放心”才是正确做法吧。

不过…似乎从贤讲述礼物的事情开始,棹志的神态就变得很微妙了。

还有抱怨匿名者时的语气……虽然出于礼貌有所收敛,但还是可以感受到他的不满。

就好像,是他自己收到了来历不明的匿名礼物而表现出来的恼火。

对于同伴的关心,棹志没有及时回应。

他仅仅是,无力地靠在桌上低头沉思了许久……

最终,就像是强制操作躯体般,棹志僵硬地回过头,仿佛在课堂上睡懒觉的学生,疲惫不堪地用毅力支撑起了眼皮——

“或许是因为阿贤你很善良的原因吧,受到这番令你们一家困扰的匿名礼物却也没有抱怨。不过……我做不到你这般温柔,如果是我被莫名其妙塞到这种连姓名都不署上的礼物……我大概会扔掉吧。”

“……新诚?”

对于这般残忍的话语,贤露出了诧异的目光,简直无法相信新诚家的棹志前辈会说这种话。

而靠在桌上的棹志,却露出了讽刺的笑意。

“首先,礼物是寄来的,而不是对方亲自登门来访送到你手中的吧?这个人可以说是很没礼貌了。”

“话不能这样说吧,距离比较远的人为了赶时间送礼物,专门快递过来也是很费劲的,可能是怕来不及送或者真的没法亲自来,才会寄快递吧。而且我们家偶尔也会收到快递的礼物,这些都没关系的。”

“你这么说,不是为了专门替那家伙辩解吧?”棹志重新闭上双眼,用食指和中指按压着太阳穴。

“新诚家也会收到快递礼物吧,你会把那些不上门而是拜托快递来送礼的人认作是失礼的人吗?”

对于贤的反问,棹志先是愣了一下,随即懊恼地挠了挠头发,摆出一副“败给你了”的姿态。

“好吧,如果说寄快递是出于无奈,那为什么那家伙没有署名呢?甚至连个联系方式都不肯留哦?那封信上写的是日文没错吧?日文口语什么的都没有用错对不对?通常来说送升学礼物的一般都是大人送给像阿贤这样的晚辈,所以对方一定是个懂得日本礼尚往来规矩的成年人才是。”

“……你想表达什么?”贤的眉头微微皱起。

棹志重新挺直了腰板,推着轮椅来到了休息室的窗台边,远眺着窗外的风景,透过窗户隐约看到了贤的面容。

“你应该明白,居然对方是以升学庆贺为由前来送礼,在日本也只有长辈会这么做,但那个人却明知这个国家有回礼这一步骤,却不肯留下姓名和地址,你不觉得奇怪吗?在知道你们家一定会回礼的情况下还要做这种困扰你的事,这难道还不够失礼?”

从窗外吹来了一阵凉风,在这样的气氛下颇显凉意。

对棹志如此评价匿名的送礼人,贤很难去认同他。

原本收到神秘的升学礼物,怀抱着期待而前来借阅书本时的心情,此刻却在棹志的不断猜忌下变得浑浊了。

“为什么,从刚才起就在不断诋毁送礼人呢?你明明没有见过对方,也不知道对方是怎么想的……无论如何,新诚,我想说一句,无凭无据地揣测别人的心理是很伤人的一件事,所以…请不要再这样贬低对方了。”

虽然很想与棹志争论,但由于对方是大自己三岁的前辈,而且身处图书馆这么一个不得大声喧哗的场所,贤只有尽可能地筛选出合适的句子,将想说的话以和稳的方式表达出口。

“现在,真正失礼的人,是新诚自己…所以不要再伤害那位匿名者了。我能理解你为我着想的举动,但如果因为这样就对那个人空口无凭地中伤,这也不是我想看到的……所以,恢复成平时的新诚棹志吧,我认识的新诚是不会这么冷酷的。”

哪怕说了这种话也…用礼貌的口吻应对自己的贤,相比之下棹志看上去相当狼狈不堪,他的姿态和刚刚进入图书馆时的有礼相差甚远,几乎没办法把他们当作同一个人看待。

“……对不起。”

这句道歉只出于自己的言行对贤造成的困扰,而非对那位匿名者的赔不是……但为了不再给同伴徒增困惑,棹志只好暂时埋藏了这句心里话。

他转过身来,对着贤做了一个致歉的点头示意。

“你明白就好,新诚……”贤无可奈何地撇过视线。


表明上沉着冷静的棹志,在某些话题上却言辞激烈,以至于让人难以接受…虽然随着和伙伴们的接触,这一缺点也在渐渐改善,但偶尔还是会难以自控般地展现出这样一面。

按照棹志的性格,一个匿名礼物对他来说不会是什么大不了的事。

与其说是抱怨匿名者的失态,不如说是棹志本来就很讨厌那个人,连同对方的送礼方式等都感到厌恶……

棹志那莫名其妙的诋毁,传达过来的却是这样的情感。

但他完全没有这么做的理由,因为他根本就不认识匿名者,有何理由去厌恶一个毫无关系的人呢?

仔细想想,新诚家的每个人都有各自的怪诞。

身为一家之主的兰迪博士成天大大咧咧不成体统,待人亲切柔和的绿茶兽对待自己的搭档却毫不留情。

原本以为棹志会是个特例,想不到他的怪诞之处才是最严重的。

但…贤还是选择了相信他。

就如同家庭的其他两位成员一样,棹志只是在听贤的诉说中表达出了自己的看法而已,他并没有任何的恶意。

而且,从刚刚开始棹志就看着很劳累,或许“扔掉礼物”这种伤人的说法只不过是他因过度的疲劳偶然说出的虚言。

没有人会把别人辛辛苦苦准备好,并大老远寄来的礼物,就这么扔下。

就算对方没有写名字…也没有留下回礼的地址…那也不能成为可以把礼物扔掉的理由……

通过贤自身与棹志一直以来的接触,他信任着棹志绝不会是这般残酷之人,一定…是因为他的交流问题,才导致了这些误会。

棹志在大家的形象,向来是个认真老实,但又不善言辞的弱气少年。

所以…像刚才那样无意间说出失礼的话,也不意外。

只要纠正就好,毕竟是长期窝在实验室与枯燥的科研打交道的人,作为同伴的棹志已经很努力地在帮助自己了。

也许是因为匿名者的送礼形式,让身为科研助手的他难以应对吧。

他不是故意要这么说的,贤如此想到,一如既往的温和笑脸再次于嘴角边微微扬起。

那就点到为止吧,只要棹志明白了就好,不能再让悠闲休憩的休息室继续弥漫这种不快的氛围了。


贤用他的笑容,化解了棹志的不安。

“今天真的谢谢了,能帮我挑选出这些书本。”

将桌上叠放的书籍一一捧回怀中,再一次地对棹志表示感谢。

而棹志也像是从尴尬中解脱般,不好意思地回以微笑。

“这样一来,能帮到你理解…那个人的心意就好……”

提到“那个人”,棹志稍微停顿了一下,但还是祝愿贤能用自己的方法去答谢。

或许他们之间有各自观点上的不同,不过贤和棹志还是平和地化解了两个人的小矛盾。

……如此这样就好。

“对了,阿贤。”棹志用右手挪动了耳边的镜架,抬高滑落下来的镜片。“可以再问你一个问题吗?”

“当然。”贤根本没有不让棹志提问的理由。

“这个问题可能有点奇怪,不过还是希望阿贤可以回答……你…心目中的匿名者,是什么样子呢?”

棹志已经坦言了,他心目中的匿名者的模样,现在他想听听贤的意见。

“啊,这个不是什么诋毁,只不过…嗯……”

紧紧咬住下唇地棹志,现做现卖地把组织起来的话语一字一顿地说出口,期间还不断用弱弱的小眼神窥视着贤的神态,就像是不小心打碎了花瓶后蜷缩在角落里的小猫咪。

“居然对方送给了你这些,还有那封信,所以我想在阿贤的心中,应该会对这位匿名者有个大概的印象…什么的吧……?”

一边咀嚼着词语,一边时而注视,时而躲闪着对方的视线,熟悉的弱气小助手形象又回来了。

对于这个问题,贤并没有露出困扰的表情,并认真地思考并答复了他:

“我想,这位匿名者应该是个温和的人,因为从他写信的字迹就可以看出来,并不是抱着单纯送礼这种敷衍的态度,而是真诚地为我祝福。没有刻意去用什么客套话来覆盖信的内容,仅仅是几句温馨朴实的话语就表达了他最淳朴的心意。而且,从礼物的包装上来看,真的可以看出他很用心——”

“真的吗?天底下的礼物包装大部分都一个样,匿名者的礼物有什么不同吗?”棹志歪着头露出不解的神情。

“对了,还没跟你提到过吧……其实那个礼盒上的结用的是最普通的蝴蝶结,而且系得也没有其他人的礼物那么漂亮。”

“这个就更不能理解了,居然用的是最简单的打结,还系得不好看,又怎么能说是用心包装呢?”

“并不是只有华丽的包装才能展现心意啊,新诚。”

阿贤笑了笑,再次喝了一口纸杯内的饮用水。

“也许,那位匿名者并不是习惯于给他人送礼的人…也就是说他的周围并没有可以送礼的对象,所以打结方式才会不如其他礼物那么美观吧。”

“阿贤的意思是…匿名者因为很少给人送礼,所以这一次为你包装礼物就显得很没经验……是这样吧?”

“……我想是的。”

棹志轻轻叹了口气,双手握住了被清水泡得略微发软的纸杯。

“看来我们在对匿名者的看法上还是各有差异啊,不过你说的也有自己的道理……”

在日本,送礼非常讲究礼物的包装外观,随随便便打个结就送出去是对收礼人的一种不尊重。

然而…贤并没有被这个国家的礼仪规矩所束缚,并不是出于传统的礼尚往来,而是…怀抱真心去感受这份包装不好看的礼物所传递的心意。

“如果匿名者体会到了你对这份礼物的珍重,他一定也会很高兴。”

……然后为自己那笨拙的打结方式和简短的祝贺语,以及不肯留下个人信息的行为感到羞耻。

为了不再引发贤的困扰,后半句就不说了。

棹志这么说后,闭上眼让清凉的饮用水流入喉咙中。

“居然不懂得如何包装得精致美观,那么匿名者完全可以花点钱去精品店拜托店员帮他包起来啊。像这样从打结上就很简洁的礼盒,如果不打开的话,根本没法料到对方会送给你钢笔套装这样的好东西。”

棹志一脸伤脑筋的表情,上半身仰靠在了椅背中。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或许匿名者确实去了精品店挑选过漂亮的包装,因为我得到的礼物上面的丝带和礼盒本身都是标准的精品。不过…可能因为匿名者难得有一次送礼的机会,所以就连包装礼物这个步骤都想由他亲自来。自己动手选购合适的丝带,然后回家亲手将它们组装成礼物盒,但由于没有足够的经验所以费了很大的劲,最后勉强扎起了一个蝴蝶结。礼物的包装再怎么好看都只是别人代劳,匿名者应该是抱着这样的心情,所以就算不如别人扎得漂亮也要独立完成吧。”


贤如此这般设想着,匿名者在准备礼物时的心情:

首先,向来没什么机会送礼的匿名者,有了一个可以像其他人一样把礼物送出去的机会。

因为可以享受送礼的喜悦,那个人很高兴,因为准备礼物并送人这个过程本身就是很开心的一件事,所以他决定在各方各面都要亲力亲为,充分履行“送礼人”的义务。

那个人用自己的钱在店里购买了,作为祝贺升学较为合适的礼品:一套配备了墨水瓶和笔芯的钢笔套装。

为了进一步表达心情,他还专门去了花店,认真地询问店员什么样的花卉最适合用于他所想传递的心意。

于是,店员为他选了紫色风信子,并预订在收礼人的升学期间来取。

选好了花束与礼品,接下来就是包装礼物了。

那个人走进了精品店,认真挑选了漂亮的丝带与礼盒来收纳买来的钢笔套装。

店员一般都会询问客人,需不需要由他们帮忙包装,很明显,那个人婉拒了他们的好意。

因为如果不靠自己来就没有意义了,他多半是这么想的。

于是,那个人回到家,尽可能地想要把礼物包装得漂漂亮亮——可再怎么努力也赶不上平时送礼送惯了的人的水平。

下了好大一番工夫后,才勉强打了个最简易的蝴蝶结。

或许那个人也曾犹豫过,要不要就这么放弃找别人帮忙呢?但后面的结果表明他还是下决心把亲手包装好的礼物送出去了。

怀揣着激动的心情,却也夹杂着几分不安,那个人笑着看向自己准备好的礼物,之后只要等待升学日了。

随后,收礼的一方已经升上初中,是时候了。

从花店取来了紫色风信子,连同钢笔套装一同快递到了一乘寺家中。

但由于不明原因,那个人没有留下姓名与联系方式,因而成为了匿名者。

除了那封信外,唯一能表达心声的就是那束紫色风信子。

而这也成为了能寻到对方身份的,仅有的一个线索……

“当然,全部都只是猜想而已,匿名者事实上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谁也不清楚。”

“我是这么想的…如果匿名者知道你这么想他,说不定会不好意思啊……哈哈哈。”

棹志为贤用他最大的善意来理解礼物背后的心意,感到十分欣喜,不过…这也最像是贤会说出来的话。


“不过正如你所说,无论我们怎么在心中塑造匿名者的印象,如果没有见到本人的话还是不会明白的吧……居然是以升学为名义送礼,那么对方就只有可能是贤的长辈,大概…会是你父母那辈的人吧,当然是年纪大点的表兄或者表姐也说不定。”

“的确有这个可能……”贤将纸杯中的清水饮尽。“但为什么对方没有留下个人信息呢?而且从快递员的通话来看,那个人可能并不想让我知道他的身份。”

“这个时候就轮到可爱的学姐出马了!因为得知传说中的一乘寺贤升上了和她就读的同一所初中,喜出望外却又不敢表白,所以只好用这种暧昧的方式赠送升学礼物——咳咳,如果是兰迪博士的话,八成会这么说吧。”

“真不愧为兰迪博士的亲侄子……”贤看着棹志对博士突如其来的模仿忍俊不禁。

“真希望那位神秘的匿名者能体会到阿贤的困扰啊……都已经给人家添了这么多麻烦还不现身,再怎么任性和害羞都要有个限度吧?”

“没关系,我说过这不是令我多么困扰的事。”

“哈啊…好孩子好孩子…….”

棹志话音落下的瞬间,贤感受到头顶传来一阵温暖的触感。

他的头,正被棹志用手轻柔地抚摸着,而伸出手的棹志,嘴里不断说着夸赞自己的话。

“新、新诚……?!”

对这样突如其来的接触,贤显然不知该如何应对。

发觉了贤的表情有些发愣后,棹志的笑容就像是停顿般僵在了脸上,随后带着遗憾的表情慢慢把手放了下来。

“抱歉啊…我这个人不怎么会让别人开心,总是让你们困扰……刚才的争论也是,还有…唔……”

棹志害羞地看了看不知所措的贤:“那个…摸了你的头我很抱歉,我不知道你不喜欢这样……为什么每次想对别人表达善意,却总是一而再再而三地让大家不快呢……哈啊……”

回过神来的贤,发觉到棹志正自责般地作出低头谢罪的姿态后,立马对他摆了摆手。

“新诚…不用道歉的,我知道你是出于好意——”

“我不会再这么做了,对不起。”

好半天,棹志都保持着垂下头的姿势,随后才从大脑中放射出了抬起头的信号,强迫自己注视着贤。

“我觉得,新诚你只要像平时一样就好,不必为了表达善意去刻意做些什么的。”

为了回应贤,棹志也振作精神开口认同了:

“大和也这么对我说过…因为我能作为新诚棹志这个人而活着,所以我的存在本身就是被大家所喜欢的理由……能成为自己是最棒的一件事,大和他大致上是这么说的。”

“我觉得大和前辈说得没错,棹志你能成为你自己就好。”

“哈啊——”

“就算偶尔有些迷糊,那也是新诚你个性上的一部分,跟兰迪博士和绿茶兽是一样的。”

“不会被讨厌吗…这样——?”

“至少我并不会因为这种小事,就去讨厌新诚,因为我知道你并没有任何恶意或者恶作剧的心理。”

“……谢谢。”


说完,棹志指了指贤怀里的几摞书本,示意他把书交给自己。

“一会这些书本要交由前台登记,在借书证上写好借书和还书日期,只要在期限内归还就可以了。”

“我明白了,那么就麻烦新诚你了。”

贤起身把怀中的书本交到了棹志手上,两个人准备一起离开休息室。

“最后…我还希望阿贤可以…再满足我一个任性的要求……”

“嗯,你说吧,只要是我能做到的都没问题。”

棹志娇羞地把视线从贤温和的目光上移走,明明来拜托借书的人是他,反倒是自己在不断给他添麻烦。

深呼吸了一口气后,棹志觉悟般地告知了他的请求:

“今后…可不可以……”

仿佛像个柔弱的少女娇滴滴地摆弄裙子的褶皱般,棹志的双手揪紧了裤子的布料。

“可以…直接称呼我的名字吗?”

“这样啊,更希望我称呼你的名字而不是姓氏吗?”

“你看——像是太一,大和他们那样,对阿贤来说都是前辈,你从来都是对他们直呼其名的。所以呢…我也希望你对我不要再称呼姓氏了,我也希望你能像对待其他前辈们一样,直接称呼我的名字。怎么说呢…大家都是同伴,不太希望自己被…唔…区别对待呢。虽然还不能和你们一起去数码世界战斗有点遗憾,不过……这种话从我口中说出来怪怪的,但我也是和兰迪博士一起帮助你们的伙伴,而且我的年龄也跟大和他们相仿,所以没有再称呼姓氏的必要了……吧。”

磕磕巴巴,总算勉强选出了可以组成句子的词语,把想表达出来的话说了出来。

自己还真是个交流不能的笨蛋啊…...棹志如此这般在心底抱怨着。

这时,贤的声音传到了耳边——

“可以哦。”

“呼诶——?!”

虽然心里多少也对贤会拒绝请求有所准备,但贤不加犹豫地同意更令棹志吃惊。

“那个...不是在强迫自己答应吧?如果令你困扰了的话……”

“可以的,棹志。”

贤笑着两度表达了自己的意愿,居然是这样就不应该再推脱下去。

更何况提出请求的人本来就是自己,一再这么说反倒是他本人的不是了。

棹志伸手轻轻拉了拉衣领,好似要把内部堆积的热气散开。

他甚至都不敢透过窗户看自己现在的脸色了。

“谢谢…以后就可以称呼我为…棹志了呢。”

因害羞而不敢想象自己的表情,但贤已经从棹志那带有情不自禁的笑容中看出了他一脸的幸福了。

“棹志…Kaishi(开始),没错吧?”

“没错!”

棹志如小鸡啄米般来回点头,根本掩饰不住心中的喜悦。

“不错的名字啊,有着发自内心深处的辽阔感。”

“谢谢,平时他们都夸赞我的名字好听,不过像阿贤这样形容还是第一次听见呢。”

两人相视笑了出来,休息室总算是有了它该有的放松感。

不过,也是时候离开了。

聊到现在也有将近一个小时,外面的天已经黑了。

虽然是贤提出了要聊话的要求,但反而是自己延长了聊天的时间。

“差不多该回家了吧,太晚回去的话阿贤的父母会担心的。”

“也是,棹志还要工作多久呢?”

“大概八点就可以回去了,你先回家吧。”

为了不耽误贤回家,棹志推动轮椅打开了休息室的门,贤也从座椅上起身,跟随棹志一起出去了。


来到图书馆正门位置的前台边,刚好有几位客人在排队登记,本打算排到队尾等候的贤被棹志轻声叫住了。

“阿贤,这里。”

棹志坐在前台的另一处位子边对他招了招手,打开计算机的图书编码准备登记。

与此同时,几分钟前还泛在脸颊上的红晕和热气,还有那双呈现出腼腆的眼神,就在棹志熟练地转换模式下不见了踪影。

一本本地,将从书架上取出的书本整齐放置于前台桌面,然后,恢复了为客人服务时那吐字清晰的说话方式。

“请出示您的借书证。”

贤递过办理好的借书证后,棹志根据计算机的编码与实体书上的标签逐个对照,打开黑色油性笔的笔盖,“刷刷刷”地将书本编号和名称写在了证件的表格内。

“从今天开始为准,借阅期限为两个月内,请在规定的归还日期内将书本交回。”

“好的。”

贤拿到借书证和参与借阅的书籍后,将它们放进了包里。

“请问还有什么能帮到您的?”

“没有了,谢谢……”

“欢迎下次再来感受希梅尔图书馆的书海,祝您有个愉快的阅读时光。”

棹志微笑着对贤挥手告别——这是在图书管理员服务范围以外的,额外的招呼。

“我先走了,再见,棹志。”

目送着贤离开图书馆的身影消失在黑夜中后,棹志感到有几股复杂的心情在脑海中盘绕。

各种各样的情感…有一时对伙伴造成困扰的歉意,也有被叫了名字的喜悦…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很多……说不出来的心情。


手机的振动声响起,兰迪博士发短信问棹志要泡在图书馆到什么时候。

看了看挂钟,大概不到一个小时就可以下班了。

其实,完全是自己主动要求帮忙的,只不过兰迪博士以为棹志是借着看书来减压,实际上却不全是这样。

今天一整天,他都在做自己想做的事。

无论是在图书馆阅读,还是当一天的管理员为读者服务,还是遇见伙伴并与他闲聊……这些都让他很开心。

不过…除了开心,有些难以说出口的情感也满溢于心间。

棹志揉了揉脑袋,可不能让这样的思想堆积在大脑太久,至少在下班时间到来前,他还是希梅尔图书馆的管理员。

简单回复了博士的短信:“晚饭我自己在外边吃,大概八九点回家。”之后就关上手机放回了口袋里。

——平静地阅读,平静地服务,直至指针指向八点整后,才交还了休息室的钥匙下班离开。

馆长本打算现在就把一天的薪水付给他,但棹志说着“还是干满一星期再结算工资也不迟”,并不急着拿钱。

本来,他就不是为了赚钱而来的。

而且他不还是在中途跟伙伴在休息室闲聊半天了吗?要问卖力工作,棹志还远远算不上。


走出了希梅尔图书馆,来到人来人往的户外。

说是晚饭在外边自己解决,可实际上却拿不定主意该吃什么。

棹志就这么漫无目的地遥控着轮椅,独自走在黑夜中的水泥地上环顾四周。

已经是晚上八点这个时间点了,就算是决定了想吃的东西,也不一定能吃到吧。

而且…外边的东西通常都卖得特别贵。棹志回忆起了身为及川的日子,穿着黑色制服奔波于工作,以至于没有时间和精力回家做饭,只好在路边省吃俭用的狼狈样。

虽然他在现实世界的身份,已经成为了名为“新诚棹志”的少年,不必为了最起码的吃饭问题发愁,多花点钱在外头吃顿好的博士也不会说什么。

不过再怎么塑造人设,本质上还是“及川悠纪夫”的他还是难以改变过往的一些生活习惯,至少花自己打工赚来的钱在外面解决温饱,这一点无论如何也不能妥协。

这是对兰迪博士的尊重,也是对自我的尊重。

如果赶不及回家吃饭就自己在外面解决,不能给博士添麻烦。

想到这里,棹志有些后悔刚刚没有接受馆长结算时薪的建议,尽管来回坐车可以通过拜托本家的人而节省车费,但若是想在外边大吃一顿估计也没可能。

在研究所打工的薪水也剩不了多少,不过作为未成年,兰迪博士还是会以家长的身份定期提供零花钱——但明天才是拿钱的日子,今晚还是得靠自己才行。

明天快些来吧,拿到零花钱就活过来了……

一时间,棹志为自己冒出来的这种想法感到可耻。

喂喂,就算已经不是可以完全依靠工作赚钱养活自己的成年人,也没必要因为自己的少年生理年龄而自甘堕落到这种程度吧!

棹志用力拍打自己的额头,试图赶跑这种幼稚的想法。

走在路上,肚子里传来了长时间不进食而发出的不满的声音。

早知道就不应该不好意思,在休息室的时候,吃些点心喝些饮料垫一垫才是……够了,别再想了。

现在,必须想办法解决今天的晚饭。

看了看周围,小饭馆食品店什么的都关门了。

这个时候,就会不由自主地感谢现代商业化的便利。

提供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售卖方便面,面包,便当,饮料,关东煮,炒面等熟食的地方。

这种店是及川每天下班都几乎会光顾的地方,想不到即便变成了棹志,也会有因无奈而来便利店解决的时候。

棹志苦笑着打开了轮椅扶手的小键盘,用地图搜索距离最近的便利店,根据定位开启了自动行驶模式。

家里有个爱搞发明的叔叔真好——此时在电脑前痴迷于少女动漫的兰迪博士,莫名其妙地打了个喷嚏。

地图显示自己正离目标越来越近,视线内传来便利店的灯光时,棹志放松地舒了口气,总算是得救了。


推开便利店的玻璃门,径直来到售卖熟食的柜台,棹志可不想在加热便当上花更多的时间,所以还是速战速决,买了两个肉包外加一份关东煮作为晚饭。

坐在店里的餐桌旁放好买来的餐点,咀嚼着从保温柜里取出的热乎乎的包子,棹志顿时产生了一种回到过去的错觉。

那个时候,如果是自己或者浩树加班到晚点,就一定会有一方给另一方买来晚饭,棹志还记得…浩树努力加班时,获救般地吃着及川买来的晚饭一边和自己聊天的模样。

后来,因为那件事,及川不得不回到一个人挑选晚饭的日子中。

本以为棹志不必再承担及川的寂寞,想不到今天又回到了那样的时光。

不过,很清楚只要早点吃完回家,就有温暖的被窝和家人在等着他,然后…明天又会是日常玩闹的一天,在绿茶兽的笑声,还有兰迪博士那颇有亲切感的大凉拖鞋声度过。

直到下个实验来临,大家都会开开心心地嬉笑打闹,过着五彩斑斓,不输给和浩树在一起的每一天。

棹志过着幸福的生活,浩树会开心吗?

作为朋友也许会吧……但棹志更害怕浩树因无法原谅自己,而诅咒着这样的他。

可是,那么正直善良的人,又怎么会做这种事呢?

或许真正诅咒着棹志的,是放不下过去的……新诚棹志本人吧。

第一个肉包子吃完,胃里已经不会饿得那么难受了。

因为有精力去想事情,所以大脑开始思索起今天的谈话内容:

对于匿名礼物,贤始终保持着积极的态度,期间两人还因为意见不合而造成了小小的不愉快。

现在想起了那个问题:“你心目中的匿名者是什么样子?”其实还可以往后延伸。

不过,碍于那时的讨论氛围,不方便追问。

他原本还想再问贤一个延伸出来的问题——

“如果那位匿名者和你想象中的完全不同,该怎么做呢?”

这种令人幻灭的说法,考虑了一下还是选择了放弃说出来。

说到底,为什么要一再将匿名者往坏的方向想象呢?

这是贤问他的问题,他答不上来。

对贤来说,他们谁也不知道送礼人的身份,所以恶意揣测别人的想法,这一行为相当失礼。

“不过…我知道的哦……”

虽然有些对不起贤,但事实上……匿名者是什么人,棹志从最初便一清二楚。

对方的姓名,年龄,在生活中是怎样的为人——全部了然于心。

正因为知道才会厌恶,因为非常了解才会去贬低。

然而…为了守护贤心目中匿名者的美好,守护他所认为的那份礼物的心意,到底还是没能告知真相。

干燥的包子塞满了口腔,只好就着关东煮的汤水咽下去,棹志就这么待在便利店回忆着匿名者的一切。

一直到走出便利店到返家的整个过程,棹志也无法抛掉匿名者浮现于脑中的身影……


“可是,我想让你知道,想让你看见……那个人的罪恶。”

不过如果真的看清了反而会更加困扰,所以最终还是将真实埋藏于心底。

纠结,矛盾,理不尽的思绪,从贤踏入了图书馆的那一刻就在棹志的心田里无情地蔓延。

“阿贤这么聪明,总有一天会发觉吧?到那时,他会说什么呢?也许真的会把礼物干脆地丢掉吧——那样最好。”

“……一点也不好。”

某个声音在心底回响,明明已经没有吸血魔兽寄宿于体内了,却还是听见了这般恼人的声音。

不过,这次他可不会再上当了。

倔强地,与心里那个声音发起了抗争:

“你知道自己是多么罪大恶极的人吗?像你这种人的礼物没有人会接受的,正因为有这份自知之明才不敢留下名字不是吗?”

“……我明白的,所以才要将这份心意赠予阿贤。”

“那你为什么不肯表明身份?还不是做贼心虚,生怕人家找上门来。”

“我…很害怕…我不想让他知道……”

“敢做不敢当的懦夫,我最瞧不起你这一点了。我已经借给了阿贤那些书,你再怎么逃避也迟早会被他识破的。”

“是啊…如果明白了花束所表达的话语,说不定真的会……”

“很可怕吧?被揭发真相的那一天的到来,你是不可能做到不害怕的。”

“但是,我还是把礼物送出去了,为了表达真正的心情而参与了升学的送礼,因为我作为与阿贤有关联的长辈,做这种事也理所当然。”

“明明害怕得不得了…却还是做了这种事……”

“我也这么觉得,自己是一个非常矛盾的家伙,已经…什么都弄不清了……”

想要嘲笑一番那个畏惧地躲藏于内心的身影,然而真正不断发颤的,却是棹志自己的双臂。

他当然知道,这不是吸血魔兽或者别的什么人的声音。

身为抗体携带者的棹志,身体上已经不被允许任何黑暗力量入侵了。

那分明…就是因为这自相矛盾的心理,而产生的妄想对话。

就连逃避这一点而将其认作是别的声音的行为,也成为了矛盾的一部分。

发抖的双臂,正提醒着棹志不要对自己的真心视而不见。

……逃避心理也要有个限度。

正在害怕的是你自己,不是别人,同时期待着贤能够找到紫色风信子寓意的人还是你,就是你,因为剧增的矛盾心态而让脑子变得奇怪了的——你!!

听到了脑血管的波动声…非常不舒服……

作为棹志,他厌恶着过去自己亲手创造的黑暗,不断对贤表达他对匿名者的不满,如同推卸责任般地往对方身上泼脏水。

然而…作为及川,他真心为贤努力学习升上了不错的高中而感到高兴,决定以父亲的同事这一层关系,抱着祝贺与展望的心情为他准备升学礼物。

坐在回家的车子上,无力地仰卧身子,闭上双眼,任由脑中的画面在一片漆黑中呈现出来。

没错…不是作为新诚棹志。

而是作为匿名者,及川悠纪夫——

 

棹志在自己的卧室里,认真细数着靠兼职赚来的钱。

再过不久就是贤升上初中的日子了,必须花点时间准备一番。

日本作为礼尚往来的国家,凡是有一层关系的人际之间都会通过大小节日互相赠送礼物。

只不过,没什么朋友的及川的送礼经验几乎为零,跟浩树之间送礼也不怎么讲究规矩,毕竟是两个人之间私下送,就没有循规蹈矩的必要了。

但居然是送给晚辈的升学礼物,就绝不能草草了事。

所以,棹志在晚饭时间与兰迪博士讨论了送礼的话题,毕竟兰迪再怎么胡闹怪咖,人缘也比自己好得多,这是必须承认的一点。

居然人缘好,人际关系又如此广泛,兰迪博士自然不可避免繁琐的各种礼节。不吝于同侄子分享经验的他,在餐桌上侃侃而谈:

“我再问一次,你确定是要以庆贺升学为理由,送礼物给阿贤?”

“没错。”

看着棹志认真的态度,兰迪博士放下筷子,准备与他来一场亲切的日本传统送礼习俗研讨大会。

“在日本,礼物的价格是会根据你所送的对象身份而产生变化的,像阿贤这样的中学生,礼物就定在2500日元这个价位就好,送多了他们家反而会因为受不起而困扰呢。”

“2500日元…也就是说我不必太破费呢……”

“是啊,毕竟人家还要回礼对不对?你可要好好为对方着想才行啊。”

……并没有让他们回礼的打算,棹志想想还是把这话连同味增汤一并灌了进去。

“不过话又说回来,兰迪博士送给森崎小姐的礼物,还有平时招待客人的点心都很昂贵,难道博士不怕别人承担不起吗?”

“咕咚”

兰迪博士差点被喝到一半的味增汤呛到。

“我、我没有别的意思…我和森崎真的没什么…你你你可千万别误会了啊……!!”

滑稽地来回摆手的兰迪博士,开始语无伦次地试图解释自己的行为。

“不是的,我只是对博士对任何人都用价格不菲的茶点来招待而感到疑惑。”

“是、是这样啊……”

兰迪用纸巾擦去沾在嘴边的汤汁,咳嗽了一声回答道:

“新诚家作为庞大而有威望的名门望族,自然会献上与家族相称的周到招待。滋润日子过惯了的家人,平时接触的可都是上流阶层的财阀,贵族之类,家里常备这些高级茶点也习以为常了。至于森崎嘛,有一些别的原因,不过跟主题没什么关系就是了……”

“可是每次和你讨论孩子们的时候,你都特别热情,还打算在前一天就特别预定招待用的茶点啊?明明都还没有跟他们见过面。”

“这个嘛……”

兰迪撇开了棹志的目光,想解释却又说不清。

“怎么说好呢…那个…习惯了就……”

“因为博士是奇怪的家伙嘛,所以怎么招呼客人都不奇怪啦!”

就在博士苦苦思索该如何对棹志解释自己的行为时,绿茶兽抢先公布了答案。

“喂!你这家伙!管谁叫作奇怪的家伙啊?!”

兰迪博士恼怒地捏着绿茶兽的双颊。

“孩子们都是我们的同伴,作为我新诚兰迪的同盟自然要用上好的茶点作为待客之物,好显示新诚家的气量啦!”

“呜呜…博士坏心眼…快放开人家啦!!”

兰迪博士和绿茶兽又恢复到和平时一样的互怼模式,开始不顾餐桌礼节互相掐着对方的脸颊。

“哈啊…果然还是应该去找森崎姐问问她的意见吗……”

棹志默默注视着两个活跃的家伙,默默舀起一勺米饭放进嘴里。

“诶嘿嘿,棹志也觉得博士很不靠谱吧?我有个主意,要不要听听看啊?”绿茶兽调皮地把脸凑了过来。

“呵呵,反正绝对不是什么着调的主意吧!棹志你别听它的馊主意,还是乖乖坐着听我的意见吧!”

兰迪博士一把推开绿茶兽,引起了它的不满。

“棹志!不要管坏心眼博士!听我说听我说!”绿茶兽离开座位飞到棹志的身边,拉着他的衣领,示意他把耳朵靠过来:

“你是要送礼物给别人吧?那就好说了!家里不是有现成的练习对象吗?只要你天天给我送礼物,一直到我满意的那天你就有经验啦!诶嘿嘿,到时候阿贤收到你的礼物也会很高兴哦!毕竟是经历了那么多次的送礼练习才收获的经验嘛!”

“我就知道会是这种鬼主意……”兰迪白了绿茶兽一眼。

“哼,只要棹志肯照我说的做,什么鬼主意都会变成好主意啦!”绿茶兽不甘示弱地对兰迪博士吐了吐舌头。

随后,它对思考中的棹志摆动着毛茸茸的小爪子,急切地询问他的意见。

“怎么样怎么样?有试一试的意义吧?我可是自愿要求当你的陪练对象哦!今后只要好好考虑怎么每天给我送礼物就好了,对不对?你就答应下来嘛!”

好半天,棹志才捧起桌上的味增汤喝了一口,然后用无奈的表情看向自己的搭档:

“你能为我付出这么多我很高兴…不过如果把钱都花在绿茶兽身上的话,就没钱买升学礼物了哦。”

“诶——?!”绿茶兽失望地一屁股坐在了餐桌上。

“Nice work!棹志!对付这种熊孩子就该这么做啊!”兰迪博士大笑着从盘子里夹起一块牛肉就着米饭大口咀嚼。


“总而言之,博士虽然有送人豪礼的习惯,也是新诚家贵族的一贯管作风,只不过……”棹志用勺子舀了舀味增汤里软掉的豆腐块。“你们能理解吗?居然是升学礼物,就自然不可能作为新诚棹志这个男孩的身份去送的。”

“啊,这个我当然明白。”兰迪博士豪爽地喝了一杯水。“所谓升学庆贺,自然是对方的父母或者其他年长的长辈去送嘛。再说了,如果在寄件人的名字上写下新诚棹志这几个字,人家压根就不认得你嘛。”

“是哦,阿贤不知道棹志就是悠纪夫呢。”绿茶兽用小爪子挤了挤圆鼓鼓的小脸颊,作出思考的模样。

“当你说要送升学礼物的时候我就明白了,你是要以贤父亲同事的这一层关系,给那孩子献上自己的心意。问题就在于……”

讲到这里,兰迪博士的目光便严肃下来,放下水杯看向棹志的面容。

“对于这个行动,你真的做好心理上的准备了吗?”

棹志放下了勺子,他的眼神飘忽不定。

兰迪博士话中的意思不言而喻,他当然明白棹志的负疚心理,这也是他无法说服自己用一度伤害过大家的双手碰触数码世界的理由。

那么,棹志就更加难以鼓起勇气,亲自来到一乘寺家的家门,告诉贤他就是及川,并将升学礼物送出去。

那样就等同于自曝身份,甚至有可能遭受一乘寺家人的攻击。

因为无论怎么想,都不认为他们一家会原谅伤害自家孩子的及川。

至于礼物,恐怕也不会被接受吧,弄不好家人直接报警把棹志逮捕起来都有可能。

如果不能暴露及川的身份,那就只有用棹志这个马甲去送礼了。

但即便如此也办不到,一乘寺家的人际关系表中根本没有新诚棹志这个人,也就是说…无法达成赠送升学礼物的条件。

而且,棹志的生理年龄也只比贤大三岁,除非是亲密的表兄或者表姐,一般不会有未曾谋面,且才年长几岁的男孩,来以升学的名义送礼吧。

不能亲自登门拜访,双手奉上准备好的礼物。

也不能以“及川悠纪夫”或者“新诚棹志”的名义去送……

伤脑筋,一般人不会有的送礼方面的烦恼,此刻却扰乱着新诚家的三个人的内心。

“唔唔…我知道了,不可以说名字是吗?”

就算是装出一副幼稚模样的绿茶兽,也明白棹志在为何而发愁了。

“居然不打算留下姓名,也就是对方没有回礼的必要了吧…唉……”兰迪博士摇了摇头。“不过最好还是控制一下礼物的价格会比较好,毕竟你连姓名都不打算留,要是再送那种过于贵重的礼物,他们家人会更觉得麻烦啊。”

“我明白的,博士……”

提不起精神的棹志,只好听取了兰迪博士的意见。

就在大家一蹶不振的时候——


“我又有主意啦!”绿茶兽拍拍小爪子试图引起二人的注意。

“编造出一个人际关系如何呢?比如说啊…你去他们家的时候,就自称是阿贤父亲的同事的哥哥的妻子的孩子的同学的表妹的舅舅的司机的孙子的表弟的外公的朋友的儿子的初恋的高中室友的梦中情人!这个可不可以啊?也算是有那么一丢丢关系是吧!”

顿时,整个家都被降下的黑线所缠绕,兰迪博士和棹志皆用难以相信的眼神注视着一本正经说瞎话的绿茶兽。

“怎么了,我又说错什么了吗?”绿茶兽碰着小爪子,紧张地看着印堂发黑的二人。

“你个败家孩子…你怎么就不让棹志打扮成快递小哥送礼物上门呢?那样更简洁方便啊!”

“哇哦!还是博士你聪明!我怎么没想到?!”

兰迪博士狠狠捶了绿茶兽一拳,好让这个熊孩子消停一下。

“不过…绿茶兽刚刚说的人际关系倒是提醒了我……”棹志开始认真地思考起了这一点。“兰迪博士和我现在也有在那家研究所工作,居然这样我也算是阿贤父亲的同事吧。虽然…好像因为不在一个部门工作而没多大关系了,而且还是个兼职的学生,基本没怎么和他父亲见过面……”

“就算是这样,也能构成送礼的条件哦,棹志!”兰迪博士恍然大悟地露出了笑容。“被你们两个这么一说,我也想起来了啊,你不就是和贤的父亲在一家公司工作的同事吗?那样就好办多啦,直接以这个为名义在升学日当天上门送礼就行了哦!”

说着,他扒拉了两口米饭便起身准备去洗碗,笑着转过头来。

“我也要去准备给贤的升学礼物啦,虽然说除了通过玄内先生的消息了解以外还没有亲自和他见过面,不过后来因为工作上的安排才有机会同他父亲结识,所以说礼尚往来什么的还真是麻烦啊,哈哈哈哈!”

嘴上这么说,却满心欢喜地期待着把礼物送出去,兰迪博士拍了拍棹志的肩膀后,大笑着走向了厨房。

如果是博士的话,会请专人准备好适合赠给中学生的礼物,再安排本家的人寄送过去吧。

毕竟是忙于实验的科学家,如果当天因为种种原因走不开也是有可能的。

不过,哪怕是这样,一乘寺家的人也会心怀感激地收下这份心意。

因为兰迪博士只需要高高兴兴地把礼物送出去就好,他不像自己要为了过去的事而陷入困境中,只需要…和平时一样去送礼就可以了。

棹志打心里羡慕着,能够不必顾忌什么而大方地献出心意的兰迪博士。

若是自己能像他一样,该有多好。

在绿茶兽担忧的目光下,棹志默不作声地将剩下的米饭也放进口中咀嚼。


诚如博士所言,如果就这么以棹志这个同事的身份去送礼的话,身心会轻松得多,也不必给自己太大压力。

更重要的是,不会被他们一家认作是及川,也就没有被嫌恶的理由。

可是…棹志心底明白,如果这么做的话,他的心底…也好受不到哪去。

原本就因为自己身为及川,是贤父亲的同事,以这一点为条件去送升学礼物的。

如果因为害怕暴露而替换为棹志的身份,那么作为及川送礼的意义也就被抹消了。

及川和棹志,两个人都是父亲的同事,所以送礼是没问题的。

然而…棹志送礼有棹志自身的意义,他们会认为礼物是棹志送的,及川自然无法对这份礼物附上属于及川自己的心意。

在外人眼里,新诚棹志只是个在公司兼职的16岁少年,他和及川悠纪夫那个人没有任何的关系。

也就是说,贤收到棹志送来的礼物,却只会认为是棹志是送礼人,感受到棹志的心意,并对棹志答谢。

那样就本末倒置了,明明是想以及川的名义送礼,却无法将心意传达到对方心中。

该怎么做,才能作为及川把礼物送出去,又不会被对方察觉呢?

这个做法本身就是矛盾的。

一方面,渴望对方理解及川的心意,另一方面却又不肯坦白身份。

仅仅是自我满足罢了,这种愿望根本无法达成。

居然不想让对方知晓及川的存在,又想要把心声传递过去,任性也要有个限度吧。

而棹志,却不断重复着大脑中任性的妄想,直到耳边传来了搭档的声音——

“棹志,你看着好像有点累了呢,还在想礼物的事吗?”

圆溜溜的蓝宝石般的大眼睛,闪烁出对自己的关心,棹志强行挤出了一个惨淡的笑容,伸出手摸了摸绿茶兽的小脑袋。

“回房间再好好考虑吧,你吃完了吗?我连你的碗筷一起洗吧。”

“嗯嗯,就等你打起精神来给我洗碗啦!拿去!快点洗哦!”

绿茶兽把碗筷塞进了棹志怀中,便一溜烟飞走了。

如果可以在专注洗碗的时间暂时放下这些,多洗几个碗反而是件好事。

棹志笑了笑,在厨房里用洗洁精慢慢地洗着瓷碗,尽可能把心中的杂念一并抛掉……

兰迪博士意味深长地看了他一眼后,一言不发地走出了厨房——

 

所谓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把精心准备的礼物送出去这一行为,本身也是对送礼人的一种快乐体验。

棹志充分理解了这些,就算是以及川这个人的身份去送,也会深陷这份愉悦中不能自拔。

“棹志,你决定好要送给阿贤什么作为礼物呢?”

坐在房间里打游戏的绿茶兽,转头发现棹志已经上楼回到房间,随口问了一句。

“怎么说呢…到现在也没有头绪啊,因为平时从来没有给这个年纪的孩子送过礼物,伤脑筋了呢。”

“我记得你不是给伊织他们家送了好多好多礼物吗?照那个样子不就行了?”

“那个是去他们家当家教的时候,不能两手空空,所以兰迪博士专门带了点礼物让我送过去的…虽然我也有参与礼物的挑选就是了……”

“喵…阿贤跟伊织有什么不一样吗,还要专门思考礼物的种类什么的。”

“给伊织送东西的时候,我也有在好好考虑哦。”棹志看着绿茶兽边聊天边面不改色地熟练通关游戏的姿态,笑着回答道:“不过这次是升学日的庆贺礼,跟平时做客带的礼物性质是不一样的,所以自然也要重新思考了。”

“可我从来没见过你给伊织送什么升学礼物呐……”绿茶兽轻轻摁了两下手柄,屏幕里敌人的飞船就被摧毁——看来这孩子将来有成为游戏界扛把子的趋势。

“伊织那孩子还没有到岁数嘛,他还在上小学五年级,不过阿贤今年就是中学生了哦。”

“喵…看不出有什么区别……”

对人类世界的年级学位不怎么了解的绿茶兽,无法理解棹志的意思也是理所当然的。

熟练地操作手柄,摁下了屏幕中的“Save”选项后,绿茶兽暂停游戏飞到了棹志的书桌旁。

“不过,很开心不是吗?”

“什么……?”

绿茶兽凝视着棹志那期待的眼神,俏皮地笑了一下。

“不管是给伊织还是阿贤,准备礼物并打算送出去的心情都是相同的呢,因为从刚才开始你就一直在笑。我明白的哦,就算在打游戏没有转过头也感受得到,从你的语气中就可以听出来你有多开心啦!我想如果阿贤知道你这么卖力为他考虑礼物的事,也一定会很高兴哦!”

“如果是这样的话…就好了呢……”

棹志确实在享受和他人无异的,作为送礼人的快乐。

另一方面,却也为自己想要传递的心意而困扰。

虽然下好了送礼的决心,但还在及川和棹志这两种身份中犹豫不决。

如果决定要按照原来的计划,以及川的名义送礼…就不能署上自己的名字,当然,对方也无法得知是何人所送,也不可能理解他的心意。

如果作为棹志送出去,结果还是一样。

对于贤而言,区别大概只有能不能回礼这一部分吧。

但无论选择哪一个身份去送,心意传达给对方的可能性都无限接近零。

连名字都不敢留,还指望别人为你着想,去了解你的真心吗?

你到底要任性到什么时候啊?

一定是这样…从过去的及川,再到现在的棹志…任性的坏毛病还是一点也没有改变过。

棹志最终得出了结论:不存在两全其美的方案,可以为了隐藏身份而对礼物匿去姓名,但告知心意一事也没可能了。

虽然很残酷,但这是不容置疑的事实。


“没关系的。”

棹志趴在了书桌上,任凭脸部与凉冰冰的桌面相接触。

“只要送出去就好,只要阿贤喜欢这个礼物…什么都无所谓了,传达不到也…没关系…没关系的哦……”

将额头也靠上去,好让乱七八糟的想法冷却下来。

“棹志!不可以刚吃完饭就这么趴着!起来啦!”

绿茶兽拼命地推着棹志的肩膀,也只有在这个时候意外的是个守规矩的乖孩子了。

“喵,棹志不听话,我要去找博士告状了哦!快点起来!”

就算是这样的绿茶兽,也能明白棹志为什么会发愁,所以更不能任由他懊恼下去。

“你想好了要去什么地方给人家挑礼物了吗?现在就去怎么样?”

“这个…我还不知道哪里有卖合适的礼品啊……”

无论自己多么纠结,在升学日当天送出礼物这个步骤必须要达成。

意识到这一点后,棹志用双臂支撑起了身子,开始认真思考自家附近都有售卖哪些适合作为礼物的东西。

这时,脑中浮现出了那个女性的身影——

“以后有什么需要帮助的话,就尽管来找姐姐吧!”

森崎加奈子,如此这般友善地对棹志说过,希望自己不要把烦恼藏于心底,而是让她来一起分担。

如果和她商量的话,说不定会有什么好的送礼建议。

那样一个心地善良的女性,平时一定经常在送礼上与亲朋好友打交道吧,经验丰富的她肯定会愿意倾听自己的烦恼。

打个电话问问看吧,希望她这个时候已经到家了。

“棹志,在想什么呢?”

绿茶兽看到棹志好不容易直起腰板却一言不发,露出满满的担忧。

为了不让这孩子误会,他赶紧调整了脸上的表情。

“呵呵呵,我刚才想了一会,觉得会有人能帮上忙,所以打算下楼跟她通个电话……嘿嘿,绿茶兽乖乖在屋子里打游戏哦,我打完电话就回来。”

“你说的那位帮手,难道是…加奈子姐姐?”

“咕咚”

听见绿茶兽一下子说中了对方的身份,棹志整个人颤了一下。

“你…怎么猜出来的?”

“因为棹志的脸颊红扑扑的哦!嘻嘻!”绿茶兽坏笑着伸出手指,戳了戳棹志泛着红晕而微微发烫的脸部。

“哈哈哈!害羞了害羞了!我要去找加奈子姐姐!”

正当绿茶兽打算棹志沉浸于羞涩中而准备使坏时,一条机械手猛地伸过来揪住了它的身子。

“哇啊!棹志你干什么?坏心眼!”

绿茶兽的大叫声引来了兰迪博士,问清缘由后,博士一把揪起了绿茶兽的双耳。

“不准给森崎添麻烦!棹志你赶紧下楼,这里有我为你扛着!”

“抱歉了绿茶兽…我保证会在今后的一个星期都让冰箱塞满可丽饼来赔偿你的,在那之前请忍耐一下吧……”

对着被兰迪博士揪住双耳动弹不得的绿茶兽鞠躬致歉后,不顾对方的大呼小叫,带着歉意下楼来到了客厅。


“冷静下来…没事的…对方是森崎小姐,不是什么吃人的怪物,别怕…你只是来询问她的意见,没打算跟她聊些这以上的内容……”

棹志一遍又一遍地为自己打气,好跨越过分的害羞这道障碍,随着墙上的挂钟指针一次次往顺时针方向移动,意识到不能再耽误时间的他,最终鼓起了勇气,缓缓拨通了森崎家的电话号码。

“嘟—嘟——”

很快,电话便被接通了,熟悉的年轻女性声音从听筒那头传了过来:

“你好,这里是森崎家。”

“……晚上好,森崎姐,是我…及…咳咳!棹志……”

因为太过紧张,差一点就把本名说出口,好在棹志赶紧咳嗽两声才掩盖过去。

“是棹志啊,晚上好,有什么事要和姐姐说呢?”

森崎亲切的声调,令红着脸的棹志稍微缓和了一些,他顿了顿神,努力克制羞怯的情感而组织起了语言:

“是这样的,森崎姐,我有和博士一起在研究所兼职,最近公司有个同事的孩子要上中学了,所以我们在准备升学礼物。不过…送礼这方面我没什么经验,也不能像博士那样豪放,所以想来问问森崎姐你的意见。有没有什么中学生会喜欢的东西作为参考,我想买下来,作为送给同事孩子的礼物。”

说话这一大串话后,棹志赶忙把听筒与自己拉远了距离,大口地喘了几口气。天哪,刚刚应该没有说漏什么吧,太紧张了!

按压着胸口,紧紧抿住了双唇,棹志再度把脸凑向听筒,准备听取森崎的意见。

“这样啊…礼尚往来真的很不容易呢……”

“对呀,叔叔也经常这么说,啊哈哈哈……”

暗自庆幸没有和森崎面对面聊天,否则她一定会看到自己此刻脸上的表情是多么勉强。

“其实无论你送什么礼物,都是表达心意的最好表现,所以不用想着一定要送什么高大上的东西哦。”

“嗯…这一点我了解。”

“如果说是比较适合送给中学生的礼物…那种有观赏价值的文具如何呢?日本人都喜欢收艺术品作为礼物呢,而且对象是学生的话,送些精美的文具套装也不错哦。就算用不着摆着也好看那种,这个怎么样呢?”

“艺…艺术品?!”

听到这个词的一瞬,棹志的脑中便联想到诸如古今中外的名画,雕塑等,甚至连森崎口中的文具都被理解为“莎士比亚写文章时亲自用过的笔”这种根本买不起的东西了。

“是啊,艺术品,不过不是说要你买那种很贵重的东西哦。要好好考虑对方回礼时的心情,礼物这种东西可不是随便送的。”

“森崎姐…可不可以举几个例子啊?因为一听到艺术品,就会想到那些贵得不得了的东西啊。”

“呵呵呵……棹志一定没什么送礼物的经验吧,我指的艺术品是那种精品店里常见的小雕像,陶瓷人偶,文具套装之类,小贵一点但完全在双方都可以承受的范围内啦。”

“哈啊…原来如此,吓了我一大跳……”

棹志如释重负地躺在了椅背上,从最初他就打算靠自己打工赚来的钱买下礼物,估计那么贵重的东西也只有兰迪博士可以肆无忌惮地购买了吧。

“我平时都会买那些包装精致的陶瓷人偶,尤其是那种做成小猫造型的卡通形象,在送给学生的礼物中会比较受欢迎哦。”

“哈哈哈,不过我要送的对象可能会更稳重些呢。”

“那样的话…钢笔套装怎么样呢?放置在精美盒子里的,具有高级感的钢笔和墨水瓶,或者是那种复古风的羽毛笔套装也不错,棹志完全可以负担的,放心吧!”

森崎小姐还是如几年前一样,那么的可靠呢。

心里这么想着,棹志逐渐在和森崎的电话聊天中慢慢放松下来,也逐渐感受不到双颊传来的热气了。

“我明白了,谢谢森崎姐你给我的建议,我会认真考虑的。”

“嗯,加油哦,努力让对方感受到你的心意,姐姐会为你加油的!”

森崎在电话那头,为了鼓励邻居家的孩子而这么说,而这边的棹志却不知该怎么回答。

“我无法通过礼物传递心意。”这种话没可能说出口吧。

所以,带着些许顾虑地,把仔细斟酌过的回答为森崎答复道:

“……我会的,谢谢。”

尽可能用点有底气的声音去回答,以免让森崎担心。

“嗯,这样就好。像这样子就很好哦,有困难主动找姐姐帮忙,那些把什么事情都憋在心底,明明一个人办不到的事却故意逞强,还自以为很孤高的男人才最幼稚!”

“啊哈哈哈…没有给你添麻烦就好……”

“你什么时候买礼物呢?要不要找个时间我和你一起去?”

“啊——不用了不用了!”

尽管知道自己是在用电话,棹志依旧大幅度地摇头摆手婉拒着森崎的要求。

“明天我自己去买就好,这个不麻烦森崎姐了!”

棹志根本不敢想象,和森崎一起出门逛街时脸红心跳的模样,弄不好会连买礼物的事都会忘记……

“也是,这么大的孩子也该学会一个人出门买东西了,抱歉啊。”

森崎开玩笑似的说着道歉话,缓和了一下棹志的小鹿乱撞,听闻她不会陪自己一起去后,这才稍微松了一口气。

……不过,也有那么一点点失望。(笑)

“总…总而言之,非常感谢你,我一定会好好准备礼物的。”

“要努力啊,棹志,有什么困难再来跟姐姐说,只要是我能帮到的就一定会帮忙,就算办不到稍微听听也可以哦!”

“嗯…谢谢…那再见了,晚安。”

“Bye-bye棹志!早点休息吧!”


放下听筒,仰起头长长地叹了口气。

能从森崎这边听取到有价值的建议真的让他很开心,而这份喜悦,仅仅是…单纯和其他人一样分享送礼经验时的快乐。

只有在这个时候,棹志才会忘却那些不快。

控制着电动轮椅返回房间,绿茶兽正一个人坐在角落里生闷气,任凭棹志再怎么哄都不肯回到床上。

一边抚摸它,一边谈论着和森崎的通话内容,并告诉它自己明天打算去一趟商店买礼物的事。

“你可不要一路上想着加奈子姐姐,把礼物买错了哦!哼喵!”

就像是在嫉妒棹志把时间都分给了森崎一样,绿茶兽在地上撒泼打滚,说什么也不睡觉。

背对着自己打开游戏屏幕,吵闹着要玩它个三天三夜也不肯搭理他。

为了让绿茶兽保持良好的睡眠习惯,棹志不得不先放任它玩到睡觉时间,再连哄带骗地把它抱起来,保证明天绿茶兽睁开眼睛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可丽饼,它才不情愿地睡在了棹志身旁。

“……如果棹志也给我买升学礼物的话,我就原谅你。”

“可你又没上学,怎么送啊?”

“诶嘿嘿,我去幼儿园之类的地方待一天,那样子算上过学了吧?记得到时候给我买升学礼物哦!”

“绿茶兽你啊——”棹志好笑地点了点它的额头。

直到彼此都在睡意朦胧中入眠,两个孩子都在期待那份最棒的礼物。

 

走进一家装饰还不错的小商店,棹志轻轻推动轮椅前行,好让自己不会撞到架子上的商品或者其他顾客。

往自己的裤子口袋瞟了一眼——那里头装着在研究所打工一星期的薪水,买一份还不错的礼物送人应该够了。

回想起森崎的说法:钢笔套装这样的精品会是不错的选择。

询问了店员后,被领到了售卖精品文具的地方。

有很多种牌子的套装,价格还算亲民,都在棹志的承受范围之内。

棹志看着价位各异的商品,仔细考虑了昨天晚饭时兰迪博士的意见。

虽然他自己并没有要求回礼,但如果送太贵的礼物还算会给对方造成困扰,这一点不能忘记。

不能只顾着自己的意愿行事,要照顾到收礼的那一方的心情。

不过,隐去姓名本身就已经让人困扰了吧。

棹志摇摇头,现在不是烦恼这个的时候,赶紧决定好要买哪一种吧。

目光定格在2500日元的钢笔套装上,在店员小姐姐的帮助下查看了黑色盒子的内部,颇有复古气息的钢笔外观将他吸引住了。

如果连自己都看不上,又怎么能放心送到别人手里呢?

假如这钢笔是买给棹志自己的,他一定会爱不释手……因为真的很美观,甚至会让人舍不得用而收藏起来。

棹志很满意这个套装,笑着对店员点了点头。

“谢谢,我就要这个了,拜托你了。”

看着被装进购物袋子里的钢笔套装,棹志掩饰不住脸上的笑容,总算完成了第一件事。

敲定礼物并买下后,在前往精品店购买包装用具的路上瞥见一家花店。

对啊…送礼物的时候一般都习惯附上花束吧。

虽然和浩树私下里没必要这么做,但今天可不一样。

精打细算了一番后,棹志还是朝花店的方向走去,钢笔套装并没有花多少钱,剩下的钱,只要不是太贵的花束他都能负担。

当然,也要考虑一下接下来购买礼盒的开销,尽管有些辛苦,但毕竟是用自己的钱买下来的东西,没什么心里压力。


走进花店,一股芬芳的花香扑面而来,各种类型的花朵所散发出来的香味交织在一块,让他的心情也更加愉快了。

“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到您的?”

卖花的店员小姐姐笑着迎了上来,看到棹志坐着轮椅还贴心地扶住了轮椅的把手。

虽然走了进来,但不了解花卉涵义的棹志看着花店里各种各样的花朵,露出一脸茫然的表情。

“那个…我也不清楚…自己到底想买什么花……”

听棹志这么说,店员并没有任何不耐烦,而是耐心地为他讲解:

“别着急,很多客人都和你一样,最开始不知道要买什么的,不过能静下来认真挑选是最好的,因为不同的花卉所代表的意义也不一样,随便送人是很失礼的一件事。所以你没有任意买下来而是认真考虑,是非常明智的选择呢。慢慢看,一定可以选出能传达你心意的花束的。”

听店员这么说,原本因不了解花语而感到愧疚的棹志也渐渐在心里放松,连同店里的花香一同让身心轻松起来了。

这时,店员所说的“传达心意”再一次让棹志回忆起了他的初衷:

从最初,他就希望对方能感受到自己的一片心意,但却因为不敢署名而放弃了传达。

对啊…他怎么没想到呢……就算不刻意去考虑身份一事,只要传达这份由衷的心意就达成目的了不是吗?

如果在这里能找到适合他所想要表达的心意的花束…然后送出去的话——

“这位客人,您是想要送什么人花束呢?我们可以根据您要送的对象帮你挑选出合适的种类。”

豁然开朗的棹志,用双手揪紧了裤腿,决心告诉店员自己到底想要表达怎样的一份心意:

“那个…说出来有点难为情……”

“没关系的,我们会保证每一位客人的隐私,我们到里面说。”

说着,店员小姐姐便亲切地推着棹志的轮椅来到了花店的另一条通道上,外头有其他店员在为客人服务。

“谢谢你…那我开始说了……”

仿佛是最开始产生这股初衷时的感情再度涌上来般,棹志一字一句地告知了店员自己的想法——


“很久以前…我曾经对一个人做了…很…对不起他的事情……直到今天我都饱受负罪感的折磨……”

棹志弱弱地看了店员一眼,她并没有露出怜悯或责备的表情,只是安静地倾听着。

他调整着自己的呼吸,尽可能不让情绪的波动而影响到其他人。

“后来我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之后,就一直很后悔,很想对那个人说声抱歉,虽然我很清楚,自己犯下的罪孽已经无力偿还了。我很难过,也很自责,后悔当初做了那么多伤害他的事,因为没有机会当面和他说声对不起,想到以前的事情就会很悲伤很痛苦……”

虽然心里头明白,长篇大论会耽误店员的时间给别人添麻烦,但棹志依旧像是在被告台上坦白罪过般,几乎想要把一切都表达出来,好减轻心底的痛楚,以至于无法长话短说。

终于,在意识到自己耽搁了太多时间后,棹志赶忙抬起头赔不是:

“抱、抱歉…明明只是来买花而已,却说了这么多浪费了你的时间,对不起……!!”

“没事的,因为看你这么情不自禁,我也不好打断呢。”

“哈啊——”棹志沮丧地蜷缩在了轮椅中。“果然我还是那种一不小心就会麻烦到别人的人嘛……”

“这样子说出来会好受很多吧?而且我也大致明白什么花最适合你去对那个人传达自己的心意了。”

“真、真的吗?”

棹志激动地瞪大了双眼,挺直腰板想再次确认一遍店员说的话。

“嗯,跟我来看看,这种花束应该就是你想要的了。”

小心翼翼地被店员推动轮椅,心里想着如果太贵的话就再去图书馆打几天工,无论如何都要把这能传递心意的花束买下来。

最终,轮椅停在了一处紫色的花束面前,富有韧性的绿叶所包围的花茎,开出一朵朵小而精致的鲜花。

和常见的玫瑰,郁金香等花束不同,起初这种花的外貌并不是特别惊艳,但当棹志停留在此处仔细观赏了一番后,这种外表微不足道的紫色小花却也变得耐看了。

“这种紫色的花朵,就是最适合表达我心意的花束吗?”

棹志对眼前的花束产生了新鲜感,似乎周围还有跟它长相长不多的花卉,只是颜色不太一样。

好像还有红色,粉色,黄色,白色,深蓝色……有这么多种。

只有眼前的紫色花束,才能从众多颜色各异的花卉中被选定为自己心意的象征吗。

向来对花卉没有多大兴趣的棹志,也产生了好奇心。

“这种花叫什么名字呢?看它的样子好像和别的花朵不太一样。”

“这叫风信子,有很多种颜色,其中听你的描述后我认为紫色的这一种最适合你去送给那个人。”

棹志也听别人说过,哪怕是同一种花卉,颜色上的不同也会在花语和涵义上有显著的差异。

“请问…紫色风信子的花语,是什么呢?”

一边问出这个问题,一边尝试在店员说出花语的时候与自己的内心向对照,决定是否该买下来。

“紫色风信子的花语有很多种,其中最常用于表达心意的大部分为悲伤,道歉,还有后悔,不知道您觉得如何呢?”

公布答案的瞬间,棹志心里也最终确定了到底要不要买下它。

店员,刚刚说得很清楚了吧——悲伤,道歉,后悔,是最常见于赠送紫色风信子的人想要表露的心声。

因为很悲伤,所以有时会遭受良心的谴责而哭泣。

因为想要道歉,所以才会出现在这里,寻找最符合自己心境的花束。

同时,也因为很后悔,他曾无数次想象过如果没有做那些事该有多好……但那已经成为了既定的事实,无法更改了。

将这蕴含了心声的紫色风信子花束买下来,并连同包装好的礼物一起送出去,是他作为送出道歉与祝贺的一方,唯一能做的事。

那么…你还在犹豫什么呢?及川悠纪夫?

世间居然有如此与这份心意相匹配的花朵,成为了胆小懦弱不敢表明身份的你唯一能传达心意的媒介。

上天是多么的眷顾你这样一个胆小鬼啊!

赶紧预订下来吧,你这家伙!钱不够就给我去图书馆打工!直到你负担得起为止啊!

棹志对着绽放的紫色风信子,流露出一个温暖而坚毅的笑容。

“决定了,就买这种花,请问我可以一个星期后来取吗?”

“当然可以,我们去收银台结算一下,先去支付预订金额,下个星期把全款付清就行了。”

“好的,麻烦你了。”

怀着对店员小姐姐的耐心的感激之情,棹志填写了客户表格,支付了一定的预订金后,约好在下星期的晚上前来取花。

花束的全款金额没有想象中那么贵,不过一想到接下来还要去礼物店选购礼盒与彩带,棹志还是决定一个星期后再来支付。

离开了花店,朝着礼物店的方向走去,因为在选购花束中获得了意外收获,棹志的心境也被花香带动得清澈见底。

如果他可以用双腿走路,那么他此时的步伐一定会很轻快吧。

遗憾的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棹志,只能乖乖坐在轮椅上等待它把自己送至目的地。


已经完成了挑选礼物和花束这两个步骤,之后只要选好能把钢笔套装包起来的盒子就行了。

推门进入礼物店,直接来到前台询问店员:

“你好,请问这里有卖礼物的包装盒吗?”

“啊,有的,您需要多大的礼盒来包装呢?”

棹志从购物袋里取出了那盒钢笔套装,微笑着递给店员。

“大概…可以装下这个盒子就可以了,有没有卖这么大尺寸的礼盒呢?还有包扎礼物的丝带也想买下来。”

“有的,我去叫人给您拿来。”

店长招呼了附近的店员,为他拿来了合适尺寸的礼盒与彩带。

“客人您是要打包这个钢笔套装吗?还有别的要一起打包进去吗?”

“没有了,就这个。”

“稍等一下,我来帮您包起来——”

“那个…不用了……”

棹志轻声阻止了店员,并不打算让他们帮忙包装礼物。

“您好,我们这边帮忙包装是免费的……”

“真的不用了,谢谢,我想回家自己动手装起来。”

棹志婉拒的话语柔和而又坚定,虽然他完全没有什么包装礼物的经验,但这难得的送礼机会让他就算是这样也想亲自动手。

哪怕是把礼物包起来,都要由他亲自来,因为如果不是靠自己包装就没有意义了。

见棹志的态度坚决,店员也没有再勉强他,而是归还了钢笔套装并开始结算礼物盒与丝带的金额。

“欢迎下次再来。”

付了钱,接过放入购物袋中的物品,礼貌对店员们微笑示意后,棹志怀揣着满满的期待朝回家的方向走去。

“总觉得现在的心情,就好像兴奋地拿着美术用具等待美术课的到来的小孩子一样呢。”

摇了摇头,对这样露出笑脸的自己小小嘲弄了一下。

今晚回家包装好礼物,就可以好好睡上一觉了。

 

有些事情看着很容易,看别人做的时候总是认为很轻松,自己也能做到,因为忽略了其本身所需要的精力和时间。

棹志自认为,只要抱着能够做到的心情去做,就一定没问题。

但他却忽略了一个关键的问题:自己从小就在手工方面笨手笨脚,尽管及川是一位严谨的生物基因科学家,善于编程与科研技术工作,但私下里却是个电脑游戏打不过别人,做手工的时候把手指剪坏了都交不出手工作业的……手残。

这样的反差萌或许会很可爱,但对于下决心要自己动手的棹志来说,这种缺陷一点都可爱不起来。

他甚至暗自庆幸,还好店员给他拿的不是要自己组装的礼盒纸,而是现成的盒子,只需要在家把丝带扎在礼盒上就可以了。

天哪…就这样自甘堕落放低标准的自己……未免太可爱了点吧?!

棹志开始有些懊悔,之前没有询问店员礼结的打法了,不过在那个时候请教人家也不太方便,只好自己在家慢慢摸索了。

坐在书桌前,把已经装入钢笔套装的礼盒盖好,丝带放置于礼盒下方,左右手各拿着丝带的一端准备系结。

“嗯…首先该怎么做呢……”

这条线…跟另一条线这样子结合…系起来…好像用那种很华丽的,就像是盛开的花朵般的礼结,像这个样子一瓣一瓣地打上去,像花瓣一样……

还没学会走路就准备跑起来的棹志,开始挑战高难度的打结方式。

“那种打法,是不是还需要用到胶水啊?不行不行,万一弄坏了可没得换啊,还是自己用几个结固定起来吧。”

棹志一下一下地,完全凭借自己的想象力来试图把礼结打成印象中的华丽花朵状,先划出一个个小圆圈再试图串起……

“啊咧?怎么看着跟想象中的不太一样?”

看着被系成死结后散开来的圆圈,棹志对想象与现实产生的巨大落差感一头雾水。

“不是这么弄的吗……”他苦笑着用竹签重新把死结松散开,不知不觉弄得满头大汗。

怎么办?再这样下去就怕到了升学日当天也送不出去了啊!

冷静下来冷静下来…不就打个结而已,花点时间又怎么了?难道你不想收获把礼物包装得漂漂亮亮时的喜悦吗?

也许…可以再打个电话问问森崎,毕竟她也知道自己在这方面有难处。

不过这点小事也要专门去问,未免太小题大做了——喂喂,你现在不是在为了打结的事发愁吗?这可不算小问题吧!

没什么不好意思的,森崎也对自己说过,敢于寻求帮助的男人才是直面问题有自知自明的人。

决定了,再多试几次,实在不行就去找森崎求助吧!

只要认真起来的话…这种小事……

这可是送给贤的升学礼物啊,如果没有亲自动手包装就没法将心意进一步传递了。

而且一定要包装得很好看很得体,才能够承担他所付出的心声。

再次把松开的丝带朝两端拉起,来来回回无数次地穿插,打结,固定……直到满意为止今晚都不能放弃。

揉了揉眼睛,仅仅是将手松开来的一瞬,先前打好一半的结又松开了,又得重头再来。

不过,真的很开心,跟绿茶兽说的一样,仅仅夹杂了三分万一无法完成就糟糕了的恐慌,余下的七分都是享受准备礼物的喜悦。

与其说是送人玫瑰手留余香,倒不如说玫瑰还没有送出去,就已经沉浸在芬芳中了。


于此同时,兰迪踏着他的大凉拖鞋,享用着掺了可乐的红茶走上二楼,路过棹志的房间时往里头看了一眼。

这孩子,为了贤的升学礼物这么卖力啊,叔叔很欣慰哦!

打算来看看礼物准备得怎么样了的兰迪博士,端着茶杯走进了他的房间,顺便跟他开开玩笑。

“棹志,你这个礼物——”

话说到一半就被噎进了喉咙里,兰迪博士夸张地把嘴型张成了O型,目瞪口呆地盯着棹志打的结,而专心弄到一半却被打扰了的他显然很不满:

“博士,请你安静,我不希望在用心准备礼物的时候被人打扰。”

“准备……礼物?!”

对于这个恶劣的玩笑,兰迪博士连笑都笑不出来。

“砰”的一声,他猛地把茶杯放在了书桌上,面对这一举动的棹志赶紧抱住了礼盒,生怕茶水溅出来泼到。

“兰迪博士,我再说一次,这是很重要的升学礼物,请不要随便打扰我,刚刚差点就把茶水泼到我这了——”

看着棹志生气的面庞,兰迪博士的眼中却闪烁出了几分责怪。

“很重要的升学礼物?你说的…就是这个吗?!”

“博士,啊——!!”

兰迪博士一把夺过棹志手里的丝带,用嫌弃的目光注视着…那已经不能被称作是丝带的…不明绳状物体……

“这个丝带…为什么……”

就连棹志也被自己的杰作震撼到了,总算理解了兰迪博士为什么会有那么大的反应。

眼前的绳状物体,已经被打了一个又一个死结,层层叠叠如麻花般拧结成了一股粗壮的绳索,跟轻飘飘的礼物盒上的礼结造型截然相反,说它是用来绑住勒索来的金钱箱子用的绳子也不为过。

“棹志,看着我的眼睛告诉我,你真的打算把这个拿去送给阿贤?”

“哈啊…这……”

面对自己注入了大量情感的结晶…居然变成了这么一堆东西,棹志根本答不上话来。

“你要是对我说,这个是用来练习给女孩子编麻花辫用的东西我都信啊!!败家侄子!!”

兰迪博士恨铁不成钢地把手伸过去,往棹志的额头上就是一顿猛搓!

“给我清醒一点啊!你是在给礼物扎上丝带吧!如果我没有进来看究竟会变成什么样子啊?!”

——根本无法想象,万一兰迪博士直接离开,任凭自己靠感觉胡乱地往丝带上乱扎一通…到时候绳子估计连剪刀都剪不开了。

如何?兰迪博士作为一家之主,在关键时刻绝对是靠得住的人。

……现在不是夸赞某人的时候。

看着博士手中的麻花,棹志只好接受了自己手工无能的残酷事实,安静如鸡地坐在一旁等待博士开口说话。

“你想听实话吗?”

对于这个问题,棹志根本不存在逃避的理由。

“……我幼儿园叠的纸飞机都比你这玩意好看。”

“啪擦”

听到了来自内心深处某件事物碎裂的声音,棹志无力地将头扣在了书桌上。

“失败了啊…果然从幼儿园开始就应该跟着老师乖乖学手工的吗……”

“你就算是现在报班也晚了,认命吧。”

毫不留情地道出了事实,兰迪博士双手环胸,用轻蔑却又带有几分无奈的表情看着像条咸鱼一样趴在那儿的棹志。

“真拿你没办法啊…我是不是应该先把森崎追到手,免得有一天被你这孩子给祸害了呢?”

说完,兰迪博士立马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飞奔出了房间,躲在走廊瑟瑟发抖。

“咦…平时这个时候不都会伸出机械手来的吗?”

预想中的袭击并没有出现,兰迪博士蹑手蹑脚地重返棹志的卧室。

定睛一看,棹志整个人依旧处于双眼无神的放空状态。

“开了这种玩笑都没有回过神来,看来这孩子的挫败感不是一般的剧烈啊……”

兰迪叹了口气,伸出手轻轻拍了拍棹志的肩膀。

“我给你出个主意吧,鞋带你应该会系,是吗?照那个样子给它系上蝴蝶结就行啦!问题解决,动手吧!”

干脆利落地提出了解决方案,但棹志却默默地摇了摇头。

“……我做不到。”

“什么?你这么大个人连系鞋带都不会?”

“不是的……”棹志慢慢抬起头看着博士说道:“这种简单的礼结还不足以承担我的心意,我必须最大程度地为阿贤把礼物准备得非常精致,让他开心地收下才是。”

“所以说啊,人没有点自知之明是很可怕的呢——”

对于棹志的固执,兰迪博士自然不可能置之不理,他再次把那股麻花摆在了侄子的面前。

“认清现实吧,棹志!要么老老实实系个蝴蝶结,要么就把这坨东西寄过去!你现在这种做法,就跟明明只会做泡面却还要自以为是地认为自己能够做出满汉全席一样!在传递心意之前先把你能做的事做好行不行?!”

带有几分怒斥的语气,兰迪博士责备了执迷不悟的棹志。

他说得确实没错,因为这个就高估了自己的水平,肆意妄为的举动,倒显得棹志十分幼稚了。

“我会…好好反省的……”

棹志拿出另外一条没有被糟蹋的丝带,给礼盒笨拙地系上了蝴蝶结。

“这样真的好吗?感觉这种扎法很简单的样子啊,阿贤会喜欢这种礼物吗?”

“如果下次还有机会送礼,就有劳你从今天开始认真练习礼物的包装方法吧,幸亏这次不署名,否则绝不能让你丢了新诚家的脸。”

“也只好这样了呢……”

棹志最终还是接受了兰迪博士的建议,看着被简单包装的礼物盒,甚至有了去图书馆打工的时候顺便看看手工教程书的打算。


“你看,这样规规矩矩地包装也不错嘛,虽然丝带被你用得皱了点,不过还是扎得挺漂亮对吧?”

兰迪博士搓了搓棹志的头发,想让他打起精神。

“说起来,你今天回来得好晚啊,买礼物和礼盒都花了这么长时间吗?”

“嗯,顺路去了趟花店,预订了一束鲜花打算跟礼物一起送给阿贤。”

“不错嘛,这么用心。”

“那个…博士,可是现在静下来想一想,又觉得很害怕……”

“怎么了?钱不够买下来吗?”

“不是因为这个…博士,虽然已经决定不署名了,但你觉得阿贤会通过花卉所代表的含义,意识到这是…及川送给他的礼物吗?”

兰迪博士很快便理解了,棹志问题背后所隐藏的困扰。

看来他应该是挑选了最适合表达歉意的花朵作为花束,但却担心对方因此察觉到送礼人的身份。

按照贤的角度去想,一旦得知了花卉的含义为道歉一类的意思,肯定会联想到在过去伤害过自己的人。

这其中就包括…最过分的…及川悠纪夫了。

“不过啊,及川这个人在大众眼中已经不存在于现实世界了,就算阿贤想到了你也会Pass掉啦。”

“那个…我只是想把道歉的心意传达过去,但…并不想让他知道我的身份……”

“整理一下你的意思,是要通过花语对阿贤道歉,却又不肯让他知道是谁在对他道歉,是这意思吗?”

“大概…可以这么认为吧……”

“这么想的话,就算在人们眼里及川已经消失,不过阿贤作为被选召的孩子之一,如果在现实世界怎么也找不到送礼人的话,那么他就最有可能想到…被认为灵魂还活在数码世界的你了……”

兰迪博士搬了一把椅子,朝着棹志的对面坐了下来。

“我不想让他知道及川这个人还活着…他们一家…还有很多人,都不会希望我活下来的……”

棹志仿佛要跪倒在地般,无力地垂下了肩膀。

“我很害怕…及川还活在这个世界上的事实会被揭发,比起被群众憎恨,我更害怕大家听到这个消息后的悲伤。的确,收到礼物或许是很开心的一件事吧,不过就送礼的对象而言…最不愿意收到的就是加害者送来的礼物吧,无论是以何种形式……如果被阿贤知道,是那个过分的,无可救药的,恶魔般的及川送来的礼物,他还会收下吗?如果有一天明白了紫色风信子的含义,他…会意识到我的存在吗?那一定很悲伤吧,明明已经升入中学,恢复到了如往常一样的日常生活中,那个在过去伤害过自己的人却再度出现…什么的,那会是多么让人悲伤的一件事啊——”

就在这时,兰迪博士注意到了棹志额头上冒出的汗珠,还有坐在轮椅上逐渐失去平衡的身子,说话声越来越小,似乎是在喃喃自语着什么,双手抱紧头部止不住地用听不见的声音说话,脸色越来越惨白,已经听不清他到底在说些什么了……

本来已经全部结束了,但那个叫及川的家伙却阴魂不散地来骚扰他们家!

“棹志…你怎么了,说话啊?”

好可怕…好脏…好恶心……

“喂!棹志!别开玩笑了,难道又开始了吗?!”

这种礼物才不需要呢,赶紧扔掉吧!

“棹志,能听见我说话吗?快回答我!”

因为是那个及川送来的…所以是被诅咒的东西。

“不要乱动!可恶!为什么偏偏在这个时候——”

撕掉!烧掉!怎样都好!

“忍耐一下,棹志,睡一觉就好了……”

别再来我们家了!滚远点!

“都叫你…不要乱动了啊!把胳膊伸过来!”

为什么你还活着?是谁准许你活下来的?

“闭上眼睛,什么也别去想,睡吧…安静一会……”

你这条不知好歹的野狗!在阴暗的角落死掉就好了!

“你这家伙…究竟是有多唾弃自己啊……”

不要靠近我们啊啊啊啊啊——!!!

 

“棹志…棹志?醒过来了吗?!”

回过神来,整个人都被束缚在实验室的床上,双手被冰冷的镣铐所拘束…非常的难受……

朝着声音传来的方向转头望去,绿茶兽正趴在他的身边,用小爪子轻轻抚摸着他的脸颊。

“太好了…棹志,恢复过来了啊……”

绿茶兽紧紧地抱了上去,虽然很紧很痛,但一想到自己的发病让它多么难过之后,这点小痛就任由它去了。

“我…又变成那个样子了吗……”

从药剂带来的倦怠感中逐渐恢复过来,用疲惫的语气询问着。

“博士说你在准备礼物的时候,突然就变得很奇怪,棹志又想到什么不好的事情了吗?”

“不好的…事情……”

安可曼弗鲁斯综合症,一旦发病,负面情感便会在脑中无限放大并侵蚀整个思想,以至于分不清幻象和现实。

若不是兰迪博士常备针剂,他还不知道自己会在无法控制的自我妄想下被折磨多久。

实验室的电动门被打开,兰迪博士一脸严肃地走到了棹志的床边,看了一眼挂钟的时间后,在表格上记录了此次发病并接受注射后的昏睡时长,确认棹志没有任何异常后解开了镣铐。

“那个…博士,我之前是不是说了什么奇怪的话呢?”

“啊,这个不要紧,我不会在意的,那些东西我都没有听进去,早就抛在脑后了。”

兰迪博士笑得很疲乏,却还是耸了耸肩表示报以无所谓的态度。

“礼物,我给你收起来了,就放在床头柜。”

他坐在了椅子上,转头看向棹志和抱着他的绿茶兽。

“真是的,如果不是我出手及时,好不容易买回来的礼物就要被打翻了呢。看了购物袋里的单子,买的应该是带墨水瓶的钢笔套装吧,如果被打翻的话处理起来会很麻烦啊。果然这个家没有一个家长是不行的呢……”

尽可能地用轻松的语气说着牢骚话,棹志也明白兰迪博士的用意,不想在绿茶兽的面前说出让它担心的话,才故意用这种闲聊的口吻。

本来,回到房间的绿茶兽找不到搭档,得知自己再度发病而被拘束在实验室后就已经很担心了。

为了不让绿茶兽害怕,用一贯的轻浮作风好让气氛轻松下来,这也是兰迪博士应对这种情况的惯用方式。

棹志对兰迪对绿茶兽的关照由衷的感激,也因为自己又一次发病而感到愧疚。

他坐了起来,把绿茶兽抱进怀里抚摸,好让它颤抖的身体平静下来。

“喵…今天只顾着吃可丽饼却没有注意到棹志,听到楼上传来声音后才赶过来,可是你已经被博士带走了……对不起!”

“啊哈哈,我没事的,可丽饼好吃吗?我说话算话用可丽饼填满冰箱了哦!”

“哼喵!都怪棹志买的可丽饼太好吃,人家才只顾着吃没有回房间!所以棹志你也有错!”

“这么说来,横竖都是我的错吗……”

“如果棹志保证每天都把冰箱里塞满可丽饼我就原谅你!”

“饶了我吧,绿茶兽——”

看到两人又恢复了日常的小打小闹,兰迪博士的嘴角也一并上扬了。

“接下来还要对棹志进行一次特殊检查,绿茶兽你先回去吧。”

绿茶兽看了看棹志已经恢复红润的脸色,点了点头。

“嗯,拜托博士了,我在外面等着哈!”

“你呀,只有在这个时候才会那么乖巧懂事。”兰迪博士笑着用手拍了绿茶兽一下。

再次确认了棹志那柔和的微笑后,绿茶兽朝他挥了挥小爪子,离开了实验室。


兰迪博士站起身,一言不发地为棹志的头部带上了检测装置,床边的计算机传来了机械运作的声音。他快速地敲打键盘,查看着屏幕中的数据并记录于表格内。

“棹志…检测到你的身体各项数据都已经恢复了。”

“这样啊…太好了……”

“也就是说,已经可以继续之前的话题了。”

棹志低着头,看了看因注射而发酸的胳膊,对兰迪博士默默地点了头。

“按理来说,我本不该在这个时候挑起这个话题,不过你也明白的吧?再这样犹豫不决下去,恐怕直到阿贤的升学日到来礼物也没法送出去。我没有兴致看着你花了这么多精力所准备的心意就这么白白浪费,所以…请告诉我你的决定,然后再由我来帮你一把——虽然我也不知道这种做法是对是错,不过总归要有个决断。”

平日里脾气急躁的兰迪博士,往往在这个时候会格外的有耐心,很明显,他需要根据自己的抉择来判断下一步的方向,这个选择决定了博士会为他做些什么。

“在此之前,请容许我问你一个问题——”

兰迪博士关闭了计算机,并将检测装置从棹志的头部取了下来。

然后,用严肃而不容逃避的目光,仿佛要看穿他的内心般,蓝色瞳孔中的大海正掀起一道道海浪。

“居然你对有可能让他们一家意识到及川的存在这一点如此的抗拒,而且无论我们怎么努力都很难百分百保证掩饰你的身份,那么,你又为什么坚持要送给阿贤礼物呢?”

这个问题应该不难回答,因为棹志的心理压力已经到了诱发综合症的程度,即便如此也要克服这道难关把礼物送出去…仅仅是为了一个道歉,这么简单的理由吗?

棹志比任何人都清楚,送出去的花束意味着什么,自身的罪孽也绝不是一份礼物就可以赎去的。

所以,想要道歉,却又不只是道歉——

“这不是…理所当然的吗?”

就在棹志抬起头与兰迪博士四目相对的刹那,那分明已经支离破碎却要逞强般拼凑起来的笑容,四散的裂痕刺痛了兰迪博士的视线。

“我是以及川悠纪夫的身份去送礼物的,我是阿贤父亲的同事,不但要借此机会道歉,还应该由衷地祝福阿贤升上中学,不是吗?”

都已经粉身碎骨了,依然怀揣着残破不堪的心来…努力地…迎接新生,并衷心地祝福同事的孩子吗?

……他一直都在努力啊。

虽然胆小懦弱,害怕对方会通过花语识破自己的身份,却还是要跨越心中的荆棘,拼命地忍耐着恐惧…明知紫色风信子的花语却还是预订了下来,明明知道他总有一天会发现……

一边是无法原谅自己的良心,另一边是渴望祝福阿贤的真心。

付出真心的同时,也在害怕,深陷恐惧的同时却也沉浸于准备礼物的幸福中……

矛盾,纠结,心乱如麻……

那片被夜空笼罩的蓝色深海,也被隔着镜片中投射而来的刺目的碎片搅得一团糟。

“你啊…真是个自私又烦人的家伙啊…什么都怕的话干脆就别送好了,不过就算我这么说,你也会咬紧牙关送出去的吧?然后,接下来的几天你都会在恐惧中度日,我知道的哦,像你这种无能的胆小鬼只会因为害怕阿贤从花语中察觉到你的存在,从而一遍又一遍地自我折磨,不过啊…虽然我管不着你这个人的心理,可万一你持续性地发病扰乱了抗体的研究工作的话,我也会很困扰呢……”

“抱歉……”从棹志的喉咙里传来了无力的回答。

“嘛,反正你道了歉过后还会犯的啦!我懂我懂!”兰迪博士满不在乎地嘲讽了他。

“这样子如何?虽然有可能只是类似于心理安慰一样的东西…不过还是希望你听听看:我去跟本家的人沟通一下,让他们撤走阿贤活动范围内全部的花店,各大图书馆涉及花语的书籍也全部下架,直到你能勉强鼓起勇气为止,这些东西都不会出现在阿贤的视线中……这是我能想到的,缓解你心中不安的唯一方法,届时你就可以大大方方地去送礼了。不过,到时候可别抱怨什么阿贤不知道花语,心意传达不过去这种牢骚话啊,自始至终你都是一个人自以为是地做事不是吗?送了花束却不肯让对方理解花语,我这么做也只不过是在这一层面上压制你的病情罢了,不然还有谁会为你这自相矛盾的心理买单啊。”

“哈啊…不愧是博士会想出来的办法,相当的任性呢……”

“呵,论任性的程度,我远远比不上你啊,笨蛋。”兰迪博士很不耐烦地摆摆手,关闭了床边的各个检测仪器。

“决定好了吗?采纳还是不采纳我的这个建议?”

……这个时候,你还有其他选择吗?及川?

无比僵硬地对兰迪博士点头示意后,棹志的半个身子靠在了枕头上。

“就按你说的去做吧,博士......那个,谢谢你,明知我这么任性妄为,却还愿意为我来做这些……”

“请不要误会了,我只是担心抗体的研究进程,你作为抗体携带者应该有了这份觉悟才是,可别拖我的后腿啊!”

兰迪博士打开了实验室的电动门,将门禁卡交给了棹志。

“说到底,我对你这么做也只是个心理安慰,好让你内心的恐惧多少有所缓解。只要有一天你告诉我,愿意让阿贤明白你真正的心意后,我自会将一切下架的书本和关门的花店恢复原状。如果下定决心的话就来找我吧,这是门禁卡,你在这里躺够了之后就出来吧,我先回房间了。”

说完,兰迪博士缓步走向了实验室的门口——

“唉,败家侄子,为了补偿花店的人,又要刷好几张银行卡转账了……”

在棹志看不见的范围内,博士悄悄吐了吐舌头,故意做着无所谓的鬼脸迈步离开了实验室。

因为仪器都被关闭,独自一人躺着的实验室内格外的安静。

兰迪博士说得一点也不错,这么做纯粹只是在放任他的任性,单方面的图个安慰而已。

就算没有花店的人可以询问,也无法通过图书馆来查询,如果阿贤本来就知道紫色风信子的寓意,或是他家人朋友知道,再或着他的家中有这样的书籍……兰迪博士所做的,也无非是除去了一部分可能性,根本做不到百分百地抹消一切。

也许这样,就还有可能让贤明白及川的心意,道歉的话语也能一并传达…这份小期待再度萌生于棹志的心中。

看吧,又开始自我矛盾了。

当意识到暴露身份的可能性依旧存在的同时,却也松了一口气。

“好可怕啊…不过,还有机会把心意传达到阿贤身边…太好了……”

棹志整个人团在了被窝中,用被子遮盖了脸部,无法看清脸上的表情是喜悦,期待,恐慌,还是不安。

也许这个矛盾会一直持续吧,直到棹志敢于抬起头来,亲口说出真心话为止,这剪不断理还乱的思绪会不断缠绕,如同那份失败的礼物结一样,打上一个又一个死结,朝着未知的方向一遍又一遍地缠绕,缠绕……

 

今天也是终日在图书馆消遣时光的一天。

棹志在馆长的帮助下,坐在图书管理员的位子上开始了他的工作。

在为读者们服务的过程时,自身也沉浸于书海的波涛中。

熟练地说着用语,带领客人们寻找想要的书本,穿过数十架木制书架后挑选出适合的书籍交到他们手中。

目送客人满意离去的背影,棹志笑着重新将视线转移回了书本上。

直到准时下班,回到家中为止,今天都会是清闲自在的一整天。

棹志会一如既往地在兰迪博士的许可下,在图书馆亲切地为客人服务,同时在书香弥漫的场所待上好几个小时。

不过…总有一种预感在心底蔓延,那是一种说不出来的感觉,是糟糕的预感还是幸福的预感,棹志根本说不清。

没错,那股矛盾依然存在。

纵然身处书海的圣域,也早已和孩子们成为了伙伴,在兰迪博士的带领下一步步地用黑暗抗体帮助大家……也无法逃避的矛盾。

倒不如说,处在图书馆这一点就已经直面了矛盾。

这一天,棹志终于下定了决心,告诉兰迪博士不必再刻意隐藏花店和书本,兰迪爽快地从希梅尔图书馆开始,将花语相关的书籍全部放置回了书架上。

“因为清楚我会在希梅尔图书馆打工,所以从这里开始吗?”

也许兰迪博士是刻意这么做…为了让自己去面对,从而在打工的图书馆开始慢慢恢复书本的放置吗……?

唉,分明是自己的任性才让博士做了这种事,现在也没有资格指手画脚吧。

棹志将书本翻至下一页,思绪却完全没有放在书的内容上。

说起来,贤找到了紫色风信子的寓意了吗?

自从将升学礼物匿名快递过去,再到以棹志的身份与大家会面并成为盟友,已经过去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除了在一次兰迪博士的帮助下,和贤在校外单独聊过天外,几乎就没有其他类似的,只有他们两个人的私下交流时间。

而贤却从未在任何场合,对大家谈论过匿名礼物的事……不,也许交流过,但并没有当着棹志的面说过吧。

有可能贤还没有把目标定在及川身上,暂时还没有起疑心,大概他并没有在乎这件平凡的升学礼物,除了没有署名不能做到回礼外,就如同其他人的礼物一样收下,没有刻意去追查送礼人的身份……

毕竟,只是个没有名字的礼物而已,那上面的信件,也表明了这的的确确是送给阿贤的礼物,开心地收下就可以了。

但愿这个国家的礼尚往来,不至于让他们一家为了匿名礼物而困扰吧。

抱着这样的侥幸心理,棹志回头看了一眼远处的书架。

一方面,他决定了不再让这份无谓的心理安慰继续存在,而拜托兰迪博士复原了书架。

另一方面,心底尚存的一丝怯弱却依然束缚着他……

贤曾经对自己说过,他对及川恨不起来,而且并没有将他视为敌人。

但那或许是因为他目睹了及川的牺牲,所产生的怜悯心?

如果让贤知道了…及川还活着,自己一直在欺骗他的话,会不会被贤憎恨呢?

不对…自己所担心的根本不是会不会被讨厌,而是大家因为及川的存在而悲伤,将及川这个人视为带给大家不幸的存在。

……被唾弃是理所当然的,但棹志不想看到孩子们难过起来的表情。

但这件事情总该要有个了结,至少,不能因为这愚蠢的胆怯而连累花店的人和这些书本。

即便是清淡的书香,也化解不了棹志这颗纠结于“想要让对方感受到自己的歉意”和“不想让对方知晓及川的存在”的心。

如同那一天的绳结,团团绕住脆弱的小心脏,不停地绕着圈并打着死结,让心被紧紧束缚而疼痛不已。

为了缓解痛苦,棹志暗自打定了主意:

如果今天贤有特地来这里借书,并且是和花卉有关的书籍…那就不再纠结,直接把附有答案的书本全部借给他,将迟来的心意归还给贤。

如果他没有来,那就放下一切回到家中,默默等待全部书本和花店的复原,直到贤揭发自己的身份为止都不要再想这件事。

……说白了,就是扔下心意然后逃跑,相当没出息的两种做法。

棹志随意地翻弄着书页,苦笑了一番。

也罢,对无能又胆怯的及川悠纪夫来说,这种做法再适合不过了。

不过啊…如果贤真的来了,这样的他会不会落荒而逃呢?

那可不行,不会让自己逃走的,直到最后也要好好地把书交到他手上才可以。

越是害怕就越要这么做,这种时候必须狠狠地逼自己一把。

当然,如果他今天没来自然是好的,但今后的日子也会不好过吧?

无论如何,安心如往常一样在图书馆工作就好,没什么特别的,无非是来不来借书而已,真的……

不断安抚着因纠结而动荡的内心,为了取回自我而努力调整着呼吸。

在这样的心理状态下,一直在图书馆打工到了傍晚时分。

“这么晚了,大概阿贤今天不会来了吧,毕竟是离家这么远的图书馆,怎么想都不认为会来呢。”

而且,今天本来就是星期五,是孩子们上学的时间,放学一般都会直接回家,而不是大老远的到这里来借书。

……也许明天他才会来?那么明天自己要不要来图书馆打工呢?

脑海里又萌生出了新的选项分叉,他摇了摇头,赶紧停止了无谓的杂想。

不是说好了吗?如果人没来抛下一切就好,别再想这些有的没的了。

伸出手抵住了额头,好让大脑安静地放松一会,至少在下班时间到来之前,他还是希梅尔图书馆的管理员,被人看到这幅模样可是会让客人困扰的。

重新端正了一名工作人员应有的姿态,他一边低头阅读,一边等待下一位客人的到来。

耳边传来了由远至近的脚步声,棹志慢慢抬起了头。

说出待客用语,眼神对视上的那个瞬间——

“您好,欢迎来到希梅尔图书馆……咦?”

“我来找一本书……诶?”

听到了熟知的声音的同时,熟悉的人影映入眼帘,那是棹志最渴望看到,却又最不愿意看到的身影。

他…还是来了啊……

那么,接下来你会怎么做呢?胆小鬼及川悠纪夫先生?

如果在这里逃跑的话,我是不会放过你的。

望着来人因偶遇熟人而惊讶的面庞,棹志淡淡地笑了。

现在,只需要对这样的自己,轻轻一推——

 

End

评论

热度(5)